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欧洲行聚焦伊朗核问题 逼俄停止核燃料供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5: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第一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出访的赖斯目前正在欧洲展开穿梭外交。此前人们普遍认为,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美欧关系是赖斯此行的主要目的。不过,无论是在英国、德国还是她随后到访的土耳其,赖斯言必谈伊朗核问题。她一方面对英德表示支持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另一方面又向俄方施压,逼后者停止向伊朗提供核燃料。

  ·赖斯的两项任务

  美国2003年执意在伊拉克发动战争,导致它与德国等强烈反战的欧洲国家关系一度陷入了僵局。作为布什第二个任期的美国首席外交官,赖斯的第一次出访就担负起了修复美欧关系的重任。由于出访国家众多,赖斯的行程安排紧凑,有时一天之内要访问两三个国家。

  赖斯此行有两项最基本的任务:修复美欧关系和推动中东和平。在当初反战态度最为坚决的德国,赖斯的任务似乎完成得不错。施罗德总理在与她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双方在伊拉克军事行动问题上的分歧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德国和美国都认为伊拉克需要民主和稳定。

  施罗德表示,德国政府愿意为伊拉克的重建提供帮助,现在已经准备好扩大伊拉克警察和军队的培训项目。他说:“德国不仅准备好了继续开展这些项目,而且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扩大这些项目。”施罗德称,德国在公共设施的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伊拉克方面需要,德国愿意向其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在中东方面,美国一直期望阿拉法特的逝世可以给和平带来契机,但由于以色列不愿作出实质性让步,巴以局势一直僵持不下。赖斯将在本周末访问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与巴以领导人会面。下个星期,有关各方领导人还将在埃及举行一次初步会谈,就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进行商讨。

  ·伊朗问题才是主线

  虽然出访的是欧洲和中东,但明眼人很清楚就可以发现,赖斯所到之处,一个必谈的话题就是伊朗。的确,伊朗问题才是她此次出访的一条暗藏主线,也许可以说是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想要着力解决的“心头大患”。

  和对巴以和平充满希望的言辞不同,赖斯在提到伊朗时仍然态度强硬,频频在人权以及核项目上向伊朗发难。

  布什政府一直指责伊朗当局以合法的民用核项目为掩护,暗中发展非法的核武器项目。赖斯公开称,伊朗人每次都会抓住机会玩类似的“把戏”,这种做法让她感到厌恶。

  美国方面的这种指责让人们不禁回忆起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以前,布什政府无数次在各种场合宣称当时的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大肆渲染所谓的伊拉克对国际社会造成的威胁,并将此作为发动战争的一个主要借口。

  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举行,美国正在试图从该国抽身,国际社会都在猜测它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布什的第二任期开始没几天,包括切尼、赖斯在内的高官频繁提及伊朗的核问题,让人不得不担心伊朗会步伊拉克的后尘。

  虽然布什政府从没有公开表示要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一些国际分析人士怀疑这种可能性将在它的第二个任期变成现实。美联社在报道中指出,虽然以前美国官员曾经表示,布什政府没有“变更”伊朗政府的目标,但是赖斯却拒绝澄清美国是否支持伊朗政权的更迭。

  赖斯在柏林访问时警告说,国际社会在价值观的作用方面越来越有共识,无论是伊朗政府的国际行为还是国内行为都受到高度的关注。

  不过,赖斯也表示,在目前阶段,美国政府期待着外交方式可以解决伊朗问题。她在英国伦敦说,外交解决的手段还存在,因此“就目前而言,根本没有(进攻伊朗的)计划”。

  在美国逼迫伊朗放弃核项目的努力中,另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俄罗斯。作为前苏联和俄罗斯问题专家,赖斯将发挥她的所长。当地时间2月5日,赖斯在土耳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晤,继续向俄方施压,要求后者停止向伊朗供应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

  华盛顿担心,如果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核燃料,则会加速该国研制核武器的进程。一些强硬的美国官员认为,俄方是否供应核燃料已经成为了制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关键。(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