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军用固定翼教练机市场竞争激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08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
军用固定翼教练机市场竞争激烈(组图)

Mako教练机 图片: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Acknowledgement:EADS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用固定翼教练机市场竞争激烈(组图)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与美国航空技术集团联合研制的“标枪”高级教练机1:1模型。 图片:美国航空技术集团(ATG Photo)


T-45型“苍鹰”双座中高级教练机 图片:美国波音公司(Boeing Photo)

  当前军用固定翼教练机市场竞争激烈,在高级喷气教练机领域尤其明显,已有多种新型和改型高教机正为满足未来市场需求而竞争。

  “高级欧洲喷气飞行员训练”(AEJPT)计划是一个多国合作的一体化飞行员训练计划,目的是满足未来欧洲飞行员高级训练需求和提供标准化的飞行员培训大纲。该计划涉及高级训练和战斗机入门训练阶段的全部地面及飞行训练内容,参与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芬兰
、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瑞士,将采购大约150架教练机,而且预计是一种型号。AEJPT系统预定在2010年投入使用。

  英国皇家空军未参与AEJPT计划,但它提出了“军事飞行训练系统”(MFTS)计划以满足其军队飞行员培训需求。MFTS计划涉及中级和高级训练阶段,英航宇系统公司的“鹰”128已被选作该计划的高级喷气教练机。

  “鹰”仅仅是市场上新型高级喷气教练机中的一种。其它型号包括:意大利马基飞机公司(Aermacchi)的M-346、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集团(EADS)的“鲨鱼”(Mako)和韩国航宇工业公司(KAI)的T-50“金鹰”。其中M-346和“鲨鱼”被认为是AEJPT计划主要的候选者。前者目前正进行飞行试验,而后者仍停留在定义阶段。但AEJPT计划存在一个关键变数——在选择教练机时,现有参与国是否能继续保持一致;即便能保持一致,该计划也可能面临诸如飞机计划推迟之类的其它问题。

  目前,KAI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的T-50也正进行飞行试验,韩国政府已经批准大约100架T-50的采购计划,其中一半为标准布局,而另一半为编号A-50的战斗机入门教练机(Lead-In Fighter Trainer,LIFT)。美国空军则决定不购买新机,而是升级其超过500架的诺斯罗普T-38教练机。这些飞机将采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新的机翼,并升级J85发动机。美国海军目前使用的是可舰载的T-45型“苍鹰”高级喷气教练机,它派生自英航宇系统的“鹰”。基本型T-45A配备模拟式座舱,而当前正生产的T-45C则采用数字化座舱。

  正在生产的涡桨教练机包括雷神公司的T-6“德克萨斯人”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MB-314型“超级巨嘴鸟”(Super Tucano)、KAI的KT-1、瑞士派士公司的PC-9和PC-21。其中T-6是PC-9的派生型,是美国空军和海军的“联合初级飞机训练系统”(JPATS)计划竞标的获胜者,该计划要求生产782架飞机。T-6还和“鹰”115一起用于在加拿大进行的、有多个国家参与的“北约飞行训练”计划。目前,派士公司仍在继续销售其PC-9,并已发展出更新型的PC-21。

  巴航公司已开始向巴西空军交付76架ALX,后者还计划再购买23架。该机包括单、双座型,并且与“超级巨嘴鸟”一样具备多用途能力,可用作教练机和轻型攻击机;KAI也已发展了被称为KO-1的武装型KT-1,并正在研制采用全玻璃座舱的升级型:XKT-1C。(张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