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特种兵渗入伊朗 布什称有采取军事行动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07 北京青年报
美特种兵渗入伊朗布什称有采取军事行动可能

拉氏秘密制定的进攻伊朗示意图。资料来源/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特种兵渗入伊朗布什称有采取军事行动可能

美国军队在两伊边境。

  美总统签署密令 特种兵渗入伊朗

  美国名记西摩·赫什有关美军特种部队渗入伊朗的报道见诸报端后,立即在国际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尽管美国五角大楼和政府18日紧急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人们似乎还是从中闻到了硝烟的味道。赫什在文章中援引一位前中情局高官的话说,布什将会在第二任期内扩大反恐战争,并已经签署了一系列高度机密的行政命令,授权美国特别行动突击队和
其他特种部队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10个国家从事秘密行动。这些迹象表明:布什在其第二个任期内有将反恐战争扩大化的明显趋势。

  -布什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18日凌晨,就在美国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猛烈抨击赫什有关美军特种部队已经渗入伊朗的报道是“胡言乱语,全篇文章失去可信度”的时候,布什却说了一番让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颇为尴尬的话。

  因为五角大楼发言人说,美国没有进入伊朗的打算,而布什总统却立即表示,他“不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如果该国继续它正在被怀疑实施的“核武器”计划的话。

  “我希望我们可以用外交手段解决它,但我不会对其他选择置之不理,”布什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说。当时他被问及如果伊朗继续对国际社会掩盖该国核武器计划的存在,布什是否会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反恐怖战争扩大化已是箭在弦上

  布什的公开表态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赫什报道的真实性。

  18日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和美国有线新闻网纷纷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消息说,虽然美国以反恐战争为由推翻了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但美国的野心显然没有止于此。在美国看来,反恐是推行单边主义强硬外交政策的手段。在反恐的名义下,可以打击其他的国家,有利于建立美所希望的世界秩序;同时反恐也是扩展势力范围的手段,比如美已先后派兵到中亚、外高加索等欧亚轴心地带,甚至伸手到东南亚和北非。而布什总统赢得大选更是坚定了这位“战时总统”将反恐战争进行到底的信心。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说,“反恐战争正在进行,而伊拉克战争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役。布什政府把中东看作一个巨大的战区。下一步,美国将进行的是伊朗战役。布什政府赢得了第二个四年,他希望在第二个任期内完成反恐战争的大业。”

  一位美国中情局前高官称,布什总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高度机密的行政命令,授权美国特别行动突击队和其他特种部队在中东和南亚地区的10个国家从事秘密行动。

  因此,无论是出于自身安全利益的考虑,还是出于反恐可以带来巨大战略利益的考虑,美国显然没有理由停下反恐战争的脚步。对美国而言,反恐怖战争扩大化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拉氏直属的“银狐”突击队担任先锋

  根据美国的惯例,在发动战争之前,都是由美国中情局负责搜集敌国情报为战争做好准备。但由于美国中情局在“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情报收集方面出现的失误,此次反恐战争扩大化的急先锋将由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直接指挥下的美军特别行动突击队担任。为什么此次要让拉氏领导的特种部队担此重任呢?

  第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国内地位特殊。有美国官员认为,有些强硬政策可能是由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制定,然而却是拉姆斯菲尔德将其付诸实施,并在政策饱受批评、经受挫折的时候承担大部分责任。

  第二,美军特别行动突击队战功卓著,备受青睐。为能够使美军取代中情局获得执行秘密侦察任务的授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两年前就开始谋划和游说工作了。其中他进行的第一个大手笔是将美军秘密特务组织“银狐”划归到特别行动突击队麾下。“银狐”是美军负责境外大规模纵深潜入、收集军事情报的专门机构,始建于1981年。在美军针对萨达姆父子实施的“斩首行动”中,成功截获萨达姆与外界通讯的卫星电话信号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而这一步,就是由“银狐”完成的,它也因此在全世界声名大噪。

  第三,美国中央情报局情报收集工作广受诟病,地位岌岌可危。自从美国中情局在“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情报收集方面出现失误后,这位情报搜集的“专业户”就开始显现出被五角大楼一步步蚕食的趋势。美国《纽约时报》去年11月曾发表文章,称布什总统已经任命一个小组,就“五角大楼接管中情局准军事行动任务是否能更好地服务国家”进行评估。

  美国国会拿特种部队无可奈何

  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计划,如果发现有外国不法商人寻求购买用来制造核武器的禁售部件,美国特种部队就可以对其展开打击行动,而不必要先向国会报告。五角大楼的顾问们说,许多当地人会被招募进游击队或者恐怖组织,来从事反叛活动甚至是发动恐怖袭击;而且袭击事件更经常发生在驻有美国大使和情报站负责人的地区,因而美军有必要对之采取紧急措施。

  而五角大楼不向国会报告直接派军队进行秘密行动显然在法律上存在较大争议。根据美国的法律,中央情报局的所有海外行动都需要经过总统授权,并在参众两院获得批准。按理说,五角大楼在执行类似任务时也应该向国会报告,但国防部高官表示,“五角大楼不准备向国会通报这些行动,因为这些行动不应该被称呼为‘秘密行动’,而仅仅是‘黑色侦察’,是在执行总统的命令,为即将进行的战争做准备,因而无需报告。”

  毕业于西点军校的美国中情局前顾问杰佛瑞·史密斯表示,“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国会一直担心军队进行的不可预测的战争会让美国陷入战争的泥潭,所以认为武装部队的所有秘密行动都需要通过投票授权。而军方却坚持无需报告。国会也没有办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