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天降神兵——专访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赵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8:38 新闻晨报
天降神兵——专访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赵和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天(16日)中午,中国地震局内一片欢声笑语,第一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解除了隔离,终于拿到了温总理亲笔题名的贺卡。在这群被东南亚的阳光灼得皮肤黝黑的人中间,有一位举止沉稳的中年人,他就是第一批赴印尼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领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

  返回国内并解除隔离后,赵和平并没有休息,13天在印尼的整个救援行动有待他整理
成系统报告;而第二批国际救援队到达前方后,他还要挑起后勤支援的担子。赵和平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说,在印尼的这段经历让他毕生难忘。

  探究中国国际救援队

  根据需要组队速抵灾难现场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的行动引起世界关注。这次灾害之前,关于这支神秘的“天降神兵”的消息并不算多,在自然灾难发生时,这支队伍何以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组成并有效投入救灾行动,而且创造了让世人瞩目的救援成绩?这难免让人想探个究竟。

  赵和平介绍,中国国际救援队是2001年4月在温家宝同志关怀下成立的,建队方针是“一专多能,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全队队员共280余人,主要来自解放军工兵团、中国地震局及武警总医院,在搜救、抗震、医疗等方面各有所长,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依据需要迅速组队,并在短时间内抵达灾难现场。在新疆巴楚、昭苏地震灾区,在阿尔及利亚和伊朗巴姆特大地震中,中国国际救援队已多次显示实力。

  赵和平说:“也许是一种巧合,上次救援队紧急出发是在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地震时,而一年后的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了重大地震海啸灾害,于是我们再度奉命集结。这次赴印尼的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人员主要是搜救、抗震、医疗三种专业的能手,考虑到印尼灾区地震后又发生海啸,废墟中幸存者数量不多,因此搜救人员在各类专业人员中数量是最少的,只有8个人。但这并不是说搜救人员不重要,在重点部位的破拆、废墟中对伤员的解救行动时,搜救人员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救援第一现场

  队员冒高温踩着烂泥地救治灾民

  在印尼班达亚齐灾区,由于交通工具非常缺乏,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们在展开救援行动的过程中往往要自己寻找各种交通工具前往救灾现场。赵和平说,队员们已有了经验,要么乘坐三轮摩托车,要么搭当地警察的警车,甚至挤在医院的救护车里前往。而最令人头疼的,是当地接连不断的雨水,中国国际救援队所驻扎的营地全是烂泥,队员们冒着每天近40℃的高温,却每人脚下不得不穿一双高筒雨靴在泥地里趟。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当地的3家医院在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帮助下恢复了运作。

  1月2日,7名医疗人员乘车赶往距离大本营40余公里外的一家医院。这家医院位于班达亚齐的郊区,地势较高,建筑虽没有遭到明显破坏,但在海啸中,医生和护理人员大多死亡、失踪,医院彻底瘫痪。医院的附近居住了几万名灾民,大约1万名左右的灾民需要医疗救助。每天都有大量的病人来医院求诊,但是他们总是满怀希望而来,带着失望而归。在得不到救治的情况下,不少灾民的病情逐渐加重。

  中国国际救援队进驻了这家医院。

  很多灾民在2日前已得到了中国救援队到来的消息,早早地就守候在医院门口。医疗队一下车,歇都没歇就马上展开了工作,迅速建立了内科诊室、外科诊室和留观输液室。在短短一个小时里,他们就诊治了30名病人。一名病人的右肘关节处有一个大创口完全感染化脓,爬着一些小虫子,散发着恶臭。吴学杰医生二话不说,马上为他彻底清创。

  这家医院有两辆车,一直在不停地运送病人,开车的司机阿瓦达用简单的英语和手势说:“中国,在我心中,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光荣完成使命

  祖国和人民的支持是强大动力

  在班达亚齐,这支战斗力强大的中国救援队受到了当地政府、百姓的欢迎,这更让他们感觉责任重大。赵和平说:“中国救援队在他们最困难时来了,不仅带来了医疗方面的救助,而且带来了心灵上的抚慰。尽管没有人通知,当地医院的院长和护士听说我们要走了,仍然专程赶到大本营为我们送行。在11天里,我们共救治了近7000名伤病员,还帮他们恢复了三所医院。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援能力是我们赢得尊敬的保证,但我们明白,这些荣誉是属于祖国和人民,是他们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1月5日,温家宝总理给我们发来慰问电。可以说,没有祖国和人民作坚强的后盾,我们的任务很难完成。”

  身为35人救援队的领队,赵和平感到光荣和责任同样重大。1月1日到达班达亚齐后,他第一个进入重灾区考察。“灾情的严重程度、救援的复杂程度和随时可能变化的形势,是前所未见的。怎样能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同时保证队员的人身安全,都是要考虑的,因此,我把祖国的重托时时放在心中。”

  成功的国际救援合作令同行刮目相看

  此次国际救援行动具有重大意义。赵和平说:“像印尼这样的重大灾难,一两个国家的救援力量远远不够,需要更强有力的协调工作才能完成国际救灾任务。在某种程度上,这次救灾已成为了国家间和平时期的一次外交合作。中国国际救援队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在完成救援行动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和国际媒体的沟通,以及与其他国际救援队间的协作交流。”

  在中国国际救援队刚刚抵达灾区的日子里,一些外国媒体反应谨慎,但几天过去后,世界主流媒体开始高度赞扬他们在当地的义举,这和他们的卓越表现是分不开的。作为灾后抵达班达亚齐实力最强的一支救援队伍,他们与新加坡、墨西哥等国的救援队通力合作,联合组队行动。在其他救援队遭遇补给问题时,中国救援队慷慨解囊,主动提供药品、食物和饮水,和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墨西哥救援队还专门和中国救援队交换了队旗。

  两名队员在救灾一线申请入党

  在去印尼之前,中国国际救援队内党员人数为32名;在归来的班机上,这个数字变成了34名。

  赵和平说:“在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之初,救援队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我担任书记。当时我和副书记等人商议后认为,在此次国际救援行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关键。在亚齐的日子里,党支部组织的升国旗仪式让队员们在异国他乡保持了崇高的国家荣誉感。每晚,领队和副领队到帐篷风雨无阻地慰问、与值岗人员的交流和鼓励,都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在组织的感召力下,司洪波和丁韬两名队员在营地向临时党支部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月7日上午,临时党支部顺利通过了两名队员的入党申请。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这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在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行动中得到了体现。”赵和平说。(特派记者郭翔鹤北京摄影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