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关注巴勒斯坦大选 阿巴斯获胜无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7:42 羊城晚报
国际社会关注巴勒斯坦大选阿巴斯获胜无悬念

1月6日,在加沙城,巴勒斯坦儿童和青年参加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游行。一些巴勒斯坦民众当天在加沙游行,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提名候选人阿巴斯参加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 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勒斯坦于9日举行历史上第二次大选,产生接替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登记选民达到128万,高于1996年首次大选时的103万。此次大选投票时间为12个小时,从早7点至晚7点,随后开始计票并以简单多数票的方式选举出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次日宣布。立法委员会选举初步计划在今年7月举行。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在选举技术筹备方面,由丹麦捐助的2800个半透明的投票箱已经全部到位,为了防止作弊,国际社会还向选举委员会提供了一种特制墨水发放到各个投票点,由专人将其刷到投票人拇指上。墨水痕迹在至少24小时内无法清洗,从而避免了重复投票的可能性。

  国际社会对于此次大选给予高度关注。包括中国6名观察员、美国前总统卡特和法国前总理罗卡尔在内的800名国际观察员前来监督选举。此外,由巴勒斯坦各党派、非政府组织以及各个候选人委派的2.17万名代表和监督员将前往各投票站,保证大选结果的公正和有效。

  阿巴斯展望组新阁

  阿巴斯在最近民调中支持率遥遥领先,高出位居次席的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达30个百分点。

  阿巴斯7日晚在拉姆安拉表示,当选后将要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总理艾哈迈德·库赖组阁。

  阿巴斯对协调巴内部派别表示乐观。“巴方领土上曾实现停火,我们会努力实现再次停火,我对于将来达成协议感到乐观。”阿巴斯2003年短暂组阁,并成功协调巴内部派别实现停火。

  阿巴斯于8日会见了应邀前来监督巴选举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卡特是即将监督巴勒斯坦选举的数百名国际观察员之一。

  中国参与四方会谈?

  阿巴斯7日在拉姆安拉的记者会上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说,希望中国能够加入目前巴以和平进程的四方会谈中。

  拉法张挂3万画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投票站定于9日上午7时开放,当天晚7时关闭。按照规定,候选人8日不可以继续竞选。

  但7名候选人的支持者仍在加沙地带悬挂张贴画像、标语和海报。现年21岁的侯赛因在加沙南部拉法难民营一条交通要道上方拉了一根绳子,像晾晒衣服一样悬挂了数张阿巴斯画像。

  阿巴斯在当地的竞选发言人哈立德·哈吉说:“拉法遭受的破坏和人员伤亡其他地方无法比拟,因此这里的竞选热情也尤为突出。我们已经制作了2万张画像,此外还有一些机构和私人出钱制作了1万张,还有200条巨幅海报和标语。所有街道都有了。”

  哈吉说:“这是我们近来第一次以这种民主的好方式参政。它不同寻常,因为阿拉伯国家当政者往往会以超过90%的得票率当选,但我们这里有民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