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自杀式爆炸打破巴以间短暂平静 阿巴斯迎来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7:33 新民晚报
自杀式爆炸打破巴以间短暂平静阿巴斯迎来考验

以士兵在希伯伦附近小镇阻止巴勒斯坦人和其他国际人士进入以控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刚刚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阿巴斯14日迎来首轮考验。13日深夜发生在加沙与以色列交界的卡尔尼检查站的自杀式爆炸,旋即触动双方敏感神经,原被寄予和平期望的短暂平静告破。

  以色列沙龙政府14日宣布暂停与巴勒斯坦的官方联系,以军立即封锁加沙地带。对此,阿巴斯方面呼吁以色列坐到谈判桌前解决争端。

  暖意冷却

  这起自杀式爆炸是阿巴斯当选以来最为严重的袭击事件。袭击突发后,沙龙发言人阿萨夫·谢里夫14日宣布:“以色列已通知国际领导人,以方取消与阿巴斯的一切会晤,直到他做出实际行动停止恐怖袭击为止。”所谓“一切”,包括“从安全防务到政府领导层间各种联系”。

  谢里夫进而表示,以色列作出如上决定,是因为相信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卷入了此次袭击。“阿巴斯知道这是谁干的,所以应该由他出面制止,就这么简单。”

  至此,沙龙电贺阿巴斯当选所带来的暖意,暂告冷却。

  呼吁和谈

  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14日证实:“沙龙办公室今天下午已通知我将与我方中止一切联系。”

  埃雷卡特要求以色列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我们呼吁以色列人重启有意义的和谈进程和对话,这才是制止暴力怪圈的唯一途径。”

  对于袭击事件,以色列现任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言辞较为缓和:“为防范再发生袭击,我们必须强化并考验阿布·马赞的领导地位和能力,在假定他能够控制恐怖组织的前提下。”言外之意,似乎有意寄予阿巴斯更多时间管住巴武装组织。这是以色列方面目前最为“宽宏大量”的表态。

  示威?要权?

  爆炸发生后,巴勒斯坦3个武装组织同时“认领”,包括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哈马斯的“卡桑旅”以及人民抵抗组织下属武装派别。

  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领导人之一哈桑·优素福随后表示,此次行动“并非在对自治政府或阿巴斯传递讯号”,并不意味着“巴勒斯坦内部对话就此结束”。

  然而,袭击选择在阿巴斯就职前一日,武装人员事先在检查站安置100公斤炸药,择时之巧合、策划之精密又似有弦外之音。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对以色列“示威”为次,向阿巴斯“要权”为主。

  不过,阿巴斯联名总理库赖14日致信阿拉伯国家外长们重申,不会对武装组织使用武力,还是谈判为上。担当信使的巴勒斯坦外长纳比勒·沙阿斯表示,巴方会对以色列履行停火承诺。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