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德国不忘奥斯维辛惨剧 日本会有所触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8 新华网
德国不忘奥斯维辛惨剧日本会有所触动(附图)?

奥斯维辛一号集中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不忘奥斯维辛惨剧日本会有所触动(附图)?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题为“以奥斯维辛历史惨剧为鉴”的文章,就联合国和欧洲各国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进行点评。文章引述了德国外长费舍尔在联合国纪念大会上“绝不会忘记奥斯维辛的野蛮行径”的警世之言,希望日本有所触动,改变在战争问题上的态度。

  年初以来,欧洲各地陆续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六十周年。一月二
十五日,联合国也举行特别会议,纪念这个战胜邪恶、唤醒良知的重要日子。在波兰和德国,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六十周年将成为今年的头等政治事件。波兰政府将于本月二十七日举行纪念活动,约三十位国家元首、十二个国家的外长将出席纪念活动。在法国,从本月十七日就开始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奥斯维辛的解放。本月二十日,法国巴黎还落成了“纳粹大屠杀纪念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杀人工厂”臭名昭著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希特勒德国为实施犹太种族灭绝政策而建立的众多“杀人工厂”之一,惨死在该集中营的犹太人达一百多万。一九四○年,法西斯德国占领波兰后,便开始修建奥斯维辛集中营。开始时,集中营主要作为关押波兰俘虏的劳工营,后来成为使用先进技术进行群体性大屠杀的现代化杀人工厂。纳粹德国将犹太人像牲口一样用火车从欧洲各地运到奥斯维辛集中营,并以最残忍的手段实施大规模屠杀。据调查,在奥斯维辛惨遭杀害的犹太人超过一百一十万人。

  一九四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救了还未遭到杀害的七千名犹太人,终于结束了人类最悲惨的暴行。为了感谢苏联红军的贡献,在本月二十七日的纪念仪式上,波兰将向五名参加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原苏联红军老战士颁发奖章。

  来自联合国的警世之言

  在昨天联合国的特别会议上,安南秘书长和有关国家的代表分别发言。其中德国外长菲舍尔的讲话尤为引人注目。菲舍尔外长在讲话中强调,奥斯维辛集中营将作为种族大屠杀和极端藐视人性的象征,而在人类历史上遗臭万年。他表示,发生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暴行永远是德国历史的一部分,德国绝不会忘记奥斯维辛的野蛮行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讲话中提醒国际社会,应该对已经遭受或可能遭受与犹太人类似命运的其它民族采取同样负责的态度。他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仍然发生着许多丧失人性的可怕事件。

  认识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

  德国对法西斯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的滔天战争罪行有着深刻的认识,德国历届政府始终表现出对战争罪责勇于承担的政治勇气,因而赢得了战争受害国的谅解。德国经受住了战争问题上的政治考验,完成了从战争发起国到“正常国家”的转变,政治上得到了欧洲其它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接纳,从而使自己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德国在战争问题上的正确态度为日本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同是战争发起国,日本由于不能正确认识战争罪责,一直受到亚洲国家的批评,成为日本发展与亚洲国家关系的最大障碍之一。其实勇于承担战争罪责,对日本改善自身对外形象,提高道德影响力,增强日本的国际地位,都将带来难以估量的好处。但愿联合国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六十周年特别大会能够对日本有所触动,引起日本的反思,改变在战争问题上的态度。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