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演说痛斥美国 想灭古巴只能动用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38 新闻晨报
卡斯特罗演说痛斥美国想灭古巴只能动用核武器

资料图: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众所周知,络腮胡子和橄榄绿军装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鲜明标志,其实这位“加勒比海硬汉”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擅长演说。他可以面对数以万计的听众滔滔不绝地讲上几个小时也不用看讲稿,言辞中经常充满了对强敌的不屑和嘲讽。

  2月1日,伤愈没多久的卡斯特罗又出来发表了长达5个小时的演说。他站在那里,告诉来自全球各地的教育界人士,美国是“疯狂”的布什领导下的腐败“地狱”。对于美国的入
侵威胁,卡斯特罗表示,除非美国动用核武器毁灭古巴,否则别想推翻古巴合法政府。

  【不怕】美想灭古巴只能动用核武器

  这次演讲于当地时间2月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听众都是前来出席国际教育会议的各国教育界代表,古巴国家电视台对这次历时5个小时的演说进行了现场直播。

  美联社在报道中特别指出,78岁高龄的卡斯特罗在演讲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的。而去年10月20日在参加古巴文化节时,卡斯特罗曾不慎跌倒并导致膝盖和手臂受伤,一度只能坐着轮椅活动。

  卡斯特罗在2月1日的演讲中说:“我希望自己猜错了……不过,如果他们真的要犯攻击和入侵我们国家的错误,我建议布什先生最好动用50件核武器把我们整个根除了。”卡斯特罗表示,美国要想灭了古巴,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唯一的选择,但是“我们不怕”。

  卡斯特罗还提到了1962年的美苏“古巴导弹危机”,他说:“1962年的时候,数百枚核武器都瞄准了我们的国家,但是在这里,没人被吓倒。”

  1962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想要在古巴部署核武器,结果引发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激烈较量,双方几乎走到了战争的边缘。后来苏联被迫让步,从古巴撤走了核武器。

  【不满】欧盟只是暂停对古外交制裁

  卡斯特罗告诉与会代表们,他仔细观看了今年1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的就职演说,但看到的是一张“疯狂之徒的脸”。他说:“真希望(布什)只是脸(疯狂)。”美联社在报道中称,卡斯特罗的这番话得到了来自世界上52个国家的教育界人士暴风骤雨般的掌声。

  身着橄榄绿军装的卡斯特罗接着对布什政府进行了批评,将后者与腐败和虐待联系在一起。针对美国政府要颠覆古巴社会主义政权的赤裸裸的威胁,卡斯特罗强调:“从精神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天堂。我想要(对布什)说的是,古巴人民宁可死在天堂,也不愿意去地狱苟且偷生。”

  卡斯特罗还谈到了古巴与欧盟的关系。1月31日欧盟外长会议做出了暂停外交制裁古巴的决定,25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开放和古巴之间的政府高层领导互访,并且不再邀请古巴的所谓“持不同政见人士”访问欧盟各国驻哈瓦那的使馆。不过,卡斯特罗看来对欧盟此举并不是很热情,他在演讲中透露了对“暂停”的不满。

  【不屈】古巴能做到不需要他们帮助

  2003年3月,古巴政府指控75名“持不同政见者”接受美国资助,阴谋颠覆现政府,75人中最重的被判处了28年监禁。对于古巴政府的指控,美国方面表示坚决否认。美国随后便加强了对古巴的制裁,欧盟也宣布冻结与古巴的外交关系。

  卡斯特罗在2月1日的演讲中说:“他们对待我们的方式……就好像我们是被判了死刑的犯人,说什么给你们几个月的时间观察你们的表现如何。”卡斯特罗强调:“古巴不需要美国,也不需要欧洲。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布,古巴能够做到不需要任何帮助,我们已经学会了这样生活。”

  而在提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时,卡斯特罗换了一种语气,对他的这位邻居和好友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赞美。

  卡斯特罗说,每天他都会听到“白痴们”说查韦斯的坏话,而每次他都会不屑一顾地大笑。

  由于这是一次国际性的教育会议,卡斯特罗特别强调了古巴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自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政府在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以及其他资源。卡斯特罗说:“古巴为教育所做的要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多。”

  新闻链接

  卡斯特罗妙语集锦

  2004年10月20日古巴文化节期间,卡斯特罗在出席圣克拉拉市艺术学校的毕业典礼并发表演讲后跌倒,他当时对现场民众说:"国际媒体已经拍下我摔倒的照片,明天肯定会刊登在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

  2004年7月26日,卡斯特罗在参加"全国起义日"纪念活动时驳斥了美国总统布什有关古巴鼓励色情业的言论:"布什指责古巴纵容色情业是没有根据的,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谎言和诽谤。布什是一名危险的领导人,言行古怪,他不遗余力地要摧毁古巴社会主义。"

  2004年1月30日,卡斯特罗发表了长达5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式长篇演讲,他在提到美国的入侵威胁时称:"我不介意我怎么死!但我向大家保证,如果他们入侵的话,我一定会战死的。"在同一次演讲中,卡斯特罗还提到了美国政府多次企图对他进行暗杀:"我们都知道,布什先生自己委托黑社会,想暗杀我。我今天还想重复过去所说的话,我要指控他!"

  2003年生日前夕,卡斯特罗对古巴民众说:"如果你们愿意的话,我承诺我将跟你们在一起,只要我觉得自己还有用,只要这不是自然注定的事情---不会少一分钟,也不会多一秒。现在我明白,在我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也不能休息。"新闻晨报/作者:□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