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曝光 军事行动分三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13 京华时报
日本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曝光军事行动分三阶段

日本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进行机动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曝光军事行动分三阶段

日本的F-4战斗机在训练


日本的F-15战斗机在训练

  据共同社16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内部资料表明,防卫厅已对日中两国有领土争议的尖阁群岛(我钓鱼岛)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了一套“西南岛屿有事”(各种形式的“入侵”)对策方针,其核心内容是:当西南诸岛“有事”时,日本防卫厅除派遣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多达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防守。虽然此前各方舆论在该问题上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日本防卫厅方面计划曝光尚属首次。

  防御计划涵盖数千岛屿

  根据共同社所获得的文件显示,日本防卫厅于去年11月编撰了这份名为《日本西南诸岛防御计划》的文件。

  这一计划的假想是:在“外敌入侵”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如何保卫九州以南和中国台湾以北约1000公里范围内的大小岛屿。在这个范围内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千个岛屿,其中包括中国的钓鱼岛。

  陆海空三方将各司其责

  非常引人关注的是,日本防卫厅的这份防御计划不再是空洞的假想,而是完全实用的作战方案,它规定了一旦“日本西南诸岛发生战事”,日本陆海空武装力量将各司其责:

  海上自卫队:驻扎在九州和日本西部本州中国山脉的空中自卫队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的海上巡逻机及空中预警机将不间断地搜集“遭入侵”各岛的情报,为空中和海上自卫队的大兵团作战打下基础。

  空中自卫队:空中自卫队的战斗机将先行一步对“已经入侵”登岛的“入侵者”实施空中打击,为海军驱逐舰掩护性炮击创造先期条件。

  陆上自卫队:西部集群将抽调5.5万名的陆上自卫队参战,其中9000人会直接投入夺岛登陆战,剩下的力量则作为后备队为前方作战部队提供支援。

  军事行动分三阶段进行

  上述陆海空三支力量将在“西南岛屿有事”时分三个阶段实施行动:

  第一阶段:在外国军队有迹象可能要“侵入”西南岛屿时,防卫厅将迅速从日本本土派出战斗机和护卫舰赶赴西南岛屿,动员包括直接从事反击战的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在内的5.5万名的陆上自卫队,做好反击准备。

  第二阶段:海上自卫队的海上巡逻机以及空中自卫队的空中警戒管制机在西南岛屿上空待命、搜集情报。从九州等地派出的护卫舰、潜艇以及战斗机将兵分两路,一路负责阻止外国军队登陆,另一路绕道外国军队后面,切断其补给线以及阻击其后援部队,将“来犯之敌”阻挡在海上。

  第三阶段:万一没能在海上阻止外国军队的登陆,将展开反击战。在后方支援部队的配合下,陆上自卫队西部军区的特种部队以及新设立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要坚决夺回被外国军队“侵占”的岛屿。现驻冲绳县东风平町的“西部陆军团”将作为第一批登岛争夺部队出击。该部由受过登岛作战训练特种部队官兵和具有空降能力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官兵组成。开战后,该部的首批人马将直接空降到“遭侵略”的岛屿上。驻九州各大型军事基地的陆上自卫队官兵则搭乘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前往。

  直接介入战事部队确定

  那么,究竟哪些部队将直接介入战事,与所谓的日本西南诸岛“入侵者”交手呢?据日本防卫厅方面的材料,以下各部将成为首批与“入侵”日本西南诸岛的“外国侵略者”交手的日本武装力量。

  率先投入战斗的是“第一混成群”(位于冲绳县那霸市)、“第六高射炮兵群”(位于冲绳县东风平町)和新增步兵团组成的“第一混成旅”。

  “第一混成群”目前的实际人数少于定编的1800人,但经2004年改组后,该群与“第六高射炮兵群”和新增步兵团一起扩编为“第一混成旅”,官兵人数达到了2300人。并配备有40辆驻伊陆上自卫队使用的轻装甲机动车等装备,旨在增强机动力。防卫厅还于2005年内向目前“空白”状态的宫古岛部署陆上自卫队,在此之前宫古岛仅设置了航空自卫队的雷达站。此外,为提高针对孤岛(即日本领海没有连成片的小岛)的情报搜集能力,防卫厅将在管辖九州全域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分队内新设“通信情报队”,同时还将新配备无人侦察机。

  可直接介入战斗的是驻那霸基地日本空中自卫队所属的机动力较强的F-15战斗机部队。该基地原来驻扎的是F-4战斗机,日本空中自卫队打算在2005年内实现换装计划,为加强该处的空中力量做准备。另外,日本空中自卫队还试图向最接近中国台湾附近的下地岛转移战斗机驻地,加强对日本西南诸岛方面的军事部署。

  原本一直用于对付“北方入侵”的日本九州海上自卫队力量现在准备全部转移应对日本“西南诸岛方向的威胁”。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力量最强大的一支,包括数个海上自卫队的地方队。

  实际工作已经先行展开

  与作战计划相配套的是,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诸岛方向军事力量的实际工作已经先行展开。

  比如说日本防卫厅早在2001年年初起就开始秘密筹建空中机动旅。它将原陆上自卫队第12师改编成日本第1空中机动旅,至2001年完成改装任务。关于空中机动旅未来的任务,自卫队未说明该部的用途,但当时就有军事专家分析说,日本预期将是利用直升机的高速空中机动能力,以其机载武器消灭入侵敌人,或用来执行大规模救灾任务,其驻地位于日本本土中心,便于向全国各地紧急部署。第1空中机动旅有官兵约3000人,多架直升机。

  除此之外,日本其实早在1995年就发表了一个《防卫计划大纲》,提出逐步将北方为主的防卫重心转移到西南方向,计划在三个中期防卫期(15年)内,分阶段将陆上自卫队从14个师2个混成团整编成8个师6个旅,并且先后在2001年和2003年完成了北海道陆上自卫队第5和第11师团以及第二混成团的西方转移。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日本媒体现在抛出的具体计划不过是日本政府整个计划的最后一环。其实,日本自卫队提前6年完成了原定的中期部署计划,加速实现由北到西南的战略转移,表面上看是为了应付变幻不定的东北亚局势,但更深层的背景还在于关注台海的动向。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主持的“防御力应有状态讨论会议”在制定报告时,增强了自卫队常备官员的人数,在目前14.5万人的基础上大幅度增加近万人,并着重加强西南诸岛方向的防卫。

  据了解,日本陆上自卫队最近还与美国陆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举行了将级官员协调会议,会议认为,今后日本不仅要防止其他国家侵犯西南岛屿的领空和领海,还必须考虑这些岛屿受到他国攻击和侵占时日美实施联合反击的问题。

  日民众反对西南成战场

  对于日本自卫队加强冲绳基地的部署,军事基地占全县面积70%的冲绳县内一片反对之声。“冲绳和平运动中心”的事务局长山城博治批评说:“这是准备将全冲绳县变成军事基地。作为冲绳人的一员,我认为这是绝对无法容许的。”

  日本一个民间发展组织的负责人有铭正夫也认为:“在防卫计划的大名义下,实行的却明显是能进行战争的体制,同目前的国际形势背道逆行,对冲绳来说没有一点好处。”

  某和平组织负责人中村文子也说:“军事基地就是练习杀人的场所。必须大声要求撤除基地。”而宫古地区劳组协议会的事务局长小禄雅夫说,这种做法可能会刺激周边多国,起到反作用,可能使这一地区陷入紧张状态。(徐冰川)

  日本防御计划包含钓鱼岛 考虑与美实施联合反击

  评论:日本借入侵论为占有钓鱼岛造势

  日防御西南诸岛计划曝光 分三阶段有四个目的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