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40余国首脑赴波兰纪念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今天,波兰南部小镇奥斯维辛迎来一大批新老客人,他们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国家领导人、原纳粹德国奥斯维辛集中营部分幸存者和参加过奥斯维辛解放战斗的原苏联红军老战士。今天,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盛大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为庆祝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当地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纪念活动首先以
一个名为“让我的人民生活”主题论坛拉开序幕,该论坛由欧洲犹太人大会组织落实。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群优秀年轻人将与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及参加集中营解放战斗的原苏联老红军战士面对面坐在一起,追述历史,告慰亡灵。

  欧洲犹太人大会主席莫舍·坎托尔告诉法新社记者,今年也许是把各阶层人士召集在同一间屋子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因为许多当年的幸存者和当事人已经步入人生暮年。据记载,二战期间,至少有110万纳粹德国抓来的“战俘”,包括男人、妇女和儿童等,被纳粹德国士兵在奥斯威辛杀死。其中大多数死难者是欧洲犹太人,他们是被关进毒气室活活毒死的。

  今天开幕的纪念论坛上,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将向1945年1月27日参加过奥斯维辛解放战斗的原苏联红军战士颁发纪念勋章。

  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英国退伍军人大臣伊万·卡普林将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附属战俘营莫诺韦斯树立的一个纪念碑举行揭幕仪式,该纪念碑是为纪念在那里被纳粹士兵处死的英国战俘而建立的。

  11时30分,法国总统希拉克将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主要战俘营区举行的一个历史文物展揭幕。该战俘营座落在奥斯维辛镇的边上,二战期间有8万名法国人被纳粹德国士兵驱赶到这里。

  今天的主要纪念仪式将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开始。在离主集中营区3公里远的比克瑙,一座大型纪念碑将从今天起正式落成。该纪念碑为纪念所有在奥斯维辛死去的男人、妇女和儿童而建立。来自世界44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纪念碑落成仪式,他们当中的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以色列总统卡特萨夫、乌克兰新当选领导人尤先科已经于26日抵达波兰城市克拉科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因波兰南部出现暴风雪天气将于27日上午抵达。

  届时,来自波兰、法国、德国的原奥斯维辛集中营受害战俘代表将上台发言。教皇保罗二世也将向纪念仪式发表书面讲话,不过他的讲话稿将由别人代读。随后,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俄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统卡特萨夫也将先后发表讲话。接下来将举行一般的祈祷,然后是犹太人的祈祷仪式。

  整个纪念仪式将以点燃绕放纪念碑附近的蜡烛宣告结束,烛光仪式将有希伯莱人举办宗教仪式所用的羊角号作乐曲伴奏。(春风)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