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美国寻求建立一个坦诚合作的中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13 中国日报网站
赖斯:美国寻求建立一个坦诚合作的中美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国务卿候选人、现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月18日在参议院进行的听证会上指出,美国寻求建立一个“坦诚、合作”的中美关系,这一关系要建立在中美双方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但也要认识到双方存在的分歧。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月18日开听证会,决定是否接受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担任国务卿。赖斯在听证会上指出,尽管布什内阁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但仍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
的关系。

  赖斯告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我们将建立一个坦诚、合作、富有建设性的对华关系,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但同时也看到双方之间相当多的分歧所在。”

  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赖斯的此番讲话反映出华盛顿在处理与中国这个亚洲巨人的关系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因为一方面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另一方面美国又需要中国协助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

  有西方分析家称,布什不得不时刻盯着中国,因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现在不仅显现在亚洲,而且还扩大到了拉美、非洲和欧洲。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摆在他面前的还有若干棘手问题,其中包括贸易问题、台湾问题和欧洲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等。

  但对于诸如此类的问题,赖斯表现得较为乐观,她指出:“在亚洲,我们已经不再抱有那种错误的概念,以为与亚洲所有重要力量搞好关系是不可能的事情。”法新社指出,赖斯明确表明了美国希望巩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赖斯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会利用其在亚太的盟友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她指出,在对付共同威胁、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是美国的主要伙伴。

  赖斯在此次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搬出了一份包括伊朗、朝鲜等6个国家的黑名单,与3年前布什总统提出的“邪恶轴心国”黑名单有异曲同工之处,原来的伊拉克此次被划掉了。(陈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