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街头遇害 美暗示叙利亚是幕后黑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31 环球时报
黎巴嫩前总理街头遇害美暗示叙利亚是幕后黑手

黎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巴嫩前总理街头遇害美暗示叙利亚是幕后黑手

图为哈里里在贝鲁特遇害的现场。(美联社图片)

  2月14日中午,有“中东巴黎”之称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发生一起大爆炸,曾四度组阁的黎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不幸遇害。这是黎巴嫩内战结束15年来最大的一起爆炸。由于黎巴嫩内部宗教派别纷呈,各种势力矛盾错综交织,这次爆炸幕后背景相当复杂,而爆炸的影响更涉及到方方面面。它不仅仅是害死了一位前总理,更给黎巴嫩乃至中东局势炸裂了一个缺口,难怪半岛电视台报道这起爆炸时第一句话就是:“黎巴嫩,回归血腥的过去!”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15日的头版头条标题为:“黎巴嫩,在地震的路上”

  前总理座车被炸上三层楼高

  当地时间2月14日中午12时50分,哈里里在议会大厦举行完记者招待会后,准备坐车回家。他的车队由4辆豪华的防弹汽车组成,哈里里坐在中间的一辆车里,随行的还有前司法部长吉斯尔和前经贸部长富莱汉,车队前后还有几辆吉普护卫。5分钟后,车队经过贝鲁特西部圣乔治饭店门前时,突然一声响彻云霄的爆炸声传来,车队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爆炸现场留下了直径约10米、深5米的大坑,附近的20多辆汽车燃起熊熊大火,两公里外的金融区高层建筑的许多窗户都被震碎了。

  据现场目击者称,哈里里乘坐的汽车被抛到三层楼高的空中,然后又砸到地上。另一辆汽车也在冲击波的作用下撞到饭店的外墙变了形。哈里里被立即送往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实际上他在爆炸现场就去世了。同时在爆炸中丧生的还有近20人,另有150多人受伤。

  从普通农民到四度组阁

  今年60岁的哈里里属逊尼派穆斯林,他是中东地区著名的政治家,同时还是一位亿万富翁。这位前总理出身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曾从事教员和会计等工作。1971年,哈里里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凭着不懈奋斗,他在美国、欧洲及中东的许多国家都建立了公司,并在巴黎和伦敦等地开设银行,成了一位拥有约40亿美元财产的大富翁。

  哈里里乐善好施。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哈里里慷慨解囊,捐了1200多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救济难民,同时,他还成立了“哈里里基金会”,资助贫穷学生。这些善举使哈里里深受黎巴嫩民众的欢迎,也使他成为政坛“常青树”。1992年10月,哈里里首次出任总理兼财长。2000年10月他第四次出任总理,2004年10月,他辞去总理职务。

  谁是幕后黑手

  哈里里遇害让所有的黎巴嫩人非常悲痛。黎总统埃米勒·拉胡德立即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他宣布全国举行为期3天的哀悼活动,并成立了一个由国防部和警察总局等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此案,缉拿真凶。同时,黎军队已经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士兵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路障,对过往车辆进行盘查。

  就在黎国内全力侦破此案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收到了一盘录像带。在录像中,一个自称是“沙姆国家胜利与圣战”的组织宣布对事件负责,“沙姆”是对古叙利亚国的称呼,包括现在的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等。该组织发言人在录像中声称,具体实施这起爆炸事件的人是一个名叫艾哈迈德·阿布·阿德斯的巴勒斯坦人,目的是要杀死哈里里这个“沙特阿拉伯的走狗”。

  这盘录像带并未表明哪个国家是这起惊天大爆炸的幕后黑手,黎巴嫩国内对此有种种猜测和说法。黎反对党议员、前部长马尔旺·哈马代说,叙利亚政府是这起爆炸的幕后指使者,他自己也曾在2004年10月遭到未遂暗杀。正在巴黎流亡的黎巴嫩前将军奥恩也一口咬定,这起爆炸是叙利亚政府派人干的。

  但是,有阿拉伯媒体认为,美国近来一直在找借口制裁叙利亚,叙利亚不可能在对它不利的时刻制造爆炸,这等于帮助美国整自己,逻辑上说不通,很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浑水摸鱼,嫁祸于人,故意制造事端。

  与此同时,黎巴嫩国内也有人指责,这起爆炸是以色列特工干的。黎议员艾哈迈德·苏威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连线采访时称,爆炸的幕后黑手除了以色列外不会有别的国家,以色列下手的目的,就是要破坏黎巴嫩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苏威德表示,在黎巴嫩内战中,以色列曾数次在黎巴嫩制造爆炸事件;另外,从这起爆炸的规模来看,只有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才能干得出来。

  多国对局势表示担忧

  哈里里遇害不但在黎巴嫩国内引起强烈反应,国际社会也普遍谴责这次爆炸。许多阿拉伯国家纷纷表态,对黎巴嫩以及中东的局势表示担忧。

  这种担忧并非多余。这是因为:第一,哈里里的遇害已经打破了黎国内的平静,成为各党互相攻讦的借口,对黎国内局势的稳定构成直接冲击。黎巴嫩居民54%信奉伊斯兰教,46%信奉基督教,两大教派的矛盾曾导致了长达15年的内战,使这个国家变得面目全非。这次爆炸事件后,黎反对派宣布举行3天的全国大罢工,他们还组织游行,并占领了现总理卡拉米的一处住宅以及复兴社会党在贝鲁特的总部。阿盟秘书长穆萨发表声明,对黎巴嫩的“危险局势发展表示担忧”。许多媒体称,这起爆炸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是黎巴嫩重演内战悲剧的开始。

  第二,在历史上,黎巴嫩曾长期是中东“动荡的漩涡”。黎巴嫩并非中东大国,但是它东部和北部邻叙利亚,南界巴勒斯坦、以色列,这一特殊而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及其独特的民族宗教构成,使它成为中东问题各方角力的一枚棋子。

  长期以来,叙利亚和受美国支持的以色列都在争抢这枚棋子。历史上,黎叙在法国委任统治时期曾是同一个国家。黎独立后,叙未予承认,黎叙仍保持着“特殊关系”。1976年5月以来,叙军约3.5万人一直以“阿拉伯威慑部队”的名义驻扎在黎。现在,叙利亚迟迟不撤军,是因为撤军意味着失去了与以色列抗衡的屏障,从而失去了在中东的地位和影响。中东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受到压力,叙利亚仍不会心甘情愿地拱手让出这张“王牌”。

  以色列也千方百计地向黎巴嫩渗透。在以色列看来,黎巴嫩是其战略的纵深,控制住了这个国家,就是在北部构筑了一个安全平台,牵制了叙利亚。1982年,以色列发动黎巴嫩战争,此后以军长期驻扎黎南部,并在1995年建立了8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直至2000年5月才撤出。

  第三,美国将对叙利亚施加更大压力。爆炸事件为美国继续保持对叙利亚的压力提供了口实。尽管事发后,叙利亚在第一时间谴责爆炸事件,对哈里里被暗杀表示哀悼,叙总统巴沙尔强调爆炸是“罪恶的恐怖行为”。

  但是,布什政府仍然暗示叙利亚是幕后黑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现在说谁该为暗杀事件负责还太早,但美国对叙利亚军方一直占领黎巴嫩表示关注。他说:“我们将与安理会和他国商议,如何惩罚相关分子。黎巴嫩人民应享有选择其领导人的自由,并免于恫吓、恐怖和叙利亚的占领。”

  近一时期,美国不断对叙上“紧箍咒”,美国和联合国频频派特使访叙,促其从黎巴嫩撤军。在这一节骨眼上,关键人物哈里里的遇害,无疑使敏感的局势和各种关系更加复杂,它很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黎巴嫩国内、黎叙之间以及中东地区产生连锁反应。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天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