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图文:空客A380客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38 新浪军事
图文:空客A380客机

在厂房中的A380客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飞机建立了创新和技术的新标准。这种555座的飞机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

  与以前的飞机相比,A380更大范围地采用了复合材料,改进了气动性能,采用改进的飞机各系统和电子设备,使之不仅成为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宽敞的民用飞机,而且是最先进的民用飞机,为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树立了标准。

  A380代表着一种技术基准,未来的民用飞机项目将以之为参照。

  多年来,空中客车公司获得市场成功的基石是追求创新。长期以来,空中客车公司一直以一种渐进和可靠的方式开拓新技术,以确保飞机性能更佳,运营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乘坐更舒适。A380项目已经研发、测试和应用了有关材料、工艺、系统和发动机等一系列新技术。空中客车公司正对每一项新技术进行仔细研究,以确定它们在飞机整个寿命期间发挥的功效,并从中选择成熟性已被证实的、可以带来长期收益的技术。

  A380虽然提供了新的设计,但同时保持了操作通用性的优点。A380具备与空中客车公司其它电传操纵系统飞机相同的驾驶舱布局、程序和操作特性,从而大大减少了飞行员从一种空客飞机转换到另一种空客飞机所需的培训时间。

  空中客车公司在使用复合材料方面一直走在业界前头。A380也体现了这一创新性传统。飞机约25%由复合材料制造,其中22%为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3%为首次用于民用飞机的GLARE纤维—金属板。A380还首次采用了复合材料制成的中央翼盒,这一部件是连接机翼与机身的非常重要的主体结构。此外,A380还首次在后压力舱后部的后机身采用了复合材料。除复合材料外,A380还大量采用了先进金属材料,这些材料提供的好处包括操控可靠和易于维护。CFRP在使用中不会因疲劳或腐蚀受损。上部机身外壳采用的GLARE材料也被证明具有极强的抗疲劳和抗腐蚀能力以及极强的防火和防破坏能力。

  使用复合材料的最大好处是减轻了重量,从而大大减少了油耗和排放,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A380采用的另一项减轻重量的创新性措施是采用了每平方英寸5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与一般民用飞机采用的每平方英寸3000磅压力的液压系统相比,前者可提供更大的动力。压力的增加意味着可使用较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动力。

  A380采用两套系统产生飞行控制和起落装置所需的动力,其中包括两个常规液压动作系统和两个电-液动作系统。A380采用的电-液动作系统使其在动力资源上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并增强了安全性能。例如,A380可在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继续飞行和着陆。

  A380具有先进的驾驶舱,采用了最新式的交互式显示屏和由以太网链接的可扩展集成航空电子模块。与一般固定频率发电机相比,为A380专门研发的多频发电机结构简单,使用更加可靠,重量也更轻。

  A380项目还采用了多项创新性制造技术,其中包括在A318上首次应用的激光束焊接技术。这一技术替代了极易引起腐蚀和疲劳的铆钉焊接法。

  A380的现代化客舱也配备了迄今为止为航空研发的最先进的机载娱乐系统。A380飞机的光纤分发网络是这种民用飞机首次采用的新技术,它能使电影、视频游戏和电视节目的选择更加灵活,更加完备。

  A380项目应用了更加先进的模拟工具,更好的测试设备并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测试工作,这使空中客车公司发现了许多运作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并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可支持性等确保成熟性的三个重要方面开展工作。(2005年1月)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