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民众不愿协防台湾 视中国为非常重要盟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4:49 环球时报
美国民众不愿协防台湾视中国为非常重要盟友

台特种兵跳下美制CH-47SD直升机,进行军演。(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美国华人团体“百人会”委托国际著名的佐格比民意调查机构进行了一项调查。在这项名为“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中国观与中美关系”的调查中,佐格比民意调查机构访问了上千名美国各界的杰出人士和普通民众,得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数字:一是熟悉中国、重视中国、喜欢中国的美国人比10年前大幅增多;二是高达75%的美国人反对武力协防台湾。

  调查结果值得关注

  “百人会”是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华人精英组织,目前有会员130人左右,其中包括著名建筑师贝聿铭、美国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流行性疾病研究专家何大一等人。该组织一直致力于促进中美交流,改善台海两岸关系。据介绍,这项调查是由佐格比民意调查机构于2004年11月至12月间进行的。受访者包括203位美国商业、传媒、政府、学术界的精英和1202位普通民众。

  调查结果显示,“非常熟悉或比较熟悉中国”的美国民众从10年前的18%上升到了60%;63%的精英和59%的普通民众对中国有“非常好或比较好”的印象,而10年前这一比例只有46%;认为中美关系有所提高的精英和民众分别占65%和57%;超过60%的人认为中国的廉价商品对美国消费者有好处;70%以上的人认为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有利于美国;55%的精英和48%的普通民众认为,中国是美国“非常重要的盟友”;在美国的合作伙伴中,中国的重要性仅次于英国、日本和以色列,排在第四位,高于俄罗斯、沙特阿拉伯、韩国、中国台湾、印度和法国。

  “百人会”项目主任凯西·李表示,尽管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有较大改善,但仍有一些顾虑。12%到1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严重的军事威胁”,51%的人认为中国具有“潜在的军事威胁”。

  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在加深

  上述数字反映了中美两国学者共同观察到的一个现实,即随着中国的稳步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中美关系正在从特定议题的合作走向两个大国之间的全面合作。2004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惊叹世界权力的中心正在从西往东转移。中央情报局近日推出的一份2020年远景报告中,预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将结束美国作为世界惟一权力中心的地位。美国智库去年掀起了一股访问中国的热潮。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关心的已不再是中国能否崛起,而是中国崛起会给美国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应如何与一个崛起的中国共处。

  记者在美国亲身感受到,近10年来,美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在加深。10年前,大多数美国人都不了解中国,有些大学生还问记者“中国农村是不是都点煤油灯”。现在美国人谈起中国,话题十分广泛,有时候还会竖起大拇指。

  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首先来自于媒体。现在几乎每天都能从报纸、电视和收音机中看到或听到有关中国的消息。一名美国学者告诉记者,《纽约时报》驻北京的记者人数是其驻莫斯科的3倍。华盛顿街头的出租车司机经常与记者探讨中美关系问题,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不一定准确,但“中国是大国”、“中国很重要”,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

  其次,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到中国旅游和访问,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凡是去过中国的人,谈起中国都眉飞色舞。就连回到美国的外交官都说,他们怀念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还想去中国常驻。

  200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大量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进入美国,直接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百人会”主席李锡辉指出,美国人对华态度显著改善,主要原因是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股强大力量。调查负责人约翰·查可比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促使美国人对华态度持续好转的重要原因”。

  不愿意为台湾打仗

  75%的美国人反对武力协防台湾,反映了一个事实:美国人不愿与大陆发生战争,更不愿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外投入一场更可怕的战争。

  美国媒体和学者都认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焦点,但美国老百姓却不关心台湾问题。一个做房地产生意的美国人告诉记者,他只知道大陆人、台湾人和香港人都是中国人,至于台湾和大陆怎么会分开,他也搞不清楚。他说:“我偶尔在报纸上看到台湾问题,也就溜一眼。我们更关心伊拉克和美国自己的事。”记者在健身房跟一个美国人聊天,问他如果大陆收复台湾,美国人会怎么想。他说:“那是你们中国人的事,跟我们无关。”还有人告诉记者,过去台湾在美的留学生和移民较多,但近20年来,大陆留学生和移民激增,中美两国的贸易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他认为大陆地大人多,台湾太小,美国人当然愿意跟经济实力强、市场潜力大的搞关系,“这对美国人有利”。

  民意对决策层有多大影响力

  影响美国外交决策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就像一个同心圆。普通民众的意见在最外层,舆论领袖(即各界精英)的意见在中间一层,他们的意见都将传到核心圈内,并影响到美国的外交决策。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普通公众和舆论领袖的意见并不是决策层的意见,其对决策层的影响力也只能达到一定程度。普通美国人厌恶战争,反对美国用武力协防台湾,但他们的意见也容易被美国决策层所左右。

  目前美国决策层仍旧维持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政策。美国领导人不愿意说出一旦大陆对台湾动武,他们到底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布什在2002年说过“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后,就再没提起这一说法。“协防”到底意味着什么?其中的弹性空间很大。对美国来说,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模糊最符合自己的利益。而且,美国国内认同台湾政治制度、对台湾心怀同情的人还是多数。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完全无所作为的可能性很小。“协防台湾”是美国《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的“义务”,也是美国的一个政治姿态。不过,美国对卷入台海战争的考虑是非常严肃的。近年来,不少美国学者要求政府将“战略模糊”政策改为“战略清晰”,就是想避免美国被拖入台海战争。

  无论如何,“百人会”此次的调查结果是让人欣慰的。中美两国的普通民众对对方的看法是双边关系的基石。美国人的“中国观”和中国人的“美国观”越是正面,中美关系就越可能有一个光明、稳定的前景。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特约记者 达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