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师积极投身保护塔里木河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0:09 解放军报

  李祥君 翟金明

  塔里木河上游“老风口”地段重点防风固沙工程,经过新疆军区某师广大指战员日日夜夜的紧张奋战,2004年底完成连片合龙,一张巨型的防风固沙网一举将疯狂肆虐的“沙龙”缚住。

  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塔里木河,是我国境内最长的内陆河,周边现有耕地1700万亩,被新疆各族人民誉为“母亲河”。但由于盲目开发,风沙侵袭,塔里木河两岸草场、植被严重毁坏,塔克拉玛干沙漠开始北侵,绿色走廊岌岌可危。驻守在塔里木河沿岸的新疆军区某师广大官兵,积极响应“爱我塔河水,绿染塔河岸,再造秀美西部山川”的号召,主动投身保护“母亲河”行动。他们在完成执勤训练任务的同时,在塔里木河上游的天山山区修建水文站、泄洪闸、小型水库数十座,调节水源;在中游的若羌、和索、且墨等流沙区实施固沙工程,埋设芦苇栅栏、麦杆网近千亩;在胡杨林和农牧场周围修建灌溉渠,种植防风固沙绿化带。

  为了保护“母亲河”,该师每年新兵入伍要在治沙工地和绿化现场举行宣誓仪式,决心“守一方国土,播一片绿色”。每逢新老兵交接时,都要栽下“扎根树”、“纪念树”。官兵们还积极捐款为治沙绿化做贡献。

  多年来,该师官兵们已在塔克拉玛干腹地修建防风固沙栏80多平方公里,在塔里木河两岸植树造林1300多亩,开垦绿地1000亩,植草坪1万多平方米,建成了10个成片林基地、4个大型林果基地和5个园林式营区,为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去年,塔里木河在断流30多年后开始贯通全程,干涸的罗布泊湖重新出现水面,大片濒临枯死的胡杨林起死回生,地下水上涨了近2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