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藏历新年和春节为什么会重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8:04 解放军报
藏历新年和春节为什么会重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藏历新年和春节为什么会重合?(图)
  平错卓玛(左)和爱人韩学勇按照藏历新年传统,在家摆上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和“德嘎”。韩学勇是仡佬族,来自贵州遵义道真县,平错卓玛是西藏日喀则人。他们在学校里相爱,毕业后结婚,同在西藏工作,并且已经有了一个儿子,生活非常美满。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继1996年后,今年的藏历新年和春节再次重合于一天。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所长银巴解释说,这是因为传统的藏历和农历都属于典型的阴阳历,两种历法体系设置闰月和大小月的方法各不相同,导致藏历新年和春节的日期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

  据介绍,农历采用“19年7闰,无中气则闰”的方法来安排闰月,即19年当中有12个平年,每一个平年为12个月;19年当中有7个闰年,每一个闰年为13个月。而藏历安排闰月的方法是“每65个月置二闰”,即每32.5个月安排一个闰月,有闰月的年份称为闰年,闰年为13个月,有384天左右;平年为12个月,有354天左右。

  银巴说,藏历新年和春节日期的一致或不一致没有特定的规律,其关系不外乎有三种情形:同一天、相差一天或相差一个月。据对1950年-2010年60年间藏历和农历的对比统计,上述三种情形发生的概率大约各占三分之一,其中藏历新年和春节同一天的情形共有18次。未来5年,藏历新年和春节相聚同一天的情形还会出现3次:2007年、2008年和2010年。(新华社拉萨2月8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