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荒漠走廊困扰美军 成武装分子秘密走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16 人民网
伊拉克荒漠走廊困扰美军成武装分子秘密走廊

美海军陆战队在“狂野走廊”执行作战任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8日讯 提到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反政府武装分子经常出没的地带,很可能会想起所谓的“逊尼派三角区”或者伊北部大城市摩苏尔等“新闻高频词”。然而美国《洛杉矶时报》7日却撰文披露,在伊拉克西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线的荒漠地区同样存在者一个不广为人知的“武装分子和走私犯秘密走廊”。过去一年中,为切断敌人进入伊拉克腹地的道路,美海军陆战队几乎要天天在当地同有意越境前往伊打“圣战”的外国人和武器贩子交火。美官方进而不断指责叙利亚“公开放任恐怖分子前往伊拉克”。叙利亚在坚决否认美国指控的同
时,也采取了大量切实有效的积极措施来加强对边境己方地区控制,并在重要地点架设了望台和关卡哨所。美军承认,自从叙利亚开始动手整顿边境秩序后,至少从叙方境内炮击偷袭美哨所的事情大为减少。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秘密走廊内景色极其荒凉,而且气候是夏天非常炎热,冬天又相当寒冷。在伊拉克荒漠地区出没的武器贩子或走私犯都是沿着古代骆驼商队留下老路前进的行家。这些人在半夜三更启程,一路上驾驶关闭车灯的越野车高速前行,以便减少暴露目标的可能性。美军认为,目前在伊拉克境内靠近叙利亚边境荒漠内活动的武装分子拥有大量轻重武器,而且同当地部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结果造成清剿起来非常困难。据悉,当地同属逊尼派聚居区,许多人还保持着祖上遗留下来的游牧民族生活习惯,他们以不同部落划分地盘,彼此之间经常发生纠纷,加上不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让美军很难找到可以长期相信的盟友。尽管如此,美军仍发现了有效克敌之术,那就是别让自己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并采取夜间偷袭的策略去端对手的老窝。

  美军表示,走私是当地人最重要的经济收入,伊拉克往往将该国石油从境内运送到叙利亚去高价出售,然后再从对方手中换取伊拉克急需的食品药品等紧俏物资。美军打击走私的行动因此招惹得当地人颇为不快。此外,从去年开始,乘坐火车从叙利亚进入伊拉克的人都需要接受美军检查。并从此查到一些携带大量先进入境的可疑分子。其实,当地真正让美军操心的是近乎取之不尽的武器弹药。当地人因此宣称,“不管你在伊拉克什么地方挖下去,挖出来的只有两样东西:石油和武器”。在反美武装开展的袭击活动此起彼伏的情况下,华盛顿上下已展开辩论:美军如何才能“风光地”撤离伊拉克?这个问题将成为检验布什政府第二个任期内有关伊拉克政策的试金石。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政府方面似乎并不打算“急着让归心似箭的部队早点离开”。

  伊拉克选举的结束,标志着美军失去了一个在伊拉克存在的至关重要的依据。尽管布什政府极力将选举描绘成“民主的胜利”,但就连参加投票的伊拉克选民都承认,这是一场在军事占领下举行的选举。有的伊政治派别因以结束美军占领作为其竞选纲领而广受选民欢迎。如果美军在选举结束后许久仍不撤军,将给人一种美国企图长期霸占伊资源的感觉,从而助长反抗情绪。许多人已经意识到,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是“问题的症结,而不是解决方案”。布什表示,美军将“尽快”撤出伊拉克,但必须是在完成使命之后;如果伊拉克新政权要求,美军将立即撤离,但他不相信新政权近期内将提出这样的要求。随着伊拉克选举的结束和美军伤亡人数的增加,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到要求政府撤军的行列,白宫面临来自国会的反战压力也将日益加大。

  白宫宣称,美国的撤军时间取决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但美国训练伊军警的进展十分缓慢。五角大楼称美国迄今训练了15万名伊拉克军警,其中4万人具备作战能力。不过,民主党指出,这两个数字都是夸大的。专家估计,伊拉克安全部队至少还要一年时间才能发挥保障国家安全的作用。此外,美军大量驻扎在伊拉克与布什政府其他对外政策目标之间产生矛盾,造成美国兵力吃紧,部队的千万战区的期限也一再延长,预备役动员更是达到了极限。这种现象持续下去,美国肯定无法有效应付另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由此看来,美军不会立刻完全离开伊拉克,但很可能要通过“改头换面,声东击西”的方式来确保自己的当地长期合法驻留下去。一些人甚至开始断言,逊尼派穆斯林发动的小规模暴力行动接二连三,简直就等于是在“请”美国人留下最精锐部队帮助临时政府开展镇压活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