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 正文

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悲剧绝不能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15 人民网

  1月24日,联大举行了一整天的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召开这一特别会议的建议是由30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去年12月提出的,并得到了150多个国家的支持,许多国家派了外长等高级官员出席这次特别会议。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共屠杀了600万犹太人。位于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当时纳粹德国修建的1000多座集中营中最大的一座,大批犹太人在此被杀。1945年1月27日,苏联
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联合国希望通过这一特别的日子来回顾历史,吸取教训,以避免悲剧重演。

  纪念活动从一早开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为出席会议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及贵宾举行了早餐会,对幸存者表示慰问。随后,他们来到大会堂。联合国191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这一令人瞩目的会议。

  在为纳粹集中营的被害者默哀1分钟后,本届联大主席让·平和安南先后发表了讲话。几十个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其中有大屠杀的受害国,如俄罗斯和许多东欧国家的代表,也包括加害国德国的代表。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这一历史问题的看法已获得一致。

  安南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把眼光放得更宽、更远。他指出,集中营不只是奥斯维辛一个,还有许多;死的也不仅仅是犹太人,还有波兰人、苏联人、吉卜赛人和其他斯拉夫人。联合国永远不能忘记,它的诞生就是由于大屠杀和纳粹的暴行,这一反思体现在《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里。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发生这样的邪恶,就是因为当时国际社会没有对它作出强烈反应。他说: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因意识形态而引起的仇恨,防止反犹主义等以新的形式在今天复活。我们的责任不仅是对犹太人的,而是对所有受到这种威胁的人。今天,我们看到世界上还有许多可怕的非人道事情,我们不能像当初对待纳粹那样无动于衷。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支持联大召开特别会议,纪念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犹太民族在二战时的惨痛遭遇,对在纳粹集中营中遭折磨致死的600万犹太人以及其他各国人士深表哀悼,对遇难者后人深表慰问。他表示:举办今天的特别会议具有双重特殊意义,不仅纪念纳粹集中营的逝者,告慰亡灵,而且再次提醒热爱和平的各国人民,要避免悲剧重演,仅有善良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作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利·维厄塞尔在会上发表了饱含激情的讲话。他回忆了在纳粹集中营里那段悲惨的日子,说受害者的感受是无法用言辞表达的。同时,他还谴责了当时一些国家对纳粹的绥靖主义。他说:如果当时希特勒入侵捷克和奥地利时,西欧国家就干预,如果美国当时能接纳更多的欧洲难民,悲剧或许就能避免,至少不会有那样大规模的犹太人被害。我们必须记住这种可耻的无动于衷。他还说:为了今天的孩子,我们有责任谴责种族主义、宗教仇恨和对它们的无动于衷。

  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发言中态度诚恳。他说,奥斯维辛代表了20世纪反人类的最大罪行,“今天,我们低头深深哀悼”,这些罪行永远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他呼吁各国团结起来反对战争和侵犯人权的罪行。他还强调,要达到这一目的,只有通过多边合作,只有联合国才能防止大屠杀和保护人权。

  为配合这次联大特别会议,联合国大楼的底层大厅里还举办了两个展览:一个是“奥斯维辛———死亡的深渊”,用真实的历史照片和速写,重现了纳粹大屠杀惨不忍睹的历史;另一个是“悲剧之后———这是你的一部分”,用各国年轻人在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时自己所拍的照片和留言,告诉年轻的一代,历史不能忘记,这些历史也与他们有关。正如许多在会议上发言的代表反复强调的那样,只有让下一代人都了解历史,人类才能避免同样的灾难。(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相关专题: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