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拒国民党六协商议题 江丙坤“入阁”破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2:32 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拒国民党六协商议题江丙坤“入阁”破局

江丙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台“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昨下午宣布,国民党籍前“立法院”副院长江丙坤担任“副阁揆”之事破局。由于陈水扁当局无法认同国民党提出的“正名”、“三通”等六大议题,双方闹翻并不令人意外。江丙坤“入阁”破局,是对陈水扁鼓吹“朝野和解”的极大讽刺。未来蓝绿两阵营纷争难免激化,给岛内政局不断增添新的不稳定因素。另台媒报道称,谢长廷将于17日宣布副“阁揆”人选。

  “行政院长”谢长廷闻知江丙坤“入阁”破局时,随即称“尊重国民党的意思”。“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和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原定17日举行的“李林会”,也决定延后。

  谢长廷将另觅人选

  谢长廷称,“行政院”副院长人选排除江丙坤,将另外寻找人选。据悉,谢长廷心中已有人选,至于究意是谁,则未透露。

  李应元2月3日致电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表达谢意欲亲自拜会连主席的意愿,敲定本月17日,先举行李应元和林丰正的“李林会”,进行幕僚层级会谈。不过,国民党则要求党对党协商,特别是“正名”、“国家”定位、“三通”、核四、“三一九”真相调查,以及党产条例等争议性政策,应该检讨厘清并建立共识。“政院”高层据此研判“谢连会”的安排及延揽江丙坤“入阁”一事无法成局,李应元遂致电林丰正取消两人原订17日的会面。

  国民党批谢出尔反尔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昨天下午在国民党部举行记者会对“行政院”的决定表示“错愕”与“遗憾”。他批评说,谢长廷日前表达要见国民党主席连战,国民党表示欢迎,且同意先前应有幕僚层级的会商,“行政院”又突然取消,“说要来的是行政院,说不来的也是行政院”,号称“协商内阁”的“行政院”,却自己中断与在野党协商。

  张荣恭表示,谢长廷表示国民党提出的“国家”定位、“三通”、“正名”等议题不是他的职权范围,说法令人吃惊。据“宪法”规定,“行政院长”是最高行政首长,“行政院长”应勇于和在野党谈政策,未来施政才会顺利;不要说什么都不是他的职权范围,如果“行政院长”是“花瓶院长”,不符合人民的期待。

  江丙坤称如释重负

  江丙坤昨天表示,支持国民党“党进党出、政党协商”原则。他说,感觉如释重负,盼执政党不要气馁、再接再厉,促成政党真正和解。江丙坤又表示,企业界劝进,友人及舆论担心重蹈前“行政院长”唐飞的覆辙,他也都了解。

  他说,经济没有万灵丹,不要以为他当“副阁揆”就能扭转乾坤。他四年前曾向陈水扁建言:推动朝野合作、创造稳定政局;追求两岸和谐,建立双赢关系;健全施政团队,提升文官士气。这也是如今国民党政党协商的主要议题。(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