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枪骑兵”:美“王牌”战略轰炸机又栽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枪骑兵”:美“王牌”战略轰炸机又栽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枪骑兵”:美“王牌”战略轰炸机又栽了(图)
正在投惰性炸弹的美国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

  美国战略轰炸机部队显然未能带着轻松的心情进入2005年。就在去年12月13日,隶属于埃尔斯沃思美国空军基地第40航空远征大队第28轰炸机联队的一架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在西南亚某地着陆后,飞机的前起落架在关闭发动机时坍塌,所幸4名机组人员没有伤亡。数十架B-1B为此停飞了6天。事故调查结果要等3月末才出来。这次事故使处于发展十字路口的美战略轰炸机又增加了新的变数。

  “枪骑兵”总在关键时候露怯,麻烦不断

  “枪骑兵”一词源自土耳其语青年好汉,是欧洲人对历史上年轻剽悍的轻骑兵的美称。B-1战略轰炸机虽有“枪骑兵”的绰号,但它这“青年好汉”做得实在艰难。本来,美国空军1962年就拿出研制战略轰炸机计划了,可是由于美国上层一直就巡航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哪一个更有效的问题争论不休,致使该机的研制周期超过20年。B-1是变后掠翼超音速多用途战略轰炸机,原型机称B-1A,1974年12月23日首飞,仅仅造了4架就停而改型。改进型B-1B于1982年11月研制,首架生产型于1984年10月8日试飞。美空军现役的B-1“枪骑兵”都是B-1B。B-1B出世以来总在关键时候露怯,麻烦不断。

  1987年6月,一架B-1B“枪骑兵”跨海飞行到巴黎参加国际航展。成千上万的参观者慕名而来,欲一睹“枪骑兵”英姿,它却难以按计划亮相,因为它急需维护保养,结果单单维护就用了76个小时,令美空军很是尴尬。华盛顿媒体也对“枪骑兵”常闹故障的AN/ALQ-161电子防御系统大加批评,甚至讽刺它是世界上第一架“自我干扰”的轰炸机。而国防分析协会受美国国会授权的一项研究报告尖锐指出:对AN/ALQ-161的改进也不会使B-1B具有摧毁俄罗斯防御的能力。为此,B-1B受到冷落。它没有机会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显露身手。

  美国空军对“枪骑兵”仍抱有希望,况且让已接收的100架“枪骑兵”无所作为也太难堪。尽管1991年8月美空军对在役B-1B的检查中发现14架有内部结构断裂现象,却没有大惊小怪,反而舍得花70万美元购买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板块绑缚每架断裂点。正是得力于美空军的多方支持,B-1B“枪骑兵”才在后来的训练飞行中使表现水平奇迹般上升。舆论责难变少了。“枪骑兵”配备上了美国新研制出的GBU-87系列集束炸弹,装置了GPS,改进了通信系统,装备了ALE-50拖曳式诱饵和风修正弹药布撒器等。它进入了可往战区执行任务的角色。

  在美国空军参加的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中,B-1B“枪骑兵”也多次出击。它的表现“突出”成了“王牌”,也为美空军争了脸面。可就在美国舆论开始重新评价它时,它又惹出了大麻烦。2001年12月12日,一架B-1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空军基地附近失控坠海,4名机组人员跳伞逃生。事故原因到如今也没有定论。算上去年末的这一次,B-1B“枪骑兵”该是8次停飞了。

  美空军并非对B-1B“枪骑兵”偏爱过了头

  有人曾说美空军对“枪骑兵”偏爱过了头。这话只对了一半。因为“枪骑兵”确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多用途就是它的一个优点。B-1B“枪骑兵”既可用于执行战略突防轰炸、常规轰炸、海上巡逻等任务,也可发射巡航导弹。

  “枪骑兵”为变后掠翼布局,采用机身融合体技术,将机翼和机身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既减少了阻力又增加了升力。它使用4台通用电气公司的F-101-GF-102涡扇发动机,每台加力推力可达133.6千牛,能使飞机在152米高度以1207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枪骑兵”因此成为美国突防速度最快的轰炸机。

  “枪骑兵”体积庞大。它机长44.81米,机高10.36米,最大起飞重量216.365吨。它具有投放大量武器的能力。机身内共有3个武器舱,可以携带8枚AGM-86B巡航导弹、AGM-69短距攻击导弹,还能带核炸弹或常规炸弹,携弹总重34.019吨。机身下共有8个外挂架,可以携带14枚导弹,还有多颗核炸弹或常规炸弹,携挂弹总重26.762吨。外挂架也可携带副油箱。它转场航程达1.2万公里,不必空中加油,具有远程战略轰炸能力。

  “枪骑兵”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有良好表现。B-1B飞行部队的沃特上校说:我们非常满意B-1的能力。它能装带24枚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包括BLU-109“掩体炸弹”,比美空军的其他轰炸机如B-52H和B-2A的载弹量都多。它投下的JDAM能更深地穿透目标,具有非常惊人的毁伤效果。受B-1B在伊拉克战争中表现上乘的激励,美空军和波音公司官员再次试图说服政府:60架B-1B轰炸机的规模是不够的,需要从退役的B-1B中再恢复12架轰炸机的使用,但没有得到乐观回应。

  美空军坚持对B-1B“枪骑兵”继续改进,如采用“蓝盾”2式新型目标制导吊舱,升级目标识别雷达系统。老式的目标识别系统分辨率在3米,不能将轿车与军用吉普车区分开。升级后的分辨率可达300毫米,水平提升了很多。在2004年7月19~25日的“范堡罗2004”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美空军极力向参观者介绍经过多方面改进的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优异性能,明眼人都能感觉出美空军为“枪骑兵”生存帮忙用心良苦。然而,距这次范堡罗闪亮出场还不到半年,“枪骑兵”又栽跟头了。

  这次“枪骑兵”跟头栽在美战略轰炸机发展的十字路口。由于美新型战斗机和巡航导弹性能都有大的提升,美国内限制战略轰炸机发展的舆论抬头。单价2.8亿美元的“枪骑兵”过于昂贵且有“问题飞机”印象,前景不妙。“枪骑兵”的前途也影响着美战略轰炸机部队的前途。号称“世界最强”的美轰炸机部队在数量上已降至历史最低线:B-52H94架,B-1B67架和B-2A21架。按美国防部计划,改进升级部分现役战略轰炸机的经费要靠削减战略轰炸机来解决。目前B-1B又面临削减20架的压力。“枪骑兵”的日子真不好过。(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