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边防采风:军嫂小岛过大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1:02 解放军报
边防采风:军嫂小岛过大年(附图)

吴斌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柳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李兵正 柳刚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大年三十,驻守在南海东瑁洲岛的三亚警备区某海防连官兵,迎来第一次到部队过年的军嫂曹桂爱。

  曹桂爱的丈夫吴斌是驻岛某海防连的连长。从恋爱到结婚两年多,吴斌曾多次在情
书里描述过面积仅有0.83平方公里的小岛世界,曹桂爱也不止一次想像着有一天能亲眼去看看。可总是凑不巧,要么吴斌工作忙,要么曹桂爱抽不开身。儿子吴宇豪半岁了,还没见过爸爸,曹桂爱决定利用节日放假带儿子从安徽老家赶来过年。汽车、火车、轮船,最后是坐连队买菜的快艇,娘儿俩才好不容易来到了海岛。

  连队临时家属房前挂着两个大红灯笼,大门上贴春联的浆糊还没干透,房间里插满了用椰子树叶和野花扎成的花束,桌上摆了一对用椰树壳做成的椰娃情侣。打开桌上的电脑,豆绿色的屏幕上流动出“欢迎嫂子来连队过年”的字样,还有战士在局域网上制作的各种电子贺卡。看到这些,曹桂爱开心地笑了。

  吴斌一没留神,被儿子尿湿了上衣。换衣服时,曹桂爱发现丈夫口袋里居然放着自己抱着儿子的照片。那是前不久才寄过来的,却被汗水染得发黄。丈夫把照片天天揣在怀里,曹桂爱顿觉心里甜丝丝的。

  炊事班长陈春福送来一桶纯净水,说小宝宝皮肤嫩,这些水给孩子洗澡用。岛上淡水金贵,除了食用,官兵们洗漱都是用过滤的海水。战士的真诚、丈夫的真情让曹桂爱一下子觉得这岛虽小却充满着爱!

  刚刚团聚的小两口挽手向海边走去。湛蓝的天空下,路边天涯哨兵的石雕显得格外醒目。小路两旁树枝上挂满了形状各异的小木板,上面刻着战士们相互激励的感言。“进来是小草,出去是大树”;“干,总有办法;懒,总有理由”;“挺起胸脯做人,弯下身子做事”……曹桂爱跟随丈夫一边走一边瞧,心中暗想:小岛的官兵真不能小看。

  “抽时间把你从老家带来的蚕豆种子,种到连队菜地里吧。”岛上缺水少土,连队慢慢形成了一个传统:探亲或出差的官兵要从家乡带回岛上没有的物种,让它在此生根发芽。“那边的菠萝蜜,是来自海南的六班战士蔡如卓带来的;这边的荔枝,是来自广西的二班战士罗雄瀚移植的……”吴斌如数家珍,向妻子介绍了连队的发展和变化。

  走过路边红色的电话亭时,吴斌笑着对曹桂爱说:“多年来,我就是用这个电话吹笛子给你听的。”小路两旁青翠的相思树上,小鸟扇动着翅膀,似乎在为有情人团聚而祝福。银色的沙滩上,两个人捡起了贝壳,尽情地玩了一把浪漫:吴斌终于兑现了当年在情书中许下的诺言——“带你一起海边漫步。”只是没有想到,几年前的约定直到这个春节才如愿……

  (本报三亚2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