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旅营连夜间对抗演练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2:45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旅营连夜间对抗演练纪实(附图)

南京军区某师高炮部队进行夜间集中火力打击演练。 王小兵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夜老虎”展新威——兰州军区某旅营连夜间对抗演练纪实

  游成锋 何长贞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天德

  【潮头观澜】高科技侦察手段撕破了夜幕的天然伪装,黑夜变得透明起来。面对透明的战场,夜战怎么打,兵如何练,是摆在各级指挥员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兰州军区某旅对传
统夜战手段进行高科技武装,使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拿手好戏”栽跟头

  隆冬,夜幕笼罩的渭北高原沟壑纵横。在壶梯山山坳里,兰州军区某旅营连夜间对抗演练开展得如火如荼。

  匿身山坳左侧的“红军”一支侦察小分队,兵分三路穿沟越坎,快速向踞守在对面高地的“蓝军”前方观察所抵近。摸到近前,观察所内空无一人,计算机屏幕上显示一排大字:“放下武器,你们已被我雷达锁定。”

  “不好,上当了!”等“红军”小分队回过神来,为时已晚。原来,“蓝军”利用先进夜视器材将“红军”一举一动尽收眼底。他们以假观察所为诱饵,利用山坳地形摆好“布袋”,坐等“红军”小分队“上钩”。

  在另一处战场,隐身山坳右侧的“红军”机步分队,也正借夜幕伪装,配合“红军”装步营对“敌”形成钳形攻势。孰料,“蓝军”战术导弹早已锁定目标,一阵精确打击,“红军”几乎全军覆没。

  两战接连败北,令“红军”指挥员大为震惊。战场形势分析会上,“红军”反思到:过去,“拿手戏”借助夜幕这张天然伪装网,可以出奇制胜,随着高科技侦察手段的出现,夜幕向对手单向透明,面对变化了的夜战场,仍用老战法斗新对手,无异于刻舟求剑、抱残守缺。

  “看家本领”扬其长

  为夺回夜战优势,该旅官兵针对高技术夜战特点,在继承传统中创新,补己短扬己长,再铸克敌之“盾”。他们把曾一次次给上级首长汇报表演过并获得殊荣的9项老战法“扫地出门”;广泛吸收全军先进夜战科技成果16项,用于夜战场演练;革新出“夜战伪装网衣”、“夜间致盲抛射器”等器材,让敌夜视器材变成“睁眼瞎”。

  “卧薪尝胆”得胜机,又一场夜间对抗演练悄然揭幕。墨染的夜空中,“蓝军”利用先进夜视装备对“红军”进行立体侦察,欲对“红军”进行毁灭性打击。“红军”充分利用夜视革新成果,采用就便器材、新型材料和各种屏护手段,巧妙藏身,令“蓝军”失去目标。当“蓝军”武装直升机群相继升空,进行空地攻击时,“红军”分队以变应变,采用炮火拦截等对抗手段,集中优势兵力火力,实施多路攻击,对“蓝军”阵地前沿实施迷盲射击,摧毁“敌”夜视器材、夜间观察和远程兵器,使“红军”在夜战中逐渐占了上风。

  “巧借东风”磨利剑

  “拿手戏”有了新提高,但该旅并不满足。为使“夜老虎”夜战能力更进一步,他们又唱出了一段精彩的“借东风”,利用高科技手段,精心研究网络攻防对策,确保指挥网络系统正常运转。

  一次夜间演练中,“红”、“蓝”双方斗智斗勇,诡秘的“蓝军”1号机拟制病毒文件,从病毒库中调出病毒,向“红军”1号机发送病毒,企图瘫痪“红军”指挥系统。“红军”指挥所内,敏锐的“红军”1号机打开邮箱邮件,察觉“蓝军”网络攻击行为,当即实施紧急防护,严密杀毒。

  战斗进入最后阶段,“蓝军”欲借装备优势对“红军”进行快速精确摧毁,“红军”通过传统战法与高科技“嫁接”,已掌握了“蓝军”的行踪。他们火速请求上级航空兵、远程炮兵对“篮军”实施先发精确打击。

  新的作战理念,让传统的“夜老虎”脱胎换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