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冬天里的夏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冬天里的夏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冬天里的夏天(图)
(十五的月亮冯景东篆刻)

  这是我听来的一个爱情故事,是那年我在黑龙江省边陲某部四连任排长时指导员给我讲的。

  女主人公叫云莎,是内蒙古海拉尔市一家时装店的年轻经理。人长得像名字一样美丽,白皙的皮肤,甜甜的笑容,走起路来轻盈盈的,仿佛踩着云儿一样。男人们为了能让她的美丽灌醉一回,常常挤破门槛到云莎的店里选购时装。云莎成了这座城市里一些小伙子的一个梦。正当人们猜测云莎未来的白马王子应该是个如何了得的人物时,一个黝黑的少尉军官在冬季来到了云莎的身边。人们怎么也不会把他们想像成为一对情意绵绵的恋人。但他们确实是一起牵手出现在大家面前的。

  少尉军官叫林风,是某边防连的排长。他和云莎是中学同学。那时云莎也没有想到自己将来的丈夫就是这位其貌不扬的黑高个子。一次无意间收看中央电视台“人民子弟兵”栏目,不经意间云莎看到像铁塔一样的林风,一下子就被这位铁骨铮铮的军营男子汉征服了。她开始主动给林风打电话,写情书。林风接到云莎的照片和厚厚的信件时,觉得爱情来得不真实,像梦,狠狠掐了一下大腿,证实了梦已成真。

  两年后的冬季,林风探亲时,他们一起选了婚纱,准备结婚。就在这时,团里一纸参加森林灭火的电报把林风催回了部队。

  一个月后,在家苦苦等待却没等来任何消息的云莎来到黑龙江林风所在的连队。林风被火熏得更黑了,他甚至不敢拉一拉云莎的手。云莎却紧紧抱住心爱的他,要在连队和林风完婚。

  新婚那天,稍加打扮的云莎显得越发靓丽。寂寞的边防连队传出了战士们特有的爽朗笑声。树桠上的雪塔被笑落了,猫冬的松鼠被笑声吸引,循声打探。在战士们掌声鼓励下,云莎唱了一首歌儿: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

  动听的歌声像一坛陈年老酒,把战士们熏染得醉晕晕的。

  晚上,走进烧得热热乎乎的“洞房”,满脸幸福的林风把云莎拥进怀里,轻轻抚摸着娇妻的秀发。他祈祷时光就此停留,祈祷人生永远如此美好。

  云莎挣脱开林风的臂膀,从旅行包里拿出几件鲜艳的裙子,说:“我最喜欢穿裙子了。可惜冬天无法穿给你看,我就在屋里穿给你看吧!”

  林风说:“我们就在冬天里过一次夏天吧!”

  最先穿在云莎身上的是洁白的婚纱,是他们一个月之前选购的。林风拉着她的手作出步入婚礼殿堂的样子,幸福,陶醉。

  接着,翠绿色、橘黄色、粉红色的裙子被云莎换了一件又一件。

  温暖的小屋里,云莎像一只美丽的蝴蝶,穿着各式漂亮的裙子翩翩起舞。

  第二天早操时,五班长大声问林风:“林排长,在冰冷的冬天过了一个夏天,暖和不暖和啊?”大家一阵大笑。

  云莎的“蜜月”过得忙忙碌碌,因为她把时间都用在了为战士缝被褥、洗衣服上。

  离队前的那个晚上,云莎在炊事班为战士们烙了半夜葱油饼。

  翌日,战士们得知嫂子要走了,手里捧着香喷喷的葱油饼竟怎么也咽不下。

  云莎说:“明年我还来四连看你们。回去后我会常常给大家写信的。你们要是不赶快把葱油饼吃了,我可就要生气了!”

  战士们埋着头,怎么也吃不出葱油饼的香味。

  云莎走的时候,战士们在冰天雪地的营门口排成两列长长的队伍,依依不舍地送别嫂子。

  然而第二年云莎并没能如期来到四连。那是因为林风的父亲就在那年突发心脏病去世,母亲又得了半身不遂。为了照顾婆婆,云莎把心爱的时装店兑给了朋友,一门心思在家伺候老人。

  直到婚后第3年的冬天,林风才完整地回海拉尔休了一次探亲假。他为云莎买了两件漂亮的裙子。他说,他想让云莎再在冬天里过一个夏天,展示自己的美丽。

  讲这个故事时,指导员抹了几次泪。他就是当年的林排长。

  在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接到了老指导员林风的电话,他说他已经转业了,分到海拉尔市水利局,工作不忙,可以照顾母亲,让云莎抽出身子又去开她的时装店了。他还说,云莎不用在冬天里过夏天了。(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