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称美伊有共同敌人和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8:26 人民网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称美伊有共同敌人和利益

拉夫桑贾尼在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2月8日讯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日前在接受《今日美国报》记者专访时强调,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是伊朗和美国的共同敌人。他同时指出,伊美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拉夫桑贾尼敦促白宫解除对数十亿伊朗在美资产的冻结令,以便为改善双方持续25年的外交僵局“放出善意信号”。他表示,德黑兰方面根本不害怕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就伊朗问题发表的强硬声明,因为那些都是“胡言乱语”。据悉,这是拉夫桑贾尼自从1997年以来首次接受美国记者采访。他在谈话中宣称,伊朗并不象仇视以色列那样
憎恨美国人,否则他不会坐下接受访问。相关资料显示,1989到1997年间,拉夫桑贾尼曾担任伊朗总统,现在尽管已经年过七旬,但仍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并有可能在今年六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卷土重来。

  拉夫桑贾尼认为,伊拉克上月举行的国会会议选举“很成功”。他指出,由于“基地”组织成员在伊拉克境内不断制造针对平民的袭击活动,因此也属于伊朗的敌人。在海湾地区各国中,伊朗和伊拉克都属于什叶派穆斯林占据多数的国家,尽管双方分属波斯和阿拉伯两大不同民族。布什在其今年度国情咨文中,公开呼吁并支持伊朗人民“推翻宗教领袖政权”。赖斯则在其首次出国访问期间,称伊朗的人权记录“让人厌恶”。美方近年来不断警告对方别发展核武器,否则可能要面临严重后果。拉夫桑贾尼对美国的上述言论似乎并不在意,他认定白宫不敢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顶多就是在口头上凶一点罢了。拉夫桑贾尼同其他伊朗高级官员一样,否定德黑兰有意开发核弹,因为“我们根本不会去使用这类武器”,所以核弹对伊朗来说“没用”。

  拉夫桑贾尼对记者说,当年在里根和老布什政府时期,伊朗曾帮助斡旋解救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美国人质问题。当时,白宫曾许诺德黑兰将“善有善报”。然而时至今日,美国并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依然冻结着几十亿美元的伊朗资产。在1979-1981年间,因为伊朗学生占据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52名美国人被扣为人质。尽管这些人质在里根总统上台后获得释放,但美国仍冻结着至少80亿美元的伊朗资产。白宫发言人拒绝就何时解冻伊朗资产发表评论,只是强调伊朗必须首先放弃核武器发展野心,并同欧洲国家一起通过外交努力彻底解决此事。美国副总统切尼宣称,伊朗距离开发核武器“还有数年时间”。针对这种说法,伊朗官方强调,自己虽然无意开发核弹,但也绝对不会屈从于美国 或者其他外界压力,主动放弃“和平利用核能发电”的努力。

  伊朗负责核问题谈判的官员鲁哈尼日前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美国主动解除对伊朗经济制裁,西方国家也不可能说服德黑兰放弃发展核能的计划,此外,只要伊朗的核设施遭到美国或以色列的军事攻击,德黑兰方面都将做出“强烈反击”。鲁哈尼还警告说,伊朗会很快完成被敌人摧毁设施的重建工作并加快核事业发展步伐。他说,通过铀浓缩活动获得核电站所需的燃料是所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国都无条件享有的绝对权利,伊朗在决定恢复铀浓缩活动的同时,也准备以任何形式的承诺来保证其核活动不会用于军事目的。伊朗于2004年11月22日宣布暂时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目前担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的拉夫桑贾尼去年12月3日曾公开表示,伊朗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年。

  《今日美国报》认为,过去25年来,拉夫桑贾尼凭借自己的能力、技巧和运气,一直在伊朗政坛上的拥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并多次积极出面化解美国与伊朗之间存在的外交困局。这位前总统的儿子近日也公开宣称,自己的父亲愿意再次出马解决“美国难题”,因为这里面包括伊朗所面临的全部核心议题。当年,正是拉夫桑贾尼力谏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宣布停止与伊拉克的战争。那场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造成75万人伊朗人伤亡。此外,拉夫桑贾尼在人权等问题上表现得“相对自由化一些”,并且支持伊朗发展商业和吸收外国投资。在目前美军几十万大军从东西两方面(阿富汗和伊拉克) 压境,伊朗内部主张“继续革命”的强硬派呼声渐长的复杂局面下,许多分析人士相信,政坛经验丰富的拉夫桑贾尼出山应该是“众望所归”。(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