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备指挥技术学院领导和师生眼中的李晓梅教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06 解放军报

  宛如平常一首歌——装备指挥技术学院领导、师生眼中的李晓梅教授

  李汛 刘程 本报记者 赵波

  从大漠深处的核试验场,到湘江之畔的“银河”巨型计算机房;从繁忙的科研攻关一线,到培养航天人才的三尺讲台……李晓梅的传奇人生和重大贡献,堪称军营中了不起的女
中豪杰!

  但是,记者走近李晓梅,却发现她身上没有一点耀眼的“星光”。现实生活中的李晓梅,是一个令人尊敬、甚至可以说非常可爱的“老太太”。

  “李教授的为人,让人无法不敬重”——李晓梅的领导说

  李晓梅调来时,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在并行算法的研究及教学方面还是空白。由于没有必要的科研条件,李晓梅的大量课题要依托外单位来完成,需要经常外出参加学术活动。当时,系里只有一台车,每次外出,她都要乘学院班车、再挤公交车往市里的火车站赶。

  隆冬时节,看着李晓梅在寒风中等车的单薄身影,领导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系里规定,李教授用车要重点保障,随要随到。但她却说挤公交车方便,也习惯了。

  有一次,李晓梅出差回来报销差旅费,机关一位刚调来的助理员不认识她,把她票据中的几张出租车票扯了下来,说按规定报销不了。

  李晓梅听后,大度地笑笑说:“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以后我就少坐出租车吧!”从此,她出差真的没有再坐出租车。2002年初,机关为她配了专车,但她也很少用。她说:“这多麻烦,司机工作量很大,让小伙子多休息一下吧!”

  “跟她一起工作,本身就是受教育”——李晓梅的同事说

  李晓梅以前所在的电子工程系主任赵洪利还记得这样一件事。

  一次,赵洪利来到李晓梅的办公室,发现她正在推导一个公式,草稿纸已用了好几页。赵洪利不解地问:“李教授,您又在研究什么呢?”李晓梅抬头笑着说:“我的一个学生在论文里用了一个公式,我心里不踏实,就自己动手推导了一遍。”从那以后,赵洪利也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审阅学生的论文时,拿不准的,就动手做一遍。

  “跟李教授一起工作,本身就是受教育。”现任教研室主任的李学军谈到李晓梅,感触犹深。去年初,一个课题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时,李教授提出将其他同志名字往前排。同事们一听就急了:“项目是你申请下来的,你是项目负责人,用的多数是你的研究成果,你不排第一,这个奖干脆就别报了!”话说到这份上,李晓梅才勉强答应。

  近几年来,李晓梅除2002年获得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外,其他的荣誉很少。提起这事,系领导一脸为难:每年评选先进时,大家都一致推选她,可她每次都提前给领导打招呼,表示不要考虑自己,并一再强调应该考虑年轻人。

  李晓梅常说:年轻人都成长起来了,应该让他们放开手脚干。有些工作是要逼一下的,我们这拨人当年不就是硬逼出来的吗?

  “她就像一位既严格又慈爱的妈妈”——李晓梅的学生说

  “这人是谁,学什么专业?”1999年的一天,博士生张文写了一篇论文请导师帮助修改。李晓梅发现在张文名字后面,还挂着一个陌生人的名字。脸顿时沉了下来。张文说:“一个朋友,一直没有文章发表,挺着急,我想帮他一把。”

  “有这么帮人的吗?专业相差这么大,文章一登,周围的人会怎么看他,我不赞成你的做法!”李晓梅生气地说。张文意识到自己的做法确实不妥,向导师道了歉。

  李晓梅带的硕士生张学波,去年留校任教。一次,张学波接了一个项目,因人手紧张,就找了一名本科生帮忙。李晓梅发现后,不满地说:“老师有老师的事,学生有学生的事,不能随便占用人家的学习时间。”在这方面,李晓梅可以说堪称楷模。今年夏天,她的一个课题申报奖项,各种文字材料达数十万字,她自己整整干了一个暑假。

  “她就像一位既严格又慈爱的妈妈。”在校硕士研究生谌玉霞动情地告诉记者。去年11月,小谌订好结婚时间后,把请柬送到导师手里。不巧,李晓梅那几天咳嗽,身体不舒服,只好抱歉地告诉小谌:“老师不能参加婚礼了。”

  小谌没有想到的是,她走后,李晓梅硬撑着虚弱的身体,专程到商场,为小谌选了一盏精制的台灯,作为礼物送了过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