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总统尤先科:我是奥斯维辛11367号囚徒的儿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5 北京青年报
乌总统尤先科:我是奥斯维辛11367号囚徒的儿子

尤先科在去年曾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应邀出席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的40多个国家领导人中,没有谁能像刚于1月23日接过乌克兰总统权杖的尤先科那样与奥斯维辛集中营有如此密切的关系,因为他的生身父亲当年竟是这一人间地狱的一名囚徒……

  在一本名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载有苏军战俘的一列火车于1944年2月26日驶抵奥斯维辛集中营。每个被囚禁的战俘都有编号,其中一人是尤先科的父
亲,其编号为11367。尤先科看过这书后特意将以上这两句话摘录下来,多年来一直将其精心地保存在自己的办公室。

  二战中,尤先科的父亲是苏联红军。在大战初期的一次战役中他不幸被俘,遂先后被辗转关押在包括奥斯维辛集中营在内的3个纳粹集中营,历时4年半之久。尤先科的家乡是乌克兰苏梅州霍鲁日夫卡村。多年来,他们家从来不养狗,因为父亲和家人一看到狗,眼前就好像立刻会展现出奥斯维辛集中营阴森可怖的情景。父亲说,光天化日之下,纳粹在集中营惨无人道地唆使凶猛的警犬,追逐撕咬那些可怜的囚犯,不知多少人活活地被咬死。

  在苏联红军乌克兰第一方面军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之前,尤先科父亲在一次出逃途中被一位德国农民冒死营救收留。这位好心的农民还热情地请他这位红军战士喝咖啡。侥幸逃生的父亲此后无限感慨地对其家人说:“这咖啡真是胜过世上任何美味佳肴。”老人对自己这位救命恩人充满感激、永志不忘。

  说来也巧,尤先科总统的夫人卡捷琳娜·丘马琴科的父亲米哈依尔·丘马琴科在二战中也曾被德国法西斯俘虏并先后被关押在几处集中营里,最后被美军解救。二战后,卡捷琳娜的父母迁往美国芝加哥,入了美国籍。1991年,卡捷琳娜作为美国-乌克兰基金会首席代表来到了乌克兰,几年后与尤先科邂逅相识。兴许是父辈相同的遭遇使他们惺惺相惜,自此两人很快便坠入爱河,遂于1998年结为连理。(北京青年报/张克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