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应用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于国防动员领域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33 中国国防报

  王川 李大成 孙红林

  近年来,国防动员领域理论研究十分活跃,信息化动员、一体化动员、精确化动员等新思想、新理念层出不穷,为未来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国防动员工作提供了发展思路。但信息化动员并不是将动员数据输入计算机就行了,而是要通过管理组织中掌握科学方法的人,运用融入科学管理思想的信息化工具来实现。复杂的动员活动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方法做支
撑,动员程度越高就越需要科学的管理方法。现代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将对国防动员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管理是把各种系统、方法和人员结合在一起,在规定的时间、预算和质量目标范围内完成项目的各项工作。在同样的人员、设备、方法和资金等条件下,通过项目管理,可以产生出大得多的工作效率。1958年美国在北极星导弹计划中,应用项目管理技术,把设计完成时间缩短了两年。将现代项目管理引入国防动员领域也可产生较大效益:一是改变当前动员领域凭经验办事的现象,使动员计划的制订、动员程序的执行有科学的依据,能够有效地控制动员进度,降低动员风险等;二是有效解决未来规模庞大和复杂度高的动员活动的高效运转问题;三是提高动员机构的灵活性,实现“小实体,大经营”。在动员领域应用项目管理,应该做到:运用项目管理技术。如项目结构分析、责任矩阵、网络计划图等项目计划管理和控制技术。培养项目管理人才。应改变动员指挥人员的知识结构,使他们掌握项目管理知识,同时,储备地方项目管理人才,以便战时动员到各级动员指挥机构担负任务。

  建立项目管理组织。参照矩阵型组织结构,建立新型的动员组织机构。

  开发项目管理软件。当前国内外项目管理软件数量众多,功能强大,只要加以借鉴,就可以开发出适应动员领域需要的软件。

  当然,在动员领域应用项目管理,并不是说所有的动员项目都需要运用专业的项目管理,一般来说衡量一个项目是否需要用专业项目管理有四个标准:(1)项目范围和规模的大小;(2)人们对该项目的生疏程度;(3)项目的复杂程度;(4)项目的利益大小。这四个方面程度越高的项目,就越需要用专业的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发展至今日,已从一种计划与控制技术,发展成为一种适用于完成复杂工作任务的特殊组织形式、一系列的工作价值观和一种独特的管理哲学。应用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于动员领域,给国防动员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一种方法,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一种创新,是从全新视角思考国防动员问题,将引起国防动员思想的创新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