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美女总理还是俄通缉犯 俄总检察长不放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45 新闻晚报
乌克兰美女总理还是俄通缉犯俄总检察长不放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26日说,俄罗斯将会继续调查乌克兰代总理季莫申科的有关刑事案件。去年9月,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任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获利约8000万美元。因此,季莫申科和丈夫受到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由于身为议员的她享有刑事豁免权,乌执法部门无权将其拘留或逮捕。季莫申科虽然已经被提名为总理,但在俄罗斯看来还是一个通缉犯。

  蹲大牢 美女总理有前科

  现年44岁的季莫申科现在虽然很风光,但是这位被提名为总理的女强人曾受到乌克兰当局指控,而且多次入狱。

  步入政坛前,季莫申科是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总裁,1998年当选议员。1999年至2001年1月,她在尤先科任总理的政府担任副总理,主管能源问题。其间,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以收受大量贿赂为由,逮捕了季莫申科的丈夫和公公。后来,乌检察机关以走私与偷漏税对她提出起诉。不久她被解职,并被关进监狱,但后来被释放。

  2004年9月底,也就是在乌克兰总统竞选活动的高潮阶段,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在任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并与其勾结,从俄罗斯走私大量天然气。为此,季莫申科和她丈夫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但由于季莫申科是乌议会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乌克兰执法部门无法将其拘留或者逮捕。而这次就在尤先科刚刚宣布季莫申科为总理候选人时,俄罗斯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却又旧话重提。但是,在被问到季莫申科到俄罗斯访问是否会被逮捕时,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26日很巧妙地回答说,“逮捕的决定是由法院做出的,而不是检察院”。他还说,季莫申科的案件并不是个独立的案子,有关的调查将一直进行到做出诉讼决定为止。

  搞“革命” 曾用玫瑰策反警察

  虽然继续受到俄罗斯检查机关的通缉,但季莫申科对付强力部门有自己的一套,善于用温柔化解可能发生的暴力。她个头不高,但身材匀称,而且容貌娇美。她言谈犀利,颇有“铁娘子”的作风,同时又长相可人,一直是乌克兰颇具人气的“政治明星”。在乌克兰选举风波中,这位44岁的美女政客又是乌克兰“橙色革命”中的主要领导者之一。去年11月,在乌克兰反对派包围政府机关的示威活动中,正是她手持玫瑰花,走在示威人群的最前面,在荷枪实弹的乌克兰警察的警服上插上了玫瑰花,显示了过人的胆识和机智,尤先科阵营也从而成功地策反了相当一部分乌警察部队。

  新闻分析:通缉季莫申科只为保留颜面

  对于俄罗斯政府继续通缉乌克兰提名总理季莫申科,莫斯科政治局势研究中心主席别利亚耶夫认为,“很显然,继续调查俄罗斯最重要的伙伴之一的政府总理,从现实性上并不可能,俄总检察长的言论不过是为了在有关季莫申科的事件中保留俄政府的颜面,同时表示暂时的不满而已”。另一方面,俄罗斯观察家还对季莫申科能否顺利就任持保留态度,因为虽然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在乌最高苏维埃中是第一大党,但并不占据议会中的多数。目前,过去的执政党乌“社会民主党”以及很多左翼政党都已经明确表示,将在议会中成为现政府的反对党。这些党派在议会中的席位总和已经接近半数。(综合新华社、国际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