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中国低空卫士:95式新型自行防空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低空卫士:95式新型自行防空系统(组图)

中国95式新型25毫米自行防空高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低空卫士:95式新型自行防空系统(组图)

中国80式57毫米自行防空高炮


中国88式37毫米自行防空高炮

  优良的性能

  最近,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开始推销其自行研制的95式自行弹炮综合防空系统。1999年,这种自行防空系统在大型国庆阅兵式上首次向公众展示,几年前开始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服役,它的原型是90-2式和90-3式。95式在工业上称为PGZ95。在采用95式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仅仅依靠大口径防空高炮为机械化部队提供掩护,典型的装备是37毫米双管高炮(
62式和88式)或57毫米双管高炮(80式)。

  这些自行高炮都采用了坦克底盘,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它们使用的范围非常有限。除了88式的自行高炮装备了火控系统外,其他大部分高炮只能在天气良好的条件下使用。因此,这些高炮都没有进行量产。95式自行防空系统采用了全履带装甲车底盘,底盘上安装了一种新型的由一人操作的电控炮塔,炮塔上安装了4门25毫米高炮和4枚发射后不用管的地空导弹。在炮塔下部的两侧装有4个电控前射烟雾榴弹发射器,用于进行自我伪装和保护。炮筒和导弹都安装在炮塔的外面,炮塔的顶部安装了一个多普勒脉冲搜索雷达,雷达的最大搜索半径为11公里。据报道,这种雷达已经优化了探测低空飞机和武装直升机的能力。该系统在行驶时,雷达天线可以折叠,以降低整个系统的高度。

  95式自行防空系统的炮塔在很多方面与意大利“奥托布”雷达公司的“西达姆”25毫米高炮的炮塔很相似。“西达姆”系统装备了4门“厄利孔”25毫米高炮,每门炮的发射速度是每分钟600发。“西达姆”25毫米高炮可以安装在履带或轮式战车上,可以配置发射后不用管的地空导弹。总共有280套“西达姆”25毫米高炮安装在改进的M113系列装甲运兵车上,并从1989年开始装备意大利军队。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少有一套装有“西达姆”25毫米高炮的炮塔被运往中国。

  25毫米高炮技术已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运用到了其他领域,它的射速是每只炮管每分钟600~800发,每辆车可携带大约1000发25毫米炮弹,炮弹发射后弹壳被抛出炮塔。95式自行防空系统采用的发射后不用管的地空导弹,是中国国家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研制的“前卫-2”型导弹,这种导弹和俄罗斯的“针-1”型(萨姆-16)导弹很相似。据称这种导弹的有效射高为10~3500米,有效射距是500~6000米。

  发射后不用管的地空导弹通常被用来打击远距离目标,25毫米炮过去被用来打击在2000米高度以下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最大射击距离为2500米。此外,25毫米高炮还能用来打击地面目标,可摧毁大多数轻型装甲战斗车辆。

  95式自行防空系统在炮塔的前部安装有一个光电探测器,这个探测器包括一个电视跟踪摄像头、一个红外跟踪摄像头和一个激光测距仪。光电探测器将探测到的所有信息反馈到车载火控计算机,计算机根据这些数据计算武器瞄准数据,当目标在打击范围之内时炮手便可开炮。此外,炮手还可以用控制手柄手动瞄准目标。电视跟踪仪的最大自动跟踪范围是6000米,红外跟踪仪的最大跟踪范围是5000米。激光测距仪的最小测量范围是500米,最大测量范围是5500米,测量精度为±5米。

  系统的反应速度取决于多种因素。据北方工业总公司的测试标准,在雷达搜索模式下为10秒。经过优化后,系统的最快反应速度为6秒。整个自行防空系统需要3名作战人员,包括1名指挥官、1名炮手和1名驾驶员,作战重量为22.5吨,最大作战半径为450公里。指挥官紧挨着驾驶员坐在其身后,负责锁定目标和从作战指挥车接受打击目标的信息等所有指令。

  底盘和北方工业总公司的PLZ45自行火炮系统的底盘相似,这种底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已服役多年,并出口科威特。

  作战使用

  95式自行防空系统只是整个移动式防空系统的一部分,整个移动式防空系统还包括一部作战指挥车。作战指挥车也安装在一个类似的底盘上,可以控制多达6~8个95式自行防空系统。这种作战指挥车在很多方面的设计理念上和俄罗斯的“狗耳朵”系统相似。俄罗斯的”狗耳朵”系统安装在装甲指挥与侦察车底盘上,为移动式防空系统提供火控信息,受其指挥的防空系统有2S6M自行高炮/防空导弹系统、“针-10”型防空导弹和“道尔”式防空系统。

  95式自行防空系统的作战指挥车在壳体的后部有一个向上隆起的结构,使得车体内部有更大的空间。隆起结构的上面安装一个CLC-2型监视雷达,雷达的最大搜索距离为45公里,最大搜索高度为4.5公里。CLC-1和CLC-2型雷达都是由中国国家电子进出口公司研发的。

  CLC-2搜索雷达将信息反馈到数据处理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进而给每个自行防空系统子单元分配目标信息。作战指挥车上安装了通信设备,如果通过信号馈线可以传输500米,如果以数字的形式发送信号可以传输5公里,如果以无线电的形式发送信息可以传输15公里。

  作战指挥车还配备了一个导航系统,并为动力和车载的额外电子设备提供了一套辅助电源。指挥官的前面是驾驶员,在他的上面是炮塔,炮塔上装有一门手动12.7毫米重机枪,在隆起结构的两侧还安装有一排4个电控烟雾弹发射器。

  标准的95式防空系统包括6辆自行高炮/地空导弹车,1辆作战指挥车,3辆弹药供应车,1辆系统测试车和1辆发电车,所有的车辆都安装在同样的6×6越野履带式底盘上。根据最新设计,北方工业总公司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支持系统,其中包括融合在炮手模拟器中的一套训练软件系统。(美)克里斯托弗·福斯 王咏梅 编译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