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要让萨达姆审判公正进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09 羊城晚报
美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要让萨达姆审判公正进行

拉姆齐·克拉克:我要让老萨的审判公正进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要让萨达姆审判公正进行

萨达姆:他们对我不公


萨达姆被捕时的情形

  “上月底,我来到约旦首都安曼,会见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亲属和律师。我告诉他们,我愿尽我所能帮助老萨辩护。”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告诉《洛杉矶时报》记者。

  克拉克愿替萨达姆辩护的消息传回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媒体感到好奇,一些媒体感到疑惑,而多数媒体表现出轻蔑与贬损,“又是拉姆齐·克拉克。这难道不是一种耻
辱?他曾经是美国司法部长,现在看看他干的事吧。”

  审萨难公正

  克拉克认为,萨达姆和伊拉克前政权官员必须自己选择律师,协助其为针对他们的犯罪指控进行辩护。

  他说,国际法和美国宪法均确保任何受到指控者的合法代理人的权利。这在高度政治化、真理和正义变得越来越难实现的形势下尤为重要。目前的伊拉克就处在这种形势下。

  美国,特别是布什政府策划了解除萨达姆武装的行动。行动的政治利益就在于对他的指控。显而易见,尽管公正审判萨达姆将对伊拉克的民主未来至关重要,但很难得到保证。

  克拉克说,萨达姆已被非法关押超过一年,而且没有和家庭成员、朋友和律师见过一次面。目前萨达姆被切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并处于美国军方重重包围之下。

  质疑特别法庭

  关于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公正性,克拉克也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国际法要求,每个刑事法庭必须完备、独立和公正。而伊拉克特别法庭缺少所有这些重要特点。

  他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在建立一个非法的占领者政权和解除萨达姆武装上的观念非法,理应受到法律谴责。这种后果由美国一手造成。美国对待萨达姆和建立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举动让审判合法、公正和庄严的希望破灭了。

  在最初公布的一张照片中,萨达姆顺从地坐在一间空房间的地板上,美国当时在伊扶植的代理人艾哈迈德·沙拉比虎视眈眈地注视着萨达姆,一堵墙上挂着一幅布什俯视的画。

  克拉克表示,美国任命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沙拉比组建和领导伊拉克特别法庭,很明显反映了美国通过不公正审判给萨达姆定罪的企图。此前,萨利姆从国外返回伊拉克,与鼓吹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的一名前法律伙伴合伙开办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克拉克认为,伊拉克特别法庭的观念、人员、资金和作用仍然受美国控制,惟美国马首是瞻。因此,只有另一家完整、独立和公正的法庭才能合法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克拉克说,在审判萨达姆和前政权其他官员时,必须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歧视行为影响案件审理和法庭最终判决。 ·史先振·(新华社特稿)

  克拉克——公平审判要有三个条件

  对于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开展工作,克拉克提出了几点条件:一,萨达姆挑选的律师团立即秘密会见他本人,律师才能与他回顾去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萨达姆被捕时的环境和受到的具体待遇,为萨达姆辩护的工作才能启动;二,老萨的律师团必须深入研究伊拉克检察机关和法庭的本质和人员组成;三,律师团的助手和调查人员的人身安全必须得到保证,不受干涉地开展工作,而且必须确保其当事人的状况能够让他全面参与辩护工作。(新华)

  人物:专和政府作对的克拉克

  克拉克1967年被约翰逊总统任命为司法部长。当时越南战争把美国了拖入泥潭,民权运动此起彼伏。20世纪60年代,克拉克代表政府中支持民权运动的声音。他上任首次亮相就阻止了气焰嚣张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胡佛对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窃听。

  1976年竞选参议员失败后,克拉克离开了政坛。他创办并担任主席的“国际行动中心”是美国最大的反战组织。他正式成为了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批评者。1980年,伊朗人质事件发生后,克拉克加入了名为“美国罪行”的组织,由此被美国政界视为“国际主义者”。1986年美国轰炸利比亚后,克拉克会见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并且指责美国对其他国家经济制裁不人道。1991年海湾战争后,克拉克设立了一个特别法庭,审判布什、鲍威尔等美军领导人。他还出版一本书《此次判决》,分析美国和北约军队犯下的罪行。(新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