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泗阳县推进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21:08 中国国防报

  俞金乐 毕俊昌

  2004年12月22日傍晚,江苏省泗阳县人武部作战室灯火通明,作业沙盘周围站满身着迷彩服的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17时35分,从军分区受领任务返回的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快步走进作战室:“根据上级命令,24日起,我县转入战时体制,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军参战,保交支前。我命令……”这是泗阳县紧贴战时可能担负的作战保障任务,组织全县国
动委成员进行保畅通课题演练的一个镜头。近年来,江苏省泗阳县结合本县实情,大力加强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国防动员工作的深入展开。

  着力营造国防动员的良好氛围

  国防动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发动各部门参与,动员全社会广泛支持。泗阳县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建设、支持国防动员的良好局面。去年3月,召开了由县领导、各部委办局及乡镇场主要领导和全县千余名干部、民兵参加的全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扩大会议,明确各单位和部门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任务。同时,利用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兵训练基地、少年军校等场所,对党员、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小学生,各有侧重地进行国防教育。在电视台长期开办国防教育宣传栏目,扩大国防教育覆盖面,增强干部群众的国防意识。

  抓好国防动员机构软硬件建设

  ——成立办事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国防动员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都成立了国防动员机构建设领导小组,由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规范化建设的全面工作。全县在人武、交通、人防、计划、科技、电信部门成立了国动委工作机构。在进行机构精简、人员缩编的情况下,为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政治动员办公室、经济动员办公室、科技动员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分别配备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保证国防动员工作有人抓、真落实。

  ——积极创造条件,抓好硬件设施建设。进行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需要配备专门的办公场所和先进的硬件设施。县国动委各办公室都达到了有办公桌椅、有铁质文件柜、有文件资料盒、有电脑打印机、有专用电话传真机、有图表职责制度的要求。同时,加大投入,开通国防动员指挥通讯网,做到电视电话系统、网络系统、通信系统三通。另外,将国动委综合办公室、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政治动员办公室的经费保障列入县财政预算。对经济动员办公室、科技动员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交通战备动员办公室的工作经费,明确由挂靠单位保障,列入单位年度预算。

  ——发挥行业优势,搞好协调配合。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国防动员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下达具体任务,规定完成时限。在建设的启动阶段,由人武部牵头,每月定期召开两次工作例会,各单位汇报建设进度,研究解决建设中的保障和技术问题,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开会。

  ——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命令意识。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是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必须依靠严格的制度来保证。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高效进行,他们建立了计划、学习、训练、报告、保密等12项制度,并对照抓好落实。综合办每月对各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集中讲评,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严密组织国防动员指挥演练

  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战时发挥应急作用。泗阳县从动员指挥研究性演练入手,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相结合,在消除空袭后果、战时快速恢复通信指挥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认真训练,充分准备。为保证演练质量,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中5天进行封闭式作业培训,按照各自职责,学习完成相关作业的技能。

  增加科技含量,丰富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有线通信、指挥网络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手段,在网上同步实施。在方式方法上,采取自导自演,突出研究性,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相结合,进入情况演练与退出情况研究相结合。每个问题按照宣布条件、理解任务、分析判断情况、确定决心方案、完成相关作业、适时组织交流、小结点评等程序进行。通过演练,他们对战时国防动员的任务做到了心中有数,对国防动员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