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一江山岛登陆作战及其胜利的意义和影响(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0 人民网

  ●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杨贵华 / 文

  1954年1月,华东军区提出陆、海、空三军联合攻打大陈岛的战役计划,经中央军委批准后立即着手进行作战准备。

  大陈战役决策及首战一江山决心

  为实现中央军委解放浙江东部沿海岛屿的决心,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主持召开作战会议,研究攻打大陈岛的具体作战方案。鉴于国民党军在浙东沿海的指挥、防御中心是大陈岛,一江山岛是大陈岛的门户,如攻占一江山岛,必能击中要害,沉重打击和震撼敌人,从而一举解放其他岛屿。故会议决定先攻取一江山岛,再取大陈,后相机攻取其他岛屿。对此,华东军区主要领导人表示赞同。7月11日,中央军委批准这一方案,指示由华东军区统一指挥陆、海、空军协同作战,以陆军攻占一江山岛,积极准备解放浙江沿海其他岛屿。

  一江山岛位于浙江省台州湾外东海中,分南一江、北一江两岛,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离大陆海岸30余公里,北距头门山9公里,东南至大陈岛16.6公里。北一江岛稍大,东西长1900米,南北宽100~700米;南一江东西长约1010米,南北宽约300米。南北两岛隔海峡对峙,相距110~250米。该岛是大陈岛的北部门户,地势陡峻,岩石林立,间有断崖,易守难攻。据守一江山岛的为国民党军“一江山地区司令部”,下辖突击第4大队等部1100余人。国民党守军的阵地配备以4个高地为核心,设置3道防御阵地和4道火力,构筑154个明暗地堡;阵地和地堡间有堑壕、交通壕相连,阵地前密布铁丝网和地雷,形成以永备和半永备工事为骨干的环形防御体系。

  7月下旬,华东军区根据中央军委和总参谋部的指示,确定参加一江山岛作战的兵力为:步兵1个团又1个营(第20军第60师第178团全部和第180团第2营),地面炮兵1个多团,高射炮兵1个多团,火箭炮兵2个营及喷火兵、工兵各一部;海军航空兵7个大队;海军第6舰队、鱼雷艇、登陆运输船艇各一部和部分海岸炮兵,计有各型作战舰艇、运输船艇188艘;空军航空兵15个大队又1个夜航中队,计有各型飞机近200架。8月,中央军委批准华东军区作战方案。

  这次作战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参战的军兵种多,陆地、海上、空中三个战场能否有机结合,协同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作战的成败。因此,必须组建一个强有力的联合指挥机构,担负整个作战指挥。

  8月,中央军委指示华东军区成立浙东前线指挥部(简称浙东前指),以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浙江军区代司令员林维先、华东军区空军副司令员聂凤智、华东军区海军副司令员彭德清和参谋长马冠三为副司令员,华东军区副参谋长王德为参谋长。浙东前指下设三个军种指挥所:空军指挥所(参战的海军航空兵归其统一指挥),由聂凤智任司令员,曾克林、安志敏任副司令员;海军指挥所,由彭德清任指挥、马冠三任副指挥;登陆指挥所,由第20军副军长黄朝天任司令员、海军舟山基地政治委员李志明任政治委员。突击登陆部队为第20军第60师。鉴于此次作战后勤保障任务异常艰巨复杂,浙东前指决定华东军区后勤部、浙江军区后勤部和华东海军、空军后勤部等单位抽调干部,共同组成联合后方勤务部,统一指挥三军的后勤保障。联合后方勤务部于1955年1月4日组成,由浙江军区后勤部长周桂生负责。

  浙东前指建立后,立即组织参战部队从空中、海上、地面对一江山岛进行周密侦察,摸清岛上的基本情况,研究作战计划。9月,浙东前指形成作战决心:渡海登陆作战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空军和海军夺取战区制空、制海权,掩护参战部队进行战前训练;第二阶段,以步兵第60师的4个营在海、空军和炮兵的支援下,对一江山南、北江两个小岛同时实施登陆突击。

  夺取预定战场的制空权、制海权

  遵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浙东前指于1954年11月1日下达按第一阶段作战计划,开展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的斗争,从空中和海上对预定战场实施封锁。

  国民党军在大陈地区没有机场,无力通过大规模的空战,夺取战场的空中优势。人民解放军空军由于受国际政治和自身技术双重因素的制约,也不能采取以突击机场的方式消灭国民党空军的力量。双方只能以单双机或小机群活动的方式,在浙东沿海岛屿上空展开空中争夺。这种空中争夺战早在1954年3月即已进行。在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有力打击下,至7月,国民党空军被迫停止昼间到大陈海域上空进行活动。此后,国民党军飞机偶尔夜间出动,但只要一发现人民解放军飞机起飞截击,即迅速撤离。因此,实际上在一江山岛登陆作战的准备过程中,一江山岛以北地区的制空权已基本掌握在人民解放军手中,保证了参战部队在穿山半岛隐蔽进行战前训练。

  1954年11月后,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频频出动,寻机轰炸停泊在大陈港内的国民党海军舰艇,打击国民党军飞入战区的飞机,封锁敌占岛屿。当时,国民党空军共有7个飞行大队,作战飞机约400架,其中美制F-84型、F-47型战斗机为其主力,并装备有部分F-86型战斗机。国民党飞行员飞行技术较好,40%能在昼间复杂气象条件和夜间作战。人民解放军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装备为米格-15БИС型战斗机,性能较好,但大多数飞行员飞行时间少,技术水平较低,只能在昼间简单气象条件下作战。

  11月1日11时许,解放军航空兵战斗机、轰炸机、强击机从各自的机场起飞,准时到达会合点编队,保持无线电静默飞向战区。空军第11师副大队长王玉峰率领4架伊尔-10型强击机,低空飞入大陈岛上空,向大陈岛国民党军高射炮阵地投弹,压制了国民党军的高射火器。接着,空军第20师第60团团长张伟良率领9架图-2型轰炸机,突击大陈港内的国民党军舰。由于发现目标太晚等原因,未命中目标。2日至12月21日,空军前指又连续5次组织轰炸机、强击机小机群,先后轰炸一江山、渔山、披山和大陈等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国民党军舰。摧毁了岛上的一些军事目标,但对国民党军舰的突击未奏效。针对此,参战航空兵部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轰炸队形和投弹方法,制定了新的作战方案。

  1955年1月10日,浙江东南沿海海域风大浪高,空军前指判断国民党海军不能外出疏散,空军前指司令员聂凤智当即令副师长张伟良率领3个轰炸机大队低空隐蔽出航袭击大陈港。击沉国民党军坦克登陆舰“中权”号,炸伤护航驱逐舰“太和”号,重创后勤修理舰“衡山”号。从1954年11月1日~1955年1月17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共出动飞机260余架次,先后7次突袭大陈、一江山等岛军事目标及停泊的舰艇,共投弹1600余枚,毁伤敌驱逐舰、护卫舰等大型舰5艘,击落国民党军飞机10架、击伤4架。

  在这期间,解放军海军舰艇也积极出动,展开争夺制海权的斗争。1954年11月14日7时,人民海军鱼雷艇在一江山岛东北海面击沉国民党海军“太平”号护卫舰。1955年1月10日23时许,人民海军鱼雷艇在积谷山以东4海里处击沉国民党军“洞庭”号炮艇。

  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积极作战行动,人民解放军海、空军部队掌握了预定战区的制空、制海权,国民党军舰艇白天不敢在大陈锚地停泊,飞机也不敢飞临大陈上空。一江山岛守军几乎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三军协同解放一江山岛

  1955年1月14日,浙东前指正式下达作战命令。从16日起,陆、海、空军参战部队开始展开。

  16日中午,张爱萍决定18日发起攻击,并报告总参谋部和华东军区。总参谋部于17日回电:一江山作战对美蒋的斗争影响很大,必须继续充分准备,在气象良好情形下确有把握时实施。过急发起进攻受挫后将会造成不良影响,于我很不利。总之应以准确充分、气象良好(为好),攻击时间可自由选择,甚至推迟到二、三月亦可。根据气象预报,17~19日三天浙东沿海为良好天气,适宜登陆。张爱萍打电话给副总参谋长陈赓,建议按原计划发起渡海登陆作战。陈赓将情况报告中央军委后,彭德怀根据毛泽东的意图,同意张爱萍按原计划实施的建议。

  1月18日,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参战部队指战员,发起一江山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

  上午8时整,人民解放军开始实施第一次火力准备。空军3个轰炸机大队和2个强击机大队在歼击机的掩护下,飞抵一江山岛和大陈岛上空,对岛上重要目标进行猛烈轰炸扫射。9时后,50余门火炮发射的炮弹飞过海峡,击中一江山岛上的目标区。在人民解放军猛烈的轰炸、炮击下,国民党守军指挥系统瘫痪,官兵仓皇躲避。12时15分至13时22分,登陆输送队第一、第二梯队70余艘登陆艇,满载着5000多名指战员,在空中、地面、海上火力掩护下驶向展开区。

  14时,第二次火力准备开始。船载的10门火箭炮对北江岛进行急袭,空军轰炸航空兵3个大队又1个中队,对南、北江岛各主要阵地再度猛烈轰炸,强击航空兵2个大队对登陆地段的前沿阵地进行轮番俯冲轰炸和扫射。14时20分,登陆部队发起攻击。火力支援舰艇一直开到离海岸五六百米处抵近射击,掩护步兵登陆冲击。炮兵利用强击机暂时离去的间隙,进行最后一次火力急袭。登陆艇上的轻重机枪也相继开火。喷火兵以猛烈的火焰攻击岛上守军火力点。陆军与海军之间,海军与空军之间,陆军与空军之间,步兵与炮兵之间,协调一致,保证了登陆部队顺利上陆。

  登陆部队采取灵活的小群战术,主动协同,充分利用喷火器的威力,消灭敌各种火力点,向纵深内预定的方向勇猛穿插。第一梯队攻占一江山岛各主要高地后,第二梯队立即投入战斗,歼灭最后一批支撑点。指战员们边打边喊话,发动政治攻势,残存的守敌见大势已去,纷纷缴械投降。17时55分,登陆部队转入防御,清理战场。19日2时前,全部肃清残敌。

  一江山岛渡海登陆作战,共击毙国民党军官兵519人、俘虏567人,击沉军舰3艘、击伤4艘。人民解放军战亡393人。一江山岛被一举攻克后,浙东前指于1月19日派出3个轰炸机大队飞机轰炸大陈岛。1月20日,海军鱼雷艇部队击伤国民党海军炮舰“宝应”号。

  美国军事介入大陈海域,协助台湾国民党军撤离大陈岛

  在人民解放军对大陈列岛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国民党力图说服美国协助防御大陈。美国犹豫不决,第7舰队并没有大的动作。1955年1月19日,美军第7舰队派出部分舰只驶抵大陈岛外海观望待命。对于台湾当局的紧急求援,美国总统与国务卿杜勒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商议,作出鼓励国民党从大陈列岛撤退,美国为国民党部队提供海空掩护,同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关于在台湾海峡停火的提案”的决定。21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采纳了这些决定。24日,艾森豪威尔向国会提出特别咨文,指出:“如果台湾和澎湖列岛落入不友好者的手里”,那就会“在西太平洋的岛屿锁链中造成一个缺口”,“中共对大陈群岛的炮击是共产党征服台湾的序幕”,美国必须对此采取行动。25日和28日,美国国会众参两院分别通过“授权总统在台湾海峡使用武装部队的紧急决议”即《福摩萨决议案》。

  从1月21日至2月8日的18天内,美军先后调集舰艇57艘,其中包括航母6艘、驱逐舰25艘、重巡洋舰3艘、扫雷舰4艘、运输登陆舰19艘和其它舰只,飞机400余架,对浙东海域实施了全面封锁,掌握了大陈岛──台湾──冲绳三角地带的制空权,控制了台湾对大陈岛屿的运输线。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命令战略空军指挥部“以紧急情况为基础”,开始为大规模使用核武器攻击中国大陆选定目标。

  面对美国的战争威胁,中国政府毫不示弱。1月24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中国大陆和许多沿海岛屿的行动,从来没有引起远东局势的紧张。仅仅由于美国政府侵占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并不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活动和战争威胁,才造成目前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人民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允许他人干涉。”1月28日,毛泽东接见芬兰大使时说:“我们有两条:第一,我们不要战争;第二,如果有人来侵略我们,我们就予以坚决回击。”“美国的原子讹诈,吓不倒中国人民。”

  1月19日命令人民解放军航空兵轰炸大陈岛,同时,暂缓发起大陈岛攻岛作战,尽力避免同美军的交战,但继续实施猛烈轰炸。30日,浙东前指命令航空兵1个轰炸机中队再次对大陈岛实施轰炸。

  1月30日,美军令普赖德乘“海伦娜”号率第7舰队准备帮助国民党部队从大陈撤退,并通过苏联向中国转达这一信息,希望在美军帮助国民党军撤退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不要采取行动。中国政府接到苏联转达的这一信息,指示人民解放军对从大陈撤退的的美、蒋军不要攻击。

  2月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政府已命令第7舰队和其他部队帮助国民党军队从大陈岛撤退。2月8日起至12日,美国海、空军出动大批舰艇,起飞2200余架次飞机,帮助国民党军将2.5万名守卫大陈、北麂山岛的国民党军撤到台湾。撤逃时,国民党军将岛上村庄烧为灰烬,1.8万名居民被挟往台湾。2月8日至14日,浙东前指命令所属部队进占北麂山、渔山、披山诸岛。22日,人民解放军又出动飞机轰炸南麂山岛。25日,南麂山岛的国民党守军也撤逃台湾,人民解放军当即占领该岛。至此,浙东沿海岛屿全部解放。(待续)★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