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核地带神秘爆炸 伊朗证实开山筑路为真实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37 新华网
核地带神秘爆炸伊朗证实开山筑路为真实原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德黑兰2月17日电(记者陈文玓)伊朗南部布什尔省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阿巴斯·塔巴罗奇17日在该省省会布什尔市对媒体说,经政府有关人员调查证实,16日在该省海滨城市达拉姆市附近听到的巨大爆炸声是开山筑路的正常爆炸声。

  塔巴罗奇当天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专访时说,在山区开山筑路和修建天然气传输管道时,这样的爆炸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达拉姆市的居民16日上午看见一架飞机飞过市郊上空,随后就听到巨大的爆炸声。达拉姆市距伊朗第一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约180公里,人们曾普遍怀疑该核电站遭导弹袭击,后来有关爆炸声的原因又出现了多种不同的说法。伊朗政府随即派员赶赴当地进行调查。(完)

  伊朗核电站附近发生爆炸 军方否认导弹袭击

  一架飞机16日上午从伊朗南部布什尔省上空飞过,地面随即发生一起剧烈爆炸。由于爆炸地点靠近一处核设施,一时间有关爆炸原因众说纷纭,出现了导弹来袭说、飞机油箱坠落说。随后,军方否认了导弹袭击和油箱坠落;最终,安全机构称这起爆炸是为修水坝炸路。

  敏感地点 敏感时间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播出一条消息,一架来历不明的飞机在南部代拉姆港附近的一处荒漠发射了一枚导弹。

  用阿拉伯语播音的阿拉姆频道说:“今天早上,一起巨大的爆炸在布什尔省代拉姆郊外响起。目击者说,那枚导弹是一架来历不明飞机从距代拉姆20公里外的地方发射的。”

  俄罗斯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距离代拉姆仅180公里。这是伊朗目前惟一的核电站,预计在2005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行。

  由于发生地点敏感,又逢美国和伊朗因为核问题正处关系紧张时期,所以导弹来袭的消息一下激起各方连锁反应。

  此后不久,伊朗国家电视台又播出消息,布什尔省南部的爆炸可能由飞机脱落的油箱引起。

  军方否认 排除袭击

  对于导弹来袭说和油箱坠落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均予以否认。

  俄罗斯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馆当天说,俄罗斯帮助援建的核电站没有遭到袭击。“我们与机构的负责人联系过,我们获悉,核电站没有受到袭击。”一名使馆发言人说。

  美国不知 正在核实

  伊朗南部爆炸消息传出,美国官员当天说,对于报道中的爆炸并不知情,正在进行核实。

  另外,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向路透社强调,“美国对伊朗政策是通过外交方式”。言外之意,美国与这件事没有关系。美国防部也说,对此事不知情,正在核实。

  官方结论 修坝炸路

  在各种传言众说纷纭之际,伊朗军方一些高级官员出面澄清,代拉姆附近的爆炸实际是在修建一座水坝工程中的一部分。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话说,“代拉姆地区的爆炸是为修建水坝项目开路。”

  伊朗军队副总参谋长阿里·礼萨·阿夫沙尔也证实:“发生的事只是修建工程的一个环节。实施这些剧烈爆炸是为修建水坝。”

  美股下跌油价上涨

  伊朗南部一声炸,美国股市一度大幅下跌,石油价格则出现上升。纽约原油期货市场3月到期的油价每桶上升1.07美元,达到每桶48.33美元,这几乎是3个星期以来的最高价格。庄北宁(新华社供北京娱乐信报特稿)

  -相关报道

  美国视伊朗为中东最大威胁

  2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左)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全球恐怖威胁举行的年度听证会上讲话。戈斯在讲话中称,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而伊朗正在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新华/法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