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黑鹰坠落专题 > 正文

新闻评述:美军用直升机为何如此脆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9:31 国际在线
新闻评述:美军用直升机为何如此脆弱?(附图)

美国陆军“黑鹰”多用途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2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运输直升机在接近约旦边界的伊拉克西部沙漠地区坠毁,机上31人全部丧命,酿成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美军直升机坠毁事件。如果加上4名美海军陆战队员当天在安巴尔省遇袭丧生,26日已成为迄今驻伊美军单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面对这起震惊布什总统的事故,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随即表示,美军直
升机在伊拉克坠毁事件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天气很糟糕。我们没有收到有关敌人行动的报告。目前调查仍然在进行。”同时也有其他美军官员说,直升机可能遇到了伊拉克西部发生的沙暴。的确,美军武器装备虽然号称世界一流,但实际上由于技术和操作等原因,往往不能适应特殊环境和战场需要。2004年11月29日美国陆军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在得克萨斯州中部浓雾的天气里坠毁,造成包括第4机械化步兵师副师长艾伦准将在内的7名美军官兵死亡,就是一例。

  不仅直升机这样,美军其他高精尖武器也不例外。如1999年在对南联盟的战争中,美军一架F117A隐形战斗机折戟沉沙,除依靠南人民军智慧之功外,部分的也是因为巴尔干半岛多山多雾的特殊地理环境。“水土不服”,俨然已经成了美军海外用兵时装备上的最大弱点。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美军越来越倾向于“打什么战造什么武器”,适应战场需要改造武器。但事实证明,这一招仍然难以避免尴尬和灾难。

  究其深层原因,恐怕还是因为美军特别喜欢到别国土地上耀武扬威。美军在明处,袭击者在暗处,防不胜防总是被动挨打。虽然此次美军用直升机坠毁后,驻伊美军及五角大楼一再强调,“我们只能证实有人伤亡,但不知道直升机坠毁的原因。”不过,分析人士却指出,美军直升机坠落之地,正是被列为反美武装活跃地点的“重灾区”安巴尔省,遭地面火力攻击而坠毁的可能性非常大。实际上,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在驻伊美军损失的23架直升机中,被击落的就有20架。其中仅2003年11月就有两架号称美军最棒的直升机“黑鹰”,在伊拉克遭到游击队袭击坠毁,造成17名美军死亡。这说明美军即使再强大,也难敌神出鬼没持续不断的“暗剑”之伤。

  当然,相对于装备精良的美军,伊拉克反美武装的作战兵器自然要落后几代。可为什么他们能够“以劣胜优”?“敌人的失误是最好的礼物”,美军长期陷于伊拉克泥潭,已经对美军士兵的作战心理和战斗精神产生了负面作用,客观上也影响了他们作战技能的发挥,从而给反美武装以可乘之机。如果美军还如伊拉克战争开战之初那么傲慢不可一世,那么就更是“骄兵必败”

  相关专题:黑鹰坠落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