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士兵忆费卢杰:反美武装不怕死 竟靠毒品来支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6:21 北京晚报
美士兵忆费卢杰:反美武装不怕死竟靠毒品来支撑

昨天,在巴格达的一处高速公路上,一名伊拉克警察注视着一辆燃烧中的英军车辆。据目击者称,当天这辆车遭到一枚土制炸弹的袭击并起火燃烧,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后英国国防部称这只是一次交通意外。新华/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士兵忆费卢杰:反美武装不怕死竟靠毒品来支撑

巴格达市中心的巴汉饭店。昨天上午,一辆汽车前往此处接一名土耳其商人,该商人被一伙等候在那里的持枪武装人员绑架。新华/路透

  新闻事件

  宗教狂热和对美国的仇恨一直被视为伊拉克反美武装殊死相争的两大动力。不过,两者之外,参与过费卢杰打击行动的驻伊美军为对手的负隅顽抗给出另一原因:毒品。

  一些参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惊魂未定地回忆,一些身负致命伤的伊拉克武装人员
仍异常凶狠,毒品恐怕是他们最为直接的支撑力量。不过,对于美国大兵的一面之词,反美武装自然无从辩解。

  遭遇“活死人”

  费卢杰之役几乎成为美军自越战之后遭遇的最猛烈的城市攻坚战。为何抵抗如此凶猛?《洛杉矶时报》昨天刊文把矛头指向毒品。

  一些参加过费卢杰之战的驻伊美军士兵回忆,他们在清剿反美武装据点时,亲眼看见近距离射中的武装人员竟然还能开枪、掷手榴弹还击。

  随队进攻的医务兵昆顿·布朗说:“我们事实上对四五个人连续射击,但他们能迅速站起来穿过房间而去。”美军医务兵彼得·梅拉迪形容说,那感觉就像在看恐怖片,“本来该死的人居然还撑着”。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指挥官蒂姆·施特拉宾中尉的部下在费卢杰发现5处藏有针管和兴奋剂的据点。“我的士兵拿起机关枪对准一名站在(藏毒)据点的武装人员接连射了5发子弹,他竟然能负伤跑掉。”

  美军改变战略

  面对敌方的死战,促使美军紧急改变战略。施特拉宾中尉介绍说:“战斗进入第二天,上级命令我们集中射击对方头部,因为射击对方身体似乎不管用了。”

  散落在地上的注射针管、毒品吸管以及为数不少的肾上腺素和安非他明,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去年11月攻打费卢杰时在一些反美武装据点目睹的场景。

  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医务官兵回忆说,费卢杰交战之中,一些伊拉克武装人员重伤在身仍能继续战斗,这种行为暗示着使用毒品的可能性。

  少尉亚当·马特斯认为,战事节奏的起伏也印证了敌方吸毒的猜测,武装人员总是在早晨至午后更有精力,随后就逐渐衰竭,可能正是由于早晨刚刚吸食过毒品。中尉科斯莫·卡尔文说:“他们让我想起吃了迷幻药的人。我觉得断定他们百分之百使用毒品一点不过分。”

  医学专家证实,尽管没有起死回生之用,毒品可以刺激身负致命伤的人继续活动。

  新闻链接

  西斯塔尼助手遇袭身亡

  新华社电 伊拉克近日再度发生一系列暴力事件。伊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两名助手12日遭武装分子袭击身亡。与此同时,一名在伊拉克做生意的土耳其商人昨天在巴格达一家宾馆外被武装分子绑架,6人在绑架过程中被杀。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办公室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昨天说,西斯塔尼的助手马哈茂德·迈迪恩12日晚在塞勒曼帕克小镇做完礼拜返家途中被武装分子打死,同时遇害的还有他的儿子和4名保镖。当天,西斯塔尼的另一名助手的尸体也在纳杰夫被发现。

  伊拉克警官巴萨姆·阿比德昨天说,当天早晨6时30分左右,一辆前去巴汉饭店接一名土耳其商人的小型客车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武装分子开枪打死车上所有人员后,将这名土耳其商人绑架。阿比德说,这名土耳其商人名叫阿卜杜勒·坦勒库卢,他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土耳其媒体报道,坦勒库卢的建筑公司在伊拉克同美国人做生意。一名宾馆员工说,坦勒库卢在伊拉克已经经商一年。

  相关事件

  美军在伊起获毒品

  驻伊美军高级军官向《洛杉矶时报》证实,美军在费卢杰起获了一批毒品,按市价粗略估算,价值数千美元。一些军官认为,这些发现不仅佐证了反美武装人员吸毒,也显示费卢杰的武装组织可能借贩毒筹集资金。

  一名驻守巴格达的美军军官说:“这些证据显示了武装组织贩毒的可能性,与武装人员靠吸毒来维持精力、激发死战决心的可能性相同。”

  然而,费卢杰并非毒品的惟一现身之处。驻伊美军军官声称,陆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在去年4月至8月间应对纳杰夫暴乱时也发现了当地反美武装人员吸毒、贩毒的相关证据。孙浩(新华社专稿)

  事件追踪

  失踪法国记者被证实遭绑架

  新华社电 出访法国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昨天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带去了一个坏消息:一名在伊拉克失踪的法国女记者已被证实遭到绑架。

  亚瓦尔正在法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与希拉克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代表伊拉克政府和民众“对这名无辜记者遭绑架的事件表示难过”。

  失踪的法国女记者名为弗洛朗丝·奥伯纳,同时失踪的伊拉克翻译名为侯赛因·阿农·萨阿迪。这名43岁的女记者去年12月16日赴伊工作。她和翻译5日早晨离开在巴格达下榻的饭店后就音讯全无。

  亚瓦尔没有说明伊方是如何证实这起绑架事件的,但他强调:“这再次显示了盲目恐怖主义根本不分人、宗教信仰、性别和国籍来行事。”希拉克的发言人说,希拉克对此事深为关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