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监督团对伊拉克选举是否符合标准意见相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8:06 环球时报
两监督团对伊拉克选举是否符合标准意见相左

2月5日,一些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在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清真寺内庆祝。截止到2月4日,从已经统计出来的330多万张选票中,由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获得了220多万张选票,大大领先于由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衔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监督团对伊拉克选举是否符合标准意见相左

2月5日,一些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在首都巴格达的一个清真寺内庆祝。新华社/法新


2月6日,伊拉克士兵在巴格达市中心的海法大街拘捕嫌疑人。海法大街是武装分子活动猖獗的地区之一,多次发生暴力袭击事件。伊拉克临时政府6日宣布抓获一个武装组织的高级成员,此人负责为武装组织的筹集资金。新华社/

  新闻事件

  伊拉克选举是否符合国际标准?对于这个问题,两个监督选举的非政府组织昨天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评价。一方认为选举虽然存在瑕疵,但“基本符合国际标准”;另一方则拿出选举日投票的场面照片,称选举中存在广泛的欺诈现象。

  与此同时,一些敏感地区派别代表的抗议也说明,伊拉克选举也可能留下隐患。

  “选举信息网”监督团:有问题但合标准

  一个名为“选举信息网”的监督团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选举以及随后的计票工作。该组织发言人纳吉姆·鲁拜伊说:“尽管存在在当时局势下显得微不足道的违规现象,但选举过程中没有系统性漏洞,符合基本国际标准。”

  “选举信息网”自称非政府组织,称其委员会包括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代表,路透社称之为“联合国和欧盟协助设立的独立组织”。鲁拜伊说,伊拉克选举设有5587个投票站,“选举信息网”向其中2871个投票站派遣了8134名监督员。

  “选举信息网”还说,15%的投票站出现了选民自由选择受到妨碍的情况,轻微者如告诉选民某政党“已受保佑”,严重者则以暴力威胁。此外,局势混乱的北部城市摩苏尔5个辖区有的没有投票站、有的投票箱不足,摩苏尔以东100公里的城镇谢罕1.2万人因没有选票而未能投票,摩苏尔以西的辛贾尔也有5500人同样无法参选。

  有人提问:既然存在这么多问题,伊拉克选举如何能称“符合基本国际标准”?“选举信息网”的官员说:“这个要由媒体说了算。我们提供数字和事实……你们自己看着办。”

  “七月”社会发展组织:拿着照片说“混乱”

  就在“选举信息网”高度评价选举之前,一个名为“七月”社会发展组织的民间组织昨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选举场面照片,描绘的投票情况却是截然不同。

  “没有一个投票站的选举过程公正有序,有许多错误,有许多欺骗现象,”“七月”社会发展组织发言人马萨尔·阿拉说。“七月”社会发展组织自称向除安巴尔省以外的所有省区派遣了志愿者。

  “七月”社会发展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了一些表现投票站混乱局面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一名男子抢抓不止一张选票,同时伸出一根手指指着现场的一个投票箱。马萨尔·阿拉说,这张照片摄于北部地区,照片中男子是一名未经批准的政党代表,当时正在指挥选民投某些人的票。

  “七月”组织女官员马娅莎·加齐还谈及伊拉克南部港市巴士拉的伪造选票、伊拉克军人试图左右选举和什叶派势力占优的伊拉克南部派别在投票当天利用扩音器要求投票选择某些人的做法。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随后表态说,“七月”组织公开的照片只是“偶然”现象,并批评“七月”组织直接公开选举照片的做法。陈济朋(新华社专稿)

  事件反应

  敏感地区有隐患

  无论选举是否符合标准,选举在一些种族和部族杂居的敏感地区留下了隐患。

  数十名基督教众、库尔德人以及土库曼人代表昨天聚集在首都巴格达戒备森严的临时政府所在地外,抗议选举不公,要求他们所在地区重新进行选举。根据他们的说法,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全省范围内因选票不足无法投票的“潜在”选民有20万人。据估计,摩苏尔市合法选民人数接近100万。

  就在同一天,伊拉克北部人口成分复杂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一些土库曼人和阿拉伯人代表指责在选票统计结果中领先的库尔德人政党在选举中舞弊。

  “意想不到的成功”

  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阿什拉夫·卡齐昨天说,伊拉克选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他在绿区办公室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选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非常好。”

  卡齐说:“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平等参选了,也不意味着没有让更多人参与的余地了……但它的确增强了各方愿意对话的气氛。”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说,1月30日选举日当天监督选举的观察者有2.9万名伊拉克人、5万名政党代表和181名外国人。据路透社报道,监督伊拉克选举的国际观察员相对较少,因为许多外国人当天无法抵达伊拉克境内监督选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