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洋深处任我行——记某潜艇支队硕士艇长马立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2:43 光明日报
大洋深处任我行——记某潜艇支队硕士艇长马立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洋深处任我行——记海军某潜艇支队硕士艇长马立新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通讯员 余子富 秦泗敬

  他的战位在大洋深处。从水兵到艇长,马立新搏击“龙宫”20年,执行多次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是海军“青年学习成才标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基
层干部和“全军优秀硕士”、“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打败自己

  1999年初,已经成为支队全训合格艇长,对某型潜艇各方面都相当熟悉的马立新,毅然放弃提升的机会,考入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研究生班深造。

  这是一次打败自己、超越自我的冲刺。进校后,深感自身综合素质不能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马立新,给自己层层加码,不仅学本专业“海军合同战术学”,还选学了“海军战役学”。除了上课,只要有军事理论讲座,他都一次不落地去听;有模拟演习,他都一次不落地参加……他心里只有一个愿望,尽可能多地汲取知识,用知识打败自己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和夜郎自大的骄傲心理。他为自己制定“两熟悉、两掌握”的学习目标 熟悉各军兵种知识、掌握世界潜艇和反潜武器的作战性能;熟悉主要作战对手作战指挥思想,掌握其技、战术运用特点规律。他研读了《战术学概论》等数十种军事书籍,撰写了《未来海上电子战样式和发展趋势》等多篇研究文章。2002年7月,他参加海军编队首次环球航行,走一路、记一路,积累了各大洲大量的海洋和水文资料;潜心收集外军军事理论、指挥理念、训练方式,以及编队海空情况处置、国际法、海洋法相关情况。2002年9月,还在环球航行途中的马立新被任命为国产最新型潜艇代理艇长。到工厂接艇期间,他白天与全艇同志一起拿着图纸上艇摸管路、操部署,逐个熟悉装备结构和工作原理;晚上翻阅1米多高的装备图册和完工资料,很快就对新型潜艇的情况了如指掌。在此期间,他提出合理建议100余条,有62条被厂方采纳。

  消灭盲点

  马立新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在我的艇上,决不允许有一个人落后,决不允许出现任何“盲点”。

  为此,马立新叫响“依靠过硬艇员建设过硬艇队”口号,与支部“一班人”想办法筹集1000多册高科技知识等书籍,在艇队建起学习室,帮助艇员制定岗位成才目标。他抓住进厂接艇的有利时机,开设电工基础等6个培训班,邀请38名专家教授、科研技术人员为艇员授课。马立新紧紧抓住值更官和士官这两个重点,建立“相同专业换岗训、相近专业交叉训、相关岗位代职训”的训练制度,实现了艇员的“多技术培训,多战位锻炼”;为激发官兵的创造力,他推出质量调控的训练管理新机制,每个训练课目的质量标准都是目标,只要实现目标便发给合格证,每个艇员必须持证上岗,由艇上统一组织对各战位考核。他坚持把学习成才与艇员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对勤学苦练、成绩突出的,成为专业尖子的,实行立功受奖、选改士官、考学深造“三优先”,从而催生出一批“活海图”、“活线路”、“活管路”等“技术大拿”……在马立新和全艇官兵努力下,新型潜艇入列当年,就完成全训。在舰队组织的基础训练大比武中,马立新和他的艇队一举夺得潜艇组总评、海上鱼雷攻击等三个团体第一和四个单项第一、三个单项第二的优异成绩。艇队组建仅两年,就培养出一级技术能手25名,为兄弟单位输送专业技术骨干28名。在支队、舰队组织的各类比武中,30人次获得前三名,22人次立功受奖。

  挑战极限

  手有利剑尚需剑法高超。马立新心里明白,新装备训练水平上去了,但离打赢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他找来主要作战对手的装备和战术使用资料,向一个又一个极限发起挑战,先后创造出十余种新战法,并用于实际训练。他曾创造模拟发射3枚鱼雷,击沉、击伤“蓝军”舰艇各一艘的好成绩,受到上级通令嘉奖。

  潜艇水下布雷是现代海战的一种主要作战样式,也是掌握潜艇作战性能的最基本要求。然而,最近的一次布雷演习,对马立新来说却是一次生死攸关的挑战。因为这次布雷,必须突破“敌”方布下的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反潜防线,每一道都是鬼门关,稍有不慎,自己就会“葬身”海底。

  为了最大程度地拦截马立新的潜艇,“敌”水面舰艇展开了拉网式搜索。马立新沉着冷静,迅速判明“敌”舰运动轨迹,准确选取突破点,一次性成功突破。

  接着,马立新又成功突破“敌”反潜飞机、水雷封锁区,向布雷海区接近。但最难突破的是“敌”潜艇封锁区。面对装备性能比自己优越的“敌”潜艇,马立新不急不躁,斗智斗勇,与“敌”潜艇在水下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他利用自己对该海区水文、气象条件的熟练掌握,根据海底深度梯度应变情况,采取最小噪音航行速度,顺利地摆脱了“敌”潜艇的纠缠,并一鼓作气突破敌岸站雷达的封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布雷任务,安全撤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