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小泉重申:俄罗斯必须一并归还北方四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23 文汇报

  文/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7日,日本社会团体“返还北方领土运动”在东京举行第60届大会,再次强烈要求俄罗斯政府归还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特向大会发函致辞,并表示只有在确定北方四岛归属、签署日俄和平条约之后,才有可能在信任基础上确立日俄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首相小泉原计划亲自出席此次大会,但由于感冒只好临时取消行程,为此,小泉特地发函致辞。在致辞中,小泉表示:“根据此前两国领导通过的联合行动计划等相关内容,日俄关系正在迅猛发展,但在领土问题的解决上,我们还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小泉还提到,2004年9月,他与曾在北方领土上居住过的日本国民一起,乘舰视察了北方四岛,他重申,这表明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关系到整个日本民族的问题,日本政府绝对不会改变坚决要求俄罗斯全部返还北方四岛的既定方针。

  本来,日俄两国希望通过今年俄总统普京的访日,为早日缔结新的和平条约寻找突破。但围绕“北方四岛”问题,日本坚持“四岛一并归还”,俄罗斯主张只归还齿舞诸岛、色丹岛,双方展开了外交拉锯战。对此,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小泉7日的表态很有可能导致俄总统普京的再度延期访日,日俄两国不正常的“战争状态”就只能延续下去了。(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