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聚焦奥斯维辛:缅怀110万受难者向解放者致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2 文汇报
全球聚焦奥斯维辛:缅怀110万受难者向解放者致敬

1月25日,在奥斯维辛集中营2号营地比克瑙集中营,一名犹太幸存者(前)在同伴的陪同下,缅怀遇难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7日,来自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代表将聚集在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纪念大屠杀中110万受害者,纪念奥斯维辛解放60周年。

  这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纪念活动。所有准备工作已在积雪中准备就绪。纪念主会场坐落在比克瑙集中营广场上,广场两边就是当年最大的两个毒气室的残留建筑。纳粹在这座集中营屠杀了大约110万人,其中主要是犹太人,也有吉卜赛人、
波兰人、苏联等国家的人民。

  在27日的纪念仪式上,各国领导人将向1945年1月27日解放奥斯维辛的苏联士兵致敬;当年集中营的幸存者站在这里讲演。总共有1700多名记者报名采访这次活动,世界各国主要的电视机构都汇聚到这里,通过这些卫星设备,全世界都能目睹纪念仪式的盛况。

  从60年前被苏联红军发现的那一刻起,奥斯维辛已经永远与纳粹的滔天罪行联系在一起,成为全人类挥之不去的梦魇。

  这片砖砌或者木制的营房,默默地站在波兰南部的沼泽地上。每年,数十万来自全球各地的旅游者辗转来到这里,他们宁愿放弃波兰北部的波罗的海阳光,也要到这个潮湿恐怖的地方来看一看。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也为了对死难者的哀悼。当人们从阴暗的毒气室走出来的时候,心中更多的是奥斯威辛带给他们对现实世界的反思。

  各国参观者的反思

  美国参观者:

  这就像在听一段法庭上的证词

  是我们评判正义的标准

  用来批判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暴行

  不过对于那些否认大屠杀的人来说

  实施暴行的大门依然敞开

  波兰参观者:

  我们应该记住

  并不是所有的德国人都是纳粹分子

  也不是所有的纳粹分子都是德国人

  这点首先要弄明白

  希特勒就是奥地利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我并不想概括这段历史

  值得庆幸的是

  德国人已担负起了责任

  比利时参观者:

  我们应该知道这段历史

  欧洲正在不断地扩大

  因此那么多的欧洲国家

  能够聚集在一起

  这确实是不太容易的事(文/东方卫视特约记者叶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