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一江山岛登陆作战及其胜利的意义和影响(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29 人民网

  ●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杨贵华 / 文

  1955年1月18日,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我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三军,对盘踞在一江三岛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经过1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占领全岛。一江三岛战役作为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次三军联合作战永载史册。

  今天,在一江三岛战役胜利50周年之际,人民网军事频道将再次把我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去追忆那些我们年轻一代已经模糊了的历史,去缅怀那些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浴血奋战、壮烈牺牲的英烈们,那些陆陆续续离我们而去的老战士们!

  今天,我们大声地告诉大地,告诉高山,告诉大海,告诉天空,告诉祖国的一草一木……

  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今天,我们向他们敬酒!

  1949年底,中国大陆即将全部解放,国民党政府如鸟兽散,蒋介石率国民党军残余溃逃台湾、澎湖列岛和大陆沿海岛屿。1950年5~8月,人民解放军相继解放舟山群岛、海南岛、万山群岛。至此,台湾国民党军盘据的岛屿仅剩下浙东以大陈列岛为中心和福建以金门为中心的部分岛屿。

  台湾国民党军以沿海岛屿为基地袭扰大陆沿海地区

  金门、马祖列岛和大陈列岛距大陆海岸较近,台湾当局将这两组岛屿重点经营,企图作为将来反攻大陆的跳板和基地。国民党军在金门设立金门防卫部,部署陆海空重兵近8万余人;在大陈设立大陈防区司令部,派驻1个主力师和6个突击大队,总兵力约2万人(另有8~12艘军舰协防)。在大陈列岛包括的渔山、一江山、披山、南麂山等岛,设立地区司令部,形成以上、下大陈岛为核心,以一江山、头门山、披山、渔山、南麂山等岛为外围的、南北走向的海上防御体系,与人民解放军形成隔海对峙的态势。

  国民党军以金门与大陈岛互为犄角、互相支援,后有台湾本岛为依托,封锁从金门岛至大陈列岛之间数百公里海岸。此时,人民解放军海空军刚刚着手组建,还未形成作战能力,台湾国民党军凭借在内战中基本未遭损失的海空军优势,频繁出动飞机、舰艇,对大陆沿海地区特别是上海、杭州、南京、青岛、广州等城市疯狂轰炸扫射和炮击。

  1950年2月6日,台湾国民党空军出动17架包括12架B-24型、2架B-25型中型轰炸机,轮番轰炸上海电力公司、沪南和闸北水电公司等地,炸毁房屋2000多间,炸死炸伤居民1400多人。上海电力几乎瘫痪状态。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台湾国民党军以沿海岛屿为基地,频繁派遣成百至上千人最大达上万人的武装,对大陆沿海地区和人民解放军占据的岛屿进行偷袭行动。1952年3月28日,大陈岛守军胡宗南部1000余人,突袭临海县白沙山岛,失败退回;6月10日,又派出1200人袭击温岭县黄焦岛,失败退回;10月11日,金门岛国民党军出动9000余人突袭南日岛,守岛解放军官兵寡不敌众,遭受一定损失,偷袭南日岛之国民党军一度控制该岛;国民党军偷袭福建莆田湄洲岛、浙江平阳乌岩和雾城,也曾一度得逞。1953年7月16日,金门国民党军近1.2万兵力,在海空军配合下袭击东山岛,遭人民解放军守岛部队和增援部队顽强反击,国民党军损失3379人败回金门。同时,国民党军舰在金门至大陈海域间往来巡弋,抓捕渔民,袭击商船,封锁大陆沿海。沿海地区每日机声轰鸣,炸声不断,农民不敢进田劳动,渔民不敢出海打渔,人民生命财产受到破坏,生产生活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为了粉碎和打击台湾国民党军对大陆沿海地区的袭扰行动,保卫浙东、福建沿海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安全,为了彻底打破台湾当局对大陆沿海地区的军事、经济封锁,1952年4月和1953年7月,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和华东军区即制定了大陈战役方案。由于当时正进行抗美援朝战争,计划未能实施。但是,华东军区一直着手准备适当时机实施大陈战役,解放沿海岛屿。

  美台酝酿签订“共同防御条约”

  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的军事关系。1953年9月,美、台便签订了《军事协调谅解协定》,规定:国民党军队的整编、训练、监督和装备完全由美方负责。如果发生战争,国民党军队的调动指挥,必须得到美方同意。由美方主持设在台北的协调参谋部,控制包括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大陈等岛屿在内的所有地区的防务。

  然而,美国认为,在整个西太平洋近海“防御岛链”上,美台之间未曾缔结类似美日、美菲、美韩的双边防御条约,美国还不能名正言顺地在台湾驻扎军队。朝鲜战争时,美国借口出兵朝鲜翼侧受威胁,派第7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现在朝鲜战争结束了,美国自感继续在台湾及海峡驻军已没有任何理由。美国驻台“大使”兰金钦说,虽然美国援助台湾,但在法律上所处的地位是单方面的,援助和支持随时可以停止。只有签订正式的“共同防御条约”,才能指望在我们的中国朋友中增强士气,方能指望我们对中华民国大规模的援助产生最好的结果。

  就协防台湾问题,蒋介石十分热心,因为不签订条约,美国可来去自由,援助多少自便,主动权操在美国手里。一旦签订条约,对美国来说,便承担了“保护”台湾“安全”的“义务”。蒋介石考虑的是,不仅要通过条约获得美国不间断的援助,而且要用条约拴住美国,使台湾免去大陆进攻台湾而使台湾“陷落”的担心。

  1954年2~3月,饶伯森先后3次向杜勒斯建议,提出与台缔约的有利因素,并为杜勒斯所接受。从1954年五六月开始,美国总统派特使频繁赴台,同台湾当局紧锣密鼓地商讨缔结所谓的《共同防御条约》问题。

  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发起解放台湾运动

  在美国与台湾国民党当局酝酿签订《共同防御条约》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人认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等待下去。拖延下去将使国际社会产生中共中央已接受台湾与大陆分离的事实。而国际上别有用心的人正在企图使台湾问题国际化。这样,台湾问题将走向复杂化。中共中央领导人高度警惕地注视着美国企图使台湾问题固定化和制造台湾海峡两岸永久分离的图谋。

  1954年7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分析形势。毛泽东指出:“现在美国同我们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台湾问题,这个问题是个长时间的问题。我们要破坏美国跟台湾订条约的可能,还要想一些办法,并且要作宣传。”为反对美国分裂中国的企图,中共中央决定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解放台湾运动。毛泽东指出:“在朝鲜战争结束之后我们没有及时(约迟了半年时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这个任务,没有及时地根据这个任务在军事方面、外交方面和宣传方面采取必要措施和进行有效的工作,这是不妥当的,如果我们现在还不提出这个任务,还不进行工作,那我们将犯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中共中央提出:“现在我们面前仍然存在一个战争,即对台湾蒋介石匪帮之间的战争,现在我们面前仍然存在一个任务,即解放台湾的任务。”

  7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一定要解放台湾》的社论,指出:现在美国“扬言要和蒋匪签订所谓‘共同安全双边协定’。”“美国这个决心与中国人民长期为敌的冒险计划,正在华盛顿和台北进行‘会谈中’。社论正告美国当局,“蒋介石匪帮是一群已被中国人民完全唾弃的亡命之徒,与蒋匪帮实行勾结,必然要与六万万的中国人民为敌,这自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社论严正申明:“中国人民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布: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何休。伟大的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完整的事情存在。如果谁要顽固地这样做下去,谁就要得到应有的后果。”

  7月29日,周恩来在莫斯科向赫鲁晓夫、马林科夫等苏联领导人介绍中共中央对日内瓦会议后中国所面临的形势的估计以及拟采取的措施时,通报了中国准备提出解放台湾。周恩来说:中共中央认为:“在朝鲜和印度支那停战后,美国不会甘心于日内瓦会议的失败,必将继续执行其制造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从英法手中夺得更多的势力范围,扩大军事基地,准备战争和敌视我国的政策”,“最近一个时期美国与蒋介石正在商议订立美蒋共同防御条约”,不断增加对蒋介石的军事援助,“并且有把封锁我国的范围扩大到广东沿海及东京湾地区的可能”。鉴于此,“现在我们面前仍然存在一个战争,即对台湾蒋介石匪帮之间的战争,现在我们面前仍然存在一个任务,即解放台湾的任务”。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决定,7月22日,彭德怀主持召开军委专门会议,传达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并责成作战部长张震拟制解放台湾军事斗争计划。24日,毛泽东提议召集华东军区以及福建、浙江军区和上海警备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到北京开会,研究东南沿海军事行动问题。7月31日,中央军委颁布《关于对台湾蒋匪军积极斗争的军事计划与实施步骤》。8月11日,在建军27周年纪念大会上,朱德总司令严正指出:中国人民一定解放台湾。解放台湾是我国的内政,绝不容许别国来干涉。22日,全国政协和各党派团体也发表联合宣言,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坚定决心。

  9月23日,周恩来在全国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战争路线的美国侵略集团,不仅组织东南亚战争集团,加紧战争准备,而且还力图扩大正在进行着的战争。他们曾经企图从台湾、朝鲜、印度支那三个战线上进行对中国的武装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现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火已经先后被扑灭了,美国侵略集团就更加加紧利用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扩大对我国大陆和沿海的骚扰性的和破坏性的战争,以图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干涉和对亚洲的威胁。”“美国的第七舰队仍然盘踞在台湾海峡。最近,美国扬言要以美国第7舰队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侵略集团正在策划同蒋介石卖国集团订立所谓‘共同安全双边条约’,同时,又在企图接着日本反动势力、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组织所谓‘东北亚防务联盟’,并把它同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联结起来。美国侵略集团这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显然是同中国六万万人民为敌,是对亚洲人民和国际和平的挑衅。”

  周恩来严正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屡次宣布: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决不容许美国侵占”,“解放台湾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国参加签订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肯定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些庄严的国际协议,决不容许美国背信弃义地加以破坏。美国政府和盘踞台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无论订立什么条约,都是非法的。在这里还必须指出,一切想把台湾交联合国托管,或者交中立国代管,以及‘中立化’台湾和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的主张,都是企图割裂中国的领土,奴役台湾的中国人民,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和指示,人民解放军一方面积极展开解放沿海岛屿的作战行动,一方面加强东南沿海地区军事建设和海空军事力量,对国民党军开展积极的军事斗争。1954年9月3日和22日,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炮兵奉命两次对金门国民党军实施惩罚性炮击,击毁金门国民党军炮兵阵地多处,击沉、击伤舰艇多艘,打击了美国和蒋介石集团的气焰。从4月开始,人民解放军解放浙东沿海岛屿的作战行动也相继展开。人民解放军的军事目标和战略意图是,通过解放沿海岛屿的作战,逐步取得经验,最后创造武力攻打金门并相机解放台湾的条件。

  人民解放军抓紧解放沿海岛屿,其重要战略意图之一,是防止美台酝酿签订的“共同防御协定”包括沿海岛屿,造成人民解放军解放岛屿作战的难度。10月20日,美台开始了缔约谈判。12月1日,美台“共同防御条约”谈判达成协议。条约规定:美国帮助台湾当局协防台湾和澎湖列岛;美国“依共同协议之决定在台湾、澎湖及其附近为其防卫所需要而部署美国陆海空军之权利。”

  对这一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条约,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声明指出,这个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侵略性条约”,“美国政府企图利用这个条约来使它武装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的行动合法化,并以台湾为基地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和准备新的战争。这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一个严重的战争挑衅。”“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任何战争威胁都不能动摇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只能增强中国人民的愤慨。”

  在强烈谴责美蒋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同时,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以强有力的军事行动,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待续)★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