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透析印度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57 人民网
军事评论:透析印度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组图)

印度炮兵BM-21型122毫米40管火箭炮猛烈开火 图片:印度国防部(Indian MoD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评论:透析印度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组图)

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冷启动”作战理论中的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概念要求印度海军除担负其传统的海上控制、海上封锁等任务外,海军航空兵还将在空军作战力量不能覆盖的区域为作战群提供支援,同时海军陆战队还将深入敌人后方发动两栖作战。 图片:印度海军(India


印度空军伊尔-78型加油机为苏-30MKI型战斗机空中加油 图片:印度空军(Indian Air Force Photo)

  ●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 丁皓 / 文

  印度陆军“冷启动”作战理论参考和借鉴了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模式,其实质是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通过一系列快速猛烈的进攻作战,在对方境内歼其有生力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作战目的。

  “冷启动”作战理论标志着印军终于走出其过去50年来的防御思想,变防御作战为积极主动的进攻作战思想。在此理论的影响下,快速反应、机动作战和先发制人的突然打击将在印全军作战行动中得到广泛推行。

  人民网北京2005年1月17日专稿 2004年4月28日,在一年一度的印度陆军司令官会议上,陆军参谋长维吉上将正式宣布了陆军“冷启动”新作战理论。至此,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印度陆军作战理论终于修成正果。这一作战理论的确立,标志着印军在作战理论的制定中,在借鉴、吸收和研究美军高技术条件下“空地一体作战”和“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的基础上,针对其周边环境和自身的军事实力,确立了在未来战争中先发制人的进攻作战思想。

  一、“冷启动”作战理论的基本内涵

  顾名思义,所谓“冷启动(Cold Start)”作战理论,意指军队像计算机冷启动一样,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部队的动员、集结和部署,并在第一时间内对敌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冷启动”作战理论的基本涵义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先发制人。按印度陆军高层的观点,实施“冷启动”作战理论,首先在于印度可根据形势和需要,在国际社会干预前对敌不宣而战,迅速实现作战目的。

  二是“闪电式”进攻作战。它指印度陆军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动员、集结和部署,以“闪电战”的方式对敌发动快速进攻作战。以猛烈的火力和精确打击,最大限度地瘫痪敌有生力量,剥夺敌人的反击能力。

  三是快速机动、多点进攻。精干的作战部队将快速机动至敌境内,对敌境内的不同目标实施打击,陷敌于被动。多点进攻不仅使敌人在选择反击方向时难以决断,而且可避免两军大规模部队对垒局面的发生,进而避免核冲突发生的可能。

  “冷启动”作战理论的核心是先发制人的进攻作战,目的是要达成战争的突然性,避免因过长的军事动员时间,导致在战略和军事上失去突袭的机会,同时也避免政治领导人在面临压力时动摇信心,以确保陆军从一开始就能完全发挥作战潜力。根据以上构想,印度陆军认为旧作战理论有关打击军和防御军之间作战任务的界定、部队的结构与编制、部署和作战方式已不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必须对陆军进行全面重组。据此,“冷启动”作战理论设想围绕快速部署“一体化作战群”和“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概念取代现有的由打击军承担进攻作战的低效能模式。

  所谓“一体化作战群”概念,指印度陆军将组建8个一体化作战群,该8支作战群将是包括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和作战空中支援力量等诸元素在内的完全一体化的装甲师(或旅)和机械化步兵师(或旅)级规模的部队。一体化作战群存在于三个层面,最高层面是以师或旅司令部组成的作战群和作战指挥部,群指挥部下辖若干个以装甲团或机械化步兵营司令部为基础组成的作战大队,最低一层是以装甲连或机械化步兵连指挥部为基础组成的作战组。每个层面的分组将根据任务的需要,对装甲和机械化步兵部队混合编组,并配备各类火炮、防空武器、陆军航空兵多种能攻击直升机和侦察(监视)直升机以及指挥与控制直升机等。

  “诸军兵种协同作战”指海、空军、导弹部队对作战群提供强大的对地攻击、远程精确打击和破坏性火力支援,同时特种部队,包括空中突击师、空降旅将袭占敌后方的战略要地、交通要通,阻断敌军的反击和后勤补给线,并迷惑敌人,制造恐慌。

  按照“冷启动”作战理论,印度空军和海军将扮演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角色。

  在作战群对敌实施进攻作战时,印度空军不仅要在战争开始阶段集中其所有的作战力量为作战群的作战行动夺取制空权,而且还要在作战过程的不同阶段为作战群提供近距离空中和对地攻击直接支援,此外,印度空军还需要指定部分作战部队参加印度本土的防空作战。

  印度海军除担负其传统的海上控制、海上封锁等任务外,海军航空兵还将在空军作战力量不能覆盖的区域为作战群提供支援,同时海军陆战队还将深入敌人后方发动两栖作战,迫使敌军在三个战线作战,从而导致其抵抗彻底瘫痪。

  而印度导弹部队不仅能远距离破坏敌人的“脆弱地区”和“脆弱点”,更重要的在于一旦遭遇恶劣天气,空军无法出动时,能及时有效地为作战群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

  二、“冷启动”作战理论的产生

  印军作战思想先后受英印殖民军和苏、美等国作战思想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以后,印军研究和借鉴苏军作战理论中“大规模报复”和“把战争推向敌国”的思想,提出“集中优势兵力兵器于主要方向,实施机械化兵团大纵深迂回和立体突防”的作战理论。

  海湾战争以后,印军对美军的“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快速部署推崇备至,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一些有远见的军方将领和防务专家建议对作战理论进行修订,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然而,印度三军自成体系、相互恶性竞争以及军队领导人因循守旧、观念保守的作风,严重妨碍了陆军新作战理论的出台。落后过时的作战理论,导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爆发的印巴军事冲突中,印军始终处于被动的局面。

  1999年印巴爆发克吉尔战争,由于战役战术落后和缺乏陆空协同,尽管印度陆军在火力和人员上占有很大优势,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胜利的果实却微乎其微。2002年初印度因印度议会大厦遭袭击发动了帕拉克拉姆作战行动,但由于动员机制落后,印度陆军花了两周的时间才完成集结,不仅延误了最佳攻击时间,而且使巴基斯坦有了充分的时间进行战争准备。结果导致两军在边境地区陈兵百万,大战一触即发,由于担心可能引发一场核战争,印度最后被迫取消作战计划,印度陆军为此在国内遭受严厉的批评。对此,时任印度陆军参谋长帕德马纳班上将说,“印度内阁对陆军作战理论缺乏战略上的考虑和明确的目标是导致帕拉克拉姆作战行动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他说,“如果你想打击某人,你就必须摧毁他的战争机器,夺取他的领土。战争是严肃的事情。可当议会大厦遭袭击时,陆军都部署在和平地区,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内往边境地区大规模集结部队。”

  帕拉克拉姆作战行动使印度陆军深刻地感受到落后过时的作战理论所带来的切肤之痛,它成为印度陆军乃至全军思想观念的一个转折点。战后,帕德马纳班上将责成陆军训练司令部在吸收和借鉴美军作战理论的基础上,立即起草具有印度特色的陆军新作战理论,并得到国防部的大力支持和海、空军的密切配合。这也是印军历史上三军首次在协同作战方面形成广泛一致的共识。与此同时,印度陆军司令部还将新作战理论草案下发陆军各级部队进行广泛讨论,并举办多次研讨会,向军内外专家学者征求意见。通过以上一系列活动,“冷启动”作战理论日趋成熟,最终由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吉于2004年4月在陆军指挥官会议上正式公布。

  三、“冷启动”作战理论的依据

  印军提出“冷启动”作战理论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军事战略发展的需要。独立迄今,印度军事战略在保持地区霸权主义性质之下,经历了4次调整,即从“有限进攻”到“两线扩张”,再到“保陆制海”和“地区威慑”。

  进入21世纪后,印度根据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内外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对其“地区威慑”军事战略再次行了必要的调整,及时推出了“惩戒威慑”战略。“惩戒威慑”战略强调:以有限战争为主要作战样式,以积极进攻、主动出击为作战指导思想,对敌方实施先发制人的有限战争,争取以较小的代价取得最佳的效果,达到教训和惩戒的目的。

  2002年1月24日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正式宣布,印军已将打有限战争作为今后的主要作战样式。印度新军事战略明确要求,军队战争准备的侧重点由过去准备与周边国家打“一场半全面战争”转变为立足打“有限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在新军事战略指导下,印军在作战理论、国防体制、武器装备和核打击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变革。

  2、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需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印度通过“引进、改造和自主研制相结合”的方针,基本完成了第二代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其陆海空三军的主要武器装备发生了明显变化。

  近几年,印度在军队建设上不再单纯追求增加军队数量,而是更加强调在稳定人员数量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军队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调整军队内部编制结构等措施,来提高军队打有限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新世纪伊始,印度便投入巨额军费,相继启动了庞大的三军现代化计划。

  2003年9月,印度国防部批准了陆军提出300亿卢比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根据该计划,印度陆军将装备先进的战场监视雷达、传感器、监视设备和夜战装备。印度陆军还利用政治气候带来的缓冲期,对装甲兵、炮兵、通信兵、工程兵等武器装备进行升级,先后购买了瑞典博福斯FH-77型155毫米榴弹炮、俄罗斯“旋风”9K58型300毫米多管火箭炮,配有“康科斯”导弹的改进型步兵战车,分别引进和研制了T-90S和“阿琼”主战坦克,并着手对现有的T-72型主战坦克进行改造,旨在提高火力和机动能力。

  印度海军则于2002年开始实施为期15年的现代化计划,印度政府已为之拨款45亿美元。该现代化计划的内容主要包括航母计划、主力战舰计划、潜艇计划、舰载反导系统和一体化指挥与控制系统,着重提高海军的立体战、反潜和远洋作战能力。

  印度空军也及时启动其15年远景规划,从俄罗斯购买了米格-29、苏-30型战斗机,自主研制LCA 轻型战斗机,并正在对现有的米格-21、米格-23、米格-27、“美洲虎”和幻影-2000飞机进行升级改装。此外,还从俄罗斯购买6架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并租借2架A-50预警机,从以色列购买“阿弗罗”先进预警机,重点提高空中预警、快速机动、纵深打击能力和陆空一体防空能力。

  3、新军事变革的需要。美国国防部给“军事革命”下的定义是:“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创造性应用引起的军事行动特征和行为的根本性变化以及在军事理论、作战原则、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所导致的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

  当前世界范围蓬勃兴起的军事革命也给印军带来强烈的冲击,军方的思想观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并形成了一个新的认识:印军迄今尚未形成印度特色的战争理论。在最近成立的陆战研究中心(由印度陆军支助)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前任陆军副参谋长奥比罗依说,“陆军目前仍沿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作战理论,除了临时性的为应对挑战而增加的一些变动外,部队的结构与编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陆军缺乏一个适应未来作战的理论,陆军也缺乏决断力,没有变革的勇气。”他说,印度陆军必须抓住当前军事变革的有利时机,进行彻底的变革,革新作战理论,制定相关作战条令。他还指出,没有空地、陆海力量的协同,印度陆军根本不可能取得军事上包括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次上的胜利。因此,当前印度陆军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实际上就是军事革命的一个步骤。

  四、“冷启动”作战理论的保障

  1、坚定的政治决断力。“冷启动”作战理论能否成功,首要取决于印度政治领导人确定战略军事目标的政治智慧和采取军事行动,包括核行动的政治决断力。此外,印度政治领导还必须具备不屈服于外部压力的坚强意志。如果政治领导人的表现一如既往,那么印度陆军新军事理论将失去任何意义。

  2、明确的军事战略目标。必须从战略上确立军事目标,它应以以下两点为原则:一是不以占领敌人的部分领土为目的,而应以快速、猛烈和无情的打击,在最短的时间歼灭敌有生作战力量,削弱敌人的作战潜力,为冲突后的政治谈判创造讨价还价的筹码。二是重点摧毁敌人的战争机器和军事目标,避免对平民造成大量损伤。

  3、明确的战争样式。印度认为,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未来印度与周边国家爆发大规模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大多数情况下将是中小规模的有限常规战争或“低强度冲突”。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就高度突出了有限战争的合理性,即考虑到了经济性、伤亡风险、国际压力和核战争等因素。因此,“冷启动”作战理论界定的战争样式将是“有限战争”,立足于发展小型的高度机动的战斗集团,旨在摧毁敌人的战斗力,而不再是占领其领土。

  4、调整陆军的使命。印度陆军在过去所有战争中的使命是“保卫领土,寸土不失”,而“冷启动”作战理论谋划的是运用“一体化作战群”对敌发动的快速闪电式的快速机动作战。在此理论下,防御合成部队也可能要参加进攻作战,这将可能导致作战时暂时失去部分领土。因此,必须从法律上重新规定印度陆军的使命,应以战争的胜负为原则,而不要计较领土一时的得失。

  5、一体化后勤保障。根据“冷启动”作战理论,未来印度陆军参加的作战的节奏更快、流动性更强,进攻方向转换的速度更快,印度陆军以往依赖地面补给基地、靠汽车运输为主和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机动的后勤保障方式不能满足此类作战的后勤需要。因此,必须将印度陆军航空兵及空军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力量集成一体化后勤保障体系,以满足“冷启动”作战大队的后勤需要。此外,国家战略燃油、弹药和军事零配件储备以及战损储备也必须全时处于最佳等级,以保证“冷启动”作战理论能随时启动。

  五、“冷启动”作战理论的影响

  很显然,印度陆军“冷启动”作战理论参考和借鉴了美军“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快速决定性”作战理论模式,其实质是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通过一系列快速猛烈的进攻作战,在对方境内歼其有生力量,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作战目的。

  “冷启动”作战理论标志着印军终于走出其过去50年来的防御思想,变防御作战为积极主动的进攻作战思想。在此理论的影响下,快速反应、机动作战和先发制人的突然打击将在印全军作战行动中得到广泛推行。在此理论的指导下,印度将可能随时以任何借口,如其惯用的所谓“邻国支持恐怖主义对印度的颠覆活动”、“代理人战争”等向他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