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总医院四朵金花绽放班达亚齐国际救援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38 解放军报
武警总医院四朵金花绽放班达亚齐国际救援战场

图为医疗队4名女队员在班达亚齐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武警总医院的汪茜、刘亚华、高歌和吴敏4名女医务人员,已经在印尼灾区战斗了整整10天。她们不畏艰险,救治灾民,展现风采。人们称赞她们是绽开在班达亚齐的“四朵金花”。

  “胖”了一圈的汪茜

  帐篷里的气温已达40℃,医生汪茜汗如雨下。她多么渴望能有一阵凉风吹来。就在这时,一架直升机从营地上空掠过。风来了,但她万没想到风会那样大:帐篷被掀翻在地,药品撒了一地。她和队员们一起支起帐篷,继续冒着高温清理药品。她要把这些药品准确无误地分装到每个队员的医疗背囊中,以备第二天使用。这场突如其来的“风灾”,让她本来几小时就能干完的活,竟干了一个通宵。加上连日劳累,第二天清晨,汪茜全身浮肿。队员们开她的玩笑:“汪医生一夜‘胖’了一圈,该吃减肥药了。

  ”护士“记者”吴敏

  吴敏是医疗队的“记者”,走到哪都挎着个照相机,但她首先是护士。在多国救援联合转运中心巡诊时,一个右腿骨折并重度脱水的孩子吸引了吴敏的目光。她把发着高烧的孩子抱在怀里,用自带的矿泉水一口一口地给孩子喂水,孩子的父亲非常感动。在这次巡诊中,她给这个孩子和另外十几个伤病员输了液,处理了外伤。吴敏在紧张的救援工作之余不忘“记者”职责,每天都要抽空打电话回国,报道医疗队积极参加救援的新闻,还拍了20多幅新闻图片。

  “一针见血”的高歌

  高歌是护理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她的精湛技术在多国救援组织联合转运灾民时,得到了国际同行认可。

  1月7日中午,直升机一次运来6个伤病员。由于伤员营养不良,急需静脉补液进行生命支持,可他们手背上的血管全都痉挛收缩,静脉穿刺难度很大,有的提出把这些病人直接转运走算了,但高歌坚决不同意。她抓起止血带走向病人,几个不同肤色的护士瞪大了眼睛。高歌动作娴熟,干脆利落,连着给3名病人静脉穿刺,都是一针见血。国际同行发出赞叹:“VERY GOOD!

  ”业余“翻译”刘亚华

  刘亚华凭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让班达亚齐记住了一个名字——CHINA。

  救援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障碍。一天,医疗队长侯世科和刘亚华去班达亚齐市。车上,刘亚华用熟练的英语与司机交谈。抵达班达亚齐市政府临时协调中心后,刘亚华又当起了翻译,该中心负责人亲笔写了一封介绍信,请中国医疗队前往当地最大的一家医院开展医疗工作。于是,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进驻了这家医院。侯世科说,能到这家医院开展救援工作,多亏了我们的“刘翻译”。 陈天平 本报记者 刘彦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