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媒称搞好中日关系是解决2005日外交难题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5日电 日本共同社今天刊发评论文章称,伊拉克形势越发紧张、对朝鲜是否实施经济制裁、怎么打开中日困局等等,日本2005年的外交从一开年就要受到考验。

  文章指出,1月30日,伊拉克计划举行大选,憎恶美国主导民主化进程的武装势力展开不断升级的“反美斗争”。日本政府担心战火烧到陆上自卫队展开活动的萨马沃,如果有不测事件发生,日本国内的自卫队撤退论调势必高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伊拉克战争
并派遣自卫队的“亲美”外交正确性也必将再一次面临质询。

  评论称,为了能让朝鲜回到朝核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日本政府其实想尽量避免经济制裁,这也是韩国等相关国家的意向。但朝方的回答可能会在日本国内掀起要求实施经济制裁的舆论高潮。如果政府继续采取谨慎态度,必将使批判的矛头指向自身。

  文章指出,日中关系,由于小泉首相去年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而招致中方强烈抗议,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首脑互访却中断了3年以上。两国外交关系的僵化,也渐给两国人民间的感情投上阴影。为打开困局,今年是要求日本政府首脑以及外交当局付出智慧和努力的1年。

  日本和俄罗斯的和平条约交涉也到了紧要关头。希望解决日本北方领土问题的普京总统今年上半年将访问日本。普京曾给日方压力发言称“日本若提出返还四岛的要求会让人难以理解”,这次来访不知是否能有新的进展?俄罗斯采取何种态度迎接1月中旬访俄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是当前的焦点。

  为实现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夙愿,日本外务省将尽全力向联合国展开外交活动。还将联合其他希望加入常任理事国的德国、印度、巴西提出联合国宪章修改议案,希望通过投票表决,但反对国看来也会极力阻拦,展开激烈的外交战。

  除普京总统今年访日外,法国总统希拉克、巴西总统卢拉等也计划访问日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