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暗示美俄发起新一轮间谍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36 新闻晨报
美国《时代》周刊暗示美俄发起新一轮间谍战

诱惑爱因斯坦的女间谍科涅库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将于2月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时代》周刊援引美国高官的话指出,在美国境内的俄罗斯间谍人数急剧增加,绝不逊于冷战时期前苏联在美国间谍的数量。作为在美影响力巨大的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时代》的这篇文章似乎在暗示美国将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反间谍斗争。

  《时代》周刊这篇题为《俄罗斯人来了》的文章首先讲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
近反间谍斗争的“漂亮一仗”。文章说,两周前,联邦调查局人员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逮捕了一名爱尔兰商人。此人是一名技术出口商,他在美国购买精密的电脑部件,然后通过爱尔兰运往俄罗斯。

  美国情报和执法部门高级官员说,这个案例只是美国反间谍斗争的一部分,它反映了这样一个让美国感到麻烦的现实,即尽管冷战早已结束,但俄罗斯派往美国的间谍人数绝不少于前苏联时期。这些官员称,俄在美安插的利用公职充当间谍的人超过100人,他们打着外交官的幌子从事间谍活动,这种传统方式比较容易被发现。但是,还有一批人是以商人、记者或者学者的身份进行间谍工作的,这部分间谍就难以追踪。美国官员指责俄罗斯依靠“数以千计的”通常由第三国人员经营的“幌子公司”,获得美国的秘密情报和军民两用技术。

  美官员称,俄罗斯对美国的军事技术、硬件设施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很有兴趣。此外,俄罗斯还想了解美国政府针对前苏联国家所制定的计划和意图,以及美国对中国、中东的政策和美国的能源政策等。重要的是,俄罗斯还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一系统将威胁到莫斯科的核威慑能力。

  据悉,在去年年底举行的高层会议上,国家安全委员会指示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CIA)、国务院以及其他政府部门解决俄罗斯间谍带来的威胁。《时代》周刊记者还就此事咨询了俄罗斯驻美大使馆,俄罗斯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我们不能就任何与情报工作有关的问题发表评论。”  新闻晨报/□孙玉庆(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