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 美M1A2位居首位(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09:39 中国网
2004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美M1A2位居首位(图2)

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配备三挺近防机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美M1A2位居首位(图2)

威力巨大的M829A1尾翼稳定贫铀合金弹芯脱壳穿甲弹


德国“豹”-2A6主战坦克

  德国“豹”-2坦克主要采用模块化复合装甲,并根据需要在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种类的装甲模块。“豹”-2坦克的炮塔安装了被动式反应装甲;最近为提高抗地雷能力,在坦克底板下附加了被动装甲;履带处另外安有镶嵌式装甲。采用不同种类的装甲模块,使防护具有针对性和最优化。

  美国媒体认为综合对比英国的“挑战者”坦克的防护能力要优于美国的“艾布拉姆斯
”坦克和德国的“豹”-2坦克。因为从实战看,英国的“挑战者”坦克从没有被敌人摧毁过。

  对于最好火力和最好防护的“自相矛盾”问题,英国的“挑战者”坦克在最近伊拉克战争中以悲剧的一幕作了生动的证明:2003年3月25日,两名英国士兵在巴士拉附近因为友军“误射”而阵亡,另有两名士兵严重受伤。据英国国防部的声明说,这两名士兵是在两辆英军“挑战者”坦克发生意外互射后阵亡的。因此,现在来看强大的火力和强大的防护都是战场生存的基础,美国的“先敌发现、先敌摧毁”才是最佳方法。

  三、机动性方面比较

  影响坦克机动能力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自身重量和发动机性能。

  在三种坦克自身重量方面:英国“挑战者”坦克曾被称为世界上最重的主战坦克,战斗全重达到62吨;美国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战斗全重为54.5吨;德国“豹”-2主战坦克战斗全重为55.15吨。但三种坦克的最新改进型重量已经相差无几:英国的最新“挑战者”-2坦克战斗全重达到62.5吨;美国的最新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战斗全重同样也达到62.5吨;德国“豹”-2A6主战坦克战斗全重超过60吨。

  在发动机方面:英国“挑战者”-2型坦克采用1,200马力帕金斯柴油机和TN54传动装置;德国的“豹”-2A6采用1,500马力MB873Ka-501型预燃室式增压中冷柴油机和HSWL 345型液力机械传动装置;美国的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采用1,500马力AGT-1500燃气轮机和X-1100-3B全自动传动装置。

  三种主战坦克的机动性:德国“豹”-2坦克位居榜首,公路最大速度72公里/小时,越野最大速度55公里/小时,0-32公里/小时加速时间7秒,公路最大行程550公里;美国的M1A1“艾布拉姆斯”居其次,公路最大速度66.71公里/小时,越野最大速度48.3公里/小时,0-32公里/小时加速时间7秒,公路最大行程465公里;英国的“挑战者”-2坦克速度据说在全世界新型主战坦克中是最慢的,公路最大速度59公里/小时,越野最大速度40公里/小时,公路最大行程450公里。

  经过对比可以看到,德国的“豹”-2坦克依靠优异的动力系统,在三种坦克中是机动性能最好的。

  英国为使机动性相对较差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变得更灵活,为改进型“挑战者”-2E型坦克引进了德国的推进技术。“挑战者”-2E安装了德国MTU公司的“欧洲动力模块”,包括883 V-12涡轮增压柴油机和TM自动变速箱,公路最大速度达72公里/小时,越野速度42公里/小时,最大行程达到550公里,接近“豹”-2 A6坦克水平。

  四、动力系统性能比较

  从机动性对比可以看到,德国的“豹”-2坦克采用柴油机,而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采用燃气发动机。虽然两者都能提供1,500马力的动力,但两种发动机都有它的优点和不足:“豹”-2坦克因采用柴油机而具有更高的燃油效率,因此公路最大行程达到550公里,远优于采用燃气轮机的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但“艾布拉姆斯”坦克的燃气轮机在运行时非常安静,不但零件少,定期检修间隔时间长,且冷却系统简单高效,排烟大为减少,冷起动性好,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加速性好,还可使用多种燃料。此外,该机零部件保养简单,整机更换极快,不超过一个小时,但是燃气轮机也存在燃油消耗率高,初始成本偏高的缺点。燃气轮机与柴油机相比最大的优势是较低的红外信号值,有利于隐身。

  争论两种发动机的优劣为时过早,毕竟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燃气轮机的主战坦克。从世界范围来看,俄罗斯作为坦克技术大国之一,T-80坦克、新型“黑鹰”坦克和T-95坦克也采用燃气轮机。

  坦克采用燃气轮机同时也需要配套采用辅助发动机,辅助发动机主要用于坦克发动机关闭时向全车电气设备供电,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约燃料,还能大大减少坦克的红外辐射,提高生存能力。

  美国媒体评价称,燃气轮机使“艾布拉姆斯”坦克更安静、信号值更小,因此没有先进红外线夜视系统的对手在晚上发现“艾布拉姆斯”坦克将会非常困难。当一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在附近,能带给他们的唯一警告可能是当“艾布拉姆斯”坦克送给它们一枚120毫米口径“糖果”的时候。“艾布拉姆斯”坦克采用独特的辅助动力单位,在防卫上是一个极大的优点,可以增强对抗红外传感器的能力,且更难被敌人发现。

  五、近防御武器比较

  主战坦克除配备强大火力的主炮外,还需配备一些辅助武器用于近防。英国“挑战者”坦克辅助武器装备1挺与主炮并列安装的7.62毫米L8A2式机枪和1挺安装在车长指挥塔上的7.62毫米L37A2式高射防空机枪;德国“豹”-2坦克辅助武器为一挺与主炮并列安装的7.62毫米MG3A1式7.62机枪和一挺安装在装填手舱盖环形支架上的7.62毫米MG3A1式高射防空机枪;美国M1“艾布拉姆斯”坦克辅助武器是一挺与主炮并列安装的7.62毫米M240式机枪和一挺安装在炮塔顶装填手舱口处的7.62毫米M240式机枪,另外车长还有一挺12.7毫米勃朗宁M2机枪,位于一个电动的旋转平台上。但从M1A2开始,这个动力平台和观瞄设备被更大的车长转塔和一个手动机枪占据了位置。所以从M1A2开始,车长不得不打开舱盖,使用机枪的机械瞄准具瞄准目标。

  从上面不难看到,英国和德国的主战坦克及其他国家的新型主战坦克都配备两挺机枪作为辅助武器。美国为何在主战坦克上采用三挺机枪?有些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这是美国M1“艾布拉姆斯”所具有的优势之一:炮手操作火炮同轴机枪,指挥官和装填手分别各自操纵另外两挺机枪,每个人都能独立覆盖一个扇形区域。在近防御时,努力避免敌方步兵悄悄接近坦克。上述观点在美国的主战坦克在维和区或占领区执行任务时,不需要火炮打击装甲等目标时似乎可以发挥作用。

  六、坦克内部结构对乘员安全性比较

  西方坦克设计将乘员安全性放在首位,但在设计上采用的方式有所不同。

  英国的“挑战者”坦克的所有装药均储存在炮塔座圈以下的特制容器内,容器壁内的液体可减少起火危险,在后期生产的车型上,装药容器还加有装甲保护层。德国的“豹”-2坦克在驾驶舱左边的空间和炮塔尾舱里储存炮弹。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驾驶员两侧是用装甲板隔离的燃料箱和弹药,炮塔内弹药大都放在炮塔尾舱内,采用了装甲隔离措施。一旦弹药仓被命中或着火爆炸,气浪会先将炮塔顶部3块泄压板冲开,使乘员免受二次效应的伤害。车体两侧各安装6块装甲裙板,可向上翻转,既保护了悬挂又可避免因车侧中弹引起二次效应。

  美国媒体认为德国“豹”-2坦克内部使用钢板材料作为内衬,当一枚脱壳穿甲弹或HESH(高爆易碎头)弹打击坦克的时候,它能产生散裂碎片。当一辆“艾布拉姆斯”坦克遇到相同情形时,它的火炮弹药保存在一个分离的隔舱中并且有一个铝碎片内衬,这可以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在“沙漠风暴”军事行动中,当一辆“艾布拉姆斯”专心在泥浆中连续作战的时候,尽管被一辆T-72坦克的主炮击中三次,仍然可以敏捷地调度炮口摧毁这辆T-72坦克。

  综合对比三种坦克的内部结构,美国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明显优于另外两种。

  美国媒体综合评价认为,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总体性能最好,犹如它出色的战斗记录一样。德国“豹”-2主战坦克紧随其后,英国“挑战者”-2坦克的性能则远在“豹”-2坦克后面。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种评价基本上比较客观。(铭瑞整理)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