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展望中日关系:政冷僵局待破 安全需互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3: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1日电 2004年,中日关系以“政冷经热”为突出特征;2005年,中日关系将出现何种发展趋势,令人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日前邀请该院日本所的专家金熙德,对中日关系进行了回顾以及展望。

  一、“政冷”僵局能否打破。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一再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致使中日首脑互访中断,两国关系陷于“政冷”僵局。小泉“参拜”的要害,
就在于把甲级战犯也当作“阵亡者”、“为国捐躯的英雄”加以膜拜。这关系到日本如何对待那场侵略战争、如何对待受害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

  在这种条件下,中国领导人坚持在“第三国”与日本领导人会晤,一是促其放弃“参拜”,二是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2004年11月21日,中日首脑在智利出席APEC峰会时会晤。胡锦涛主席明确指出: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对发动这场战争的战犯,中国人民是深恶痛绝的。日本领导人在考虑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务必要考虑到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务必要考虑到中日友好的大局。

  小泉铤而走险,漠视历史问题上的国际共识,有其深层背景。日本政坛“总体保守化”、新民族主义思潮兴起、政界新老交替,加上中国经济崛起、日本经济萧条等原因,日本出现了对华防范和强硬的政治氛围。

  2004年12月2日,小泉表示将从日中关系大局出发,对“参拜”问题进行“适当判断”。据推测,小泉可能考虑采取“私人参拜”或其他方式。不管如何,“解铃还须系铃人”,小泉停止膜拜甲级战犯,是中日关系走出“政冷”阴影的前提。

  2005年正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如果小泉执意“参拜”,势必再度刺激中国人民的感情,恶化中国的对日舆论,中日首脑互访仍将难以恢复。那么,中日将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强化其他渠道的交流来尽可能地弥补首脑互访中断的损失。

  2005年,日本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发起冲击。日本要想在这一领域得到中国的支持,就必须停止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搅乱中俄输油管道合作项目、刻意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允许“台独”分子访日等伤害中国的举动。

  2005年,中日将继续围绕钓鱼岛、冲之鸟和东海海域等领土与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进行磋商。中日可以围绕主权、海洋权益、资源开发等问题进行既统筹考虑而又相对分离的谈判,先易后难,把谋求“共同开发”海底资源作为优先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中日围绕资源与能源的开发、进口、运输、储存,在东海、俄罗斯、中东、非洲、拉美等全球范围内形成了竞争格局。2005年,中日将继续探讨“双赢”途径,致力于避免“零和”竞争造成的“两败俱伤”,推动两国在资源与能源领域的合作。

  二、安全互信能否增进。2004年,日本在安全战略、相关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加快走向“日美一体化”、“海外干预型”军事大国的步伐。日本采用“贼喊捉贼”的手法,试图以煽动“中国威胁论”来为其扫清内外舆论障碍。2004年11月,日本防卫厅透露关于“中国攻击日本的三种可能性”的模拟报告。12月7日,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日本2004年版《防卫白皮书》和10月4日发表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报告也都唱了“中国威胁论”的调子。2004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把“中国威胁论”写入这一政府安全政策文件之中。

  在如此氛围下,2004年中日安全互信更加降低,相互戒备的“安全困境”没有得到缓解。小泉“参拜”又使两国舰艇互访计划再次夭折,军事交流处于低迷状态。

  2005年,“增强互信”将成为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主题。新的一年里,中日在安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在一些具体领域取得一定进展。

  2005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围绕相互分歧及合作问题进行对话与谈判。这些问题涉及东海划界及油气田开发以及经贸、技术、能源、环保等广泛领域。两国国防部门之间将继续开展各级安全对话和军事交流。由于这一领域特有的高度敏感性,这种对话与交流将受到中日政治关系氛围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中日之间能否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较少受两国政治摩擦冲击的安全对话与军事交流机制,已作为一种重要思路提到了议事日程。

  几年来,中日舰艇互访设想一直作为扩大军事交流、增进安全互信的重要环节而受到人们关注。2005年,如果小泉“参拜”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两国政治氛围解冻趋暖、中日舆论走向缓和,那么这一设想有可能重新浮出水面。

  三、“经热”局面能否持续。近年来,在中日“政冷”氛围下,维系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是“经热”。2004年,中日贸易额已突破1500亿美元大关。这一数额已逼近日美贸易额,对日本“脱亚入美”的经济依赖心理产生着冲击。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出现了大型化、高科技化、本地化的新趋势,中国企业也踏上了向日本本土进军的旅程。日本政府的对华ODA资金合作也正继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外交效果。

  2005年的又一悬念就在于:是“经热”促使“政冷”转暖,还是“政冷”致使“经热”降温?实际上,“政冷”对“经热”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2004年,日本已从多年来的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跌落为第三位,列于欧盟、美国之后。日本经济界人士开始对日中“政冷”感到忧虑。他们指出,如果没有高层往来,中日间的“经热”也会冷下去。

  就日本而言,要想在中国的大型建设项目中得到更多的参与机会,就应更加努力在其国内和中日之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避免在两国间敏感的政治问题上做出刺激中国舆论的举动。

  一位日本经济界人士指出:“目前对华经贸往来的最大风险因素就是小泉。”《朝日新闻》资深记者船桥洋一指出:小泉的“对华游戏”的前提是,在经济上中国需要日本更甚于日本需要中国;然而,这个前提不会长久持续下去,如果有朝一日中美经济关系进一步密切化,中国的对日姿态很有可能变得强硬起来。

  有迹象表明,日本经济界终于坐不住了,也无法继续保持沉默。2004年8月31日,日本财界领导人在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希望小泉能够营造一个“日中首脑能够会谈的气氛”。

  2005年,预计中日“经热”局面总体上将会继续得到维持和发展。中日贸易额将上一个新的台阶,从而更加接近或赶上日美贸易额。就日本企业对华投资而言,由于近年来已有快速增长的积累,2005年可能出现一个平稳增长局面。中国企业将继续探索登陆日本、在这个高度成熟的市场上吸收技术和资金的途径。

  2004年底,日本政府接连放出了“不久将停止对华日元贷款”的气球,既有试探的意味,也有打出O鄄DA“牌”扭转小泉“参拜”造成的外交被动局面的意图。如任其发展,2005年日本对华ODA将进一步减少。

  2005年的中日关系,更多的是悬念和挑战,但也蕴涵着良好机遇。中日政府和各界将继续致力于抑制“政冷”的负面影响,扩大“经热”及民间交往的成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