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缅边界佤邦联合军总司令谈禁种罂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8:56 北京青年报
中缅边界佤邦联合军总司令谈禁种罂粟(附图)

鲍有祥接受本报两位女记者采访摄影/韩云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在地图上找不到的佤邦,却因毒品而被全世界知晓。佤邦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被美国人称为继拉登、萨达姆之后的第三号恐怖分子,称其恐怖行径是贩毒。对此,他的态度是“让事实说话”。

  2月11日上午,鲍有祥在他家乡昆马龙潭县接受记者采访。他头戴军帽,身穿呢子大衣,腰间佩枪,身边十几个警卫荷枪实弹。他使用的手机是小灵通,来自中国网通。他握着
记者的手说:“欢迎中国同志。”

  记者从龙潭县满山遍野盛开的罂粟花开始说起。鲍有祥承认,他住家附近曾经也被罂粟环绕,后以30亩茶园替代。就禁种罂粟始因,鲍有祥说:“我们曾以6年时间打败张其夫(坤沙)。张其夫因毒品与世界为敌,我们几个老官(音乖)不想重走张其夫的道路,我们要做世界人民的朋友。”1990年,佤邦政府和平建设初年即提出用15至20年时间禁种罂粟。这个禁种时间表来自以前的教训,那时政府人员拿枪逼迫烟农铲除罂粟,烟农为捍卫“庄稼”以土枪应战。禁而不止,屡禁屡种,不顾现实而改写历史,鲍有祥意识到“来硬的不行,要给烟农出路”。出路之一就是工业替代。鲍有祥带记者参观了缅甸龙潭锡矿冶炼厂。年产锡锭1500吨,产品全部销往中国,而且供不应求。据鲍有祥介绍,佤邦政府建区(第二特区)伊始,即确立了新的支柱产业———以矿代毒。现已发现20多处矿产资源。目前,45家矿石厂生产产值占佤邦GDP的60%,鲍有祥的目标是80%。据他说,鸦片税收只占GDP的4%。矿业需求将吸纳大量烟农转为产业工人。

  老百姓是否真懂禁种意义?鲍有祥的态度是:“为了他们的子孙不再跟他们老子一样,禁也得禁,不禁也得禁。”鲍有祥并不排除转型烟农因饥饿到佤邦之外的地方重操旧业的可能。为此,鲍有祥对24个区的区长以他习惯用语下令,“不准老百姓跑出去,否则拿脑袋见我。”对改种粮食的农民,佤邦的政策是:免税三年。

  鲍有祥说禁毒和建设佤邦是他一生中几大“革命任务”中仍未完成的。他认为,这两个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和中国的经济联系。中国、缅甸,鲍有祥以茶几上的两个茶杯形容“两个搬不走的邻居”。邻居对他的影响从他熟知的毛泽东经典语录中可见一二。如“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等。眼下,他寄希望邻居在能源、公路、种植业、教育、医疗诸方面给“一张纸、一寸布都造不出来的佤邦”诸多扶持。佤邦在中国面前,他形容“是个八九岁的孩子”。中国民间资金介入佤邦经济建设,他承诺给予减免税收政策。

  鲍有祥的禁毒任务能否如他所愿在有生之年结束百年“鸦片战争”?现各方持观望态度。美国《新闻周刊》称“鲍的禁毒计划是鲍的长征”。2004年5月28日发生在鲍有祥眼皮底下的贩毒大案,让他深感“长征”之难。佤邦税务局副局长身捆5.5公斤海洛因,1支枪、4发子弹通过我国边防检查站时被捕。鲍有祥对贩毒分子毫不手软。他弟弟鲍有华吸毒贩毒,为杀一儆百,他将掌握军权的弟弟削职为民。

  可以说,鲍有祥“长征”中的每一步都面临搭档、部下、亲属、百姓因涉毒而对他禁毒决心的考验。午餐时,他举酒杯对记者一语双关:“我是久经(酒精)考验的。”

  作者:李彦春 孙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