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加强基础教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9日 10:02 解放军报

  考研上线率为何达63%——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加强基础教学纪实

  ●刘玉、本报特约通讯员李汛

  又到全国研究生统考张榜划线时,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本科生考研上线率达63 %,在全军院校中又一次名列前茅。如此高的上线率引起同类院校的关注。该院院长常显奇一语道破
其中奥妙:“夯实基础好起屋。”

  前几年,用人单位对该院培养的本科生有这样的评价:好用不好使。“好用”说的是他们动手能力强,到工作岗位就可以迅速成为本专业的主力;“不好使”说的是他们知识面窄,发展后劲不足。

  这评价在该院引发了一场本科生教学改革的风潮。

  改革最直接的效果是:基础教育成为本科生教育的核心内容。于是,一批专家教授从短训班的讲台上,调整到了本科生的课堂里。

  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是调整专业课与基础课的课时,基础课课时占本科生总课时85%,达2000多个学时。这一比例分配立即引发了一场基础课教学技能的竞赛。

  由于基础课课时的增加,少数教员站在讲台上不知道怎么讲、讲多少,部分课程的授课出现了水分。学院教学督导组发现了这一问题,结合学员评教活动排定了各系教学优良率。教学楼内,“龙虎榜”一亮,一些以往不太重视基础教学的教员再也坐不住了。

  压力就是动力。2000年下半年,一系列加强基础课教学的措施陆续出台:学院每年举办两期教育理论培训班,教学技能不熟练不上讲台;每两年举行一次教学基本功竞赛,竞赛结果和定级晋职挂钩;从学院机动费中拨出专款提高基础课教学的课时费;评优评先优先考虑基础课教员;每周三为学院各级领导听查课时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此基础上,教学改革的各项配套项目也相继出台。学院依据本科生培养的目标,及时构建了独立于基础课、专业课之外的实验课课程体系。一方面,对应于基础课专业课开设实验课,引导学员进行理论验证,加深理解理论;另一方面,围绕培养学员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开设了提高性和研究性较强的实验课,形成了验证、提高、研究三个层次的实验课课程体系,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保证,学员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模拟教学等现代化手段也纷纷走进了课堂,为提高基础教学效益创造了条件。目前,学院有60多门课程的课件在校园网上运行。

  春华秋实。学院应届本科生考研上线率由1999年的35%提高到2003年的63%。“夯实基础好起屋”,正是对如此高的考研上线率的最好诠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