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凤凰号”怒海余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2: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凤凰卫视12月29日消息 日前,凤凰卫视、凤凰网连续对凤凰号在印度洋安达曼群岛遭遇海啸地震而遇危不乱,有惊无险的情况进行过多次追踪报道,今日再次刊发文章以飨读者。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以北地区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高达10米的海啸,席卷亚洲多个国家,带来数万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而位于震央附近的凤凰卫视帆
船凤凰号,则顺利得以从怒海中搏出生天。

  灾难发生当天,凤凰号正好位于东印度洋的印属安达曼群岛进行拍摄采访。三位船员把船抛锚在布莱尔港外海,这里距离震央仅仅五百海里。

  早上六点,凤凰号上的三名船员都已起床,准备到岛上拍摄土著。六点二十六分,行装刚刚收拾好,突然船身开始上下剧烈颠簸。摄影师黄睿马上跑上甲板,“是地震!是地震!马上拿机器!”。前后不过二十秒,黄睿已经举着机器在甲板了。海面上看来没有甚么异样,但岸上则扬起了大片灰尘。码头上一片硝烟,就好象是“地毯式”轰炸,很多墙都倒了,包括海军的船都马上往外逃。这段消息,在地震后大约十分钟,用电话传回了凤凰卫视香港总部。

  震动长达二十五秒。震动过后,海上一片平静。船长翁以煊和两名船员暂时停留在船上,观察岸边的情况。

  七点十五分,凤凰号决定用橡皮艇登岸。但是橡皮艇距离码头越近,越感到不对劲,港湾里的水流湍急不定,水里一片黄一片绿。靠近一看,码头上的一大片混凝土墙都倒了,不少货仓都出现裂缝。翁以煊回头朝远处一看,一道巨大的潮水线正向这边涌过来,他们马上决定,掉头回船,返回凤凰号。要知道,那片海床本来就不稳,凤凰号两天前就走过锚,现在受到地震影响,凤凰号处境更加危险。

  这时码头附近的船只纷纷离岸,有些是开着机器跑的,有些是两三条船靠在一起被潮水冲走的。船长开足马力,拼命朝凤凰号冲过去。由于附近太多船在来回走动,从远处实在难以区别究竟是橡皮艇在动,背景在动,周围的船在动,还是凤凰号在动。领队何明礼回忆说,“这短短的路程就像永远走不完”。

  这时黄睿发现,就连远处军港里的军舰,也赶紧离岸,开到港湾水深处,船长估计,可能是军舰停泊的码头混凝土桩受到破坏。他们把橡皮艇牢牢地绑好,人船聚在一起,准备大战。

  大约有二十多分钟的平静后,由一阵余震开场,海啸向安达曼群岛扑过来。每二十分钟就有一次强烈的浪峰,浪高达到五至十米。停在海湾瓶颈一旁的凤凰号受到的冲击力就更加强劲。船长一次又一次地调整船的方向,利用发动机动力稳定船的位置。三人就这样在甲板上,监察锚炼情况和水深变化,看水掌舵,同时拍摄当时的情景。海中的鱼也受到惊吓。就在凤凰号不远处,一、两米的鱼竟然跃出海面五到六公尺。

  凤凰号在巨浪之中被一次次高高抬起又狠狠落下,但三名船员仍然奋力坚持。在她周围,有些沉船随着潮水被冲来冲去, 一排几十米长的木栏被冲走,在海湾里到处乱冲,无线电机紧急频道的求援呼叫一个接一个,有的船长报告,船上有船员和乘客下水了。多次浪峰过去后,凤凰号的锚已经没法抓稳海底,船长决定起锚,开船离开这片危险的海域。最初船长要求开到海港瓶颈的另一侧,海军基地外的海湾,后来港务局斩钉截铁地下令:所有船只马上离开港口,不得在码头附近逗留。何明礼回忆说,这时海上的景象,有点像树倒猢狲散,大至万吨级客货轮给挤在码头旁进退两难,小至渔民小艇到处乱窜。在海务局的多重指令下,凤凰号先往港外去,再回港里驶,最终停在港口深处一个避开潮水直接冲击的湾里拋锚。

  中午过后,海面情况稳定下来了,凤凰号三名船员开着橡皮艇到一个叫Junglighat的港湾岸边察看并拍摄灾情。海面上漂浮着大堆大堆的家居杂物,港湾两旁搁浅的船一艘接一艘,几千吨的台湾吞拿鱼钓船,几百吨的当地渔船,翻的翻,倒的倒,沈的沉。渡轮码头塌在水里头,大渔船整条搁在桥上,电灯柱被撞歪撞断了好几条。他们走上被撞断的码头视察,发现水平面还在不断波动,五分钟之内,淹进来的海水把四五级石阶淹没,再过五分钟又散了,大海好象还没有恢复一向的规律。他们在搁在码头上的一条大船下拍了一张三人合照,庆幸凤凰号逃过了这次劫难。

  由于海啸的发生,凤凰号在安达曼群岛寻访野人的计划马上进行调整,变成第一时间直击印度洋小岛遭受重创的现场报道。

  凤凰号的安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询问来电不断。其中不仅有大量观众,也有凤凰号自启航以来沿途拜访过的人们。凤凰卫视中文台、咨讯台也及时在早班车、午间特快、正点播报和时事直通车等多个新闻时段中,追踪报道凤凰号的情况。

  凤凰号下西洋,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江苏省太仓市政府和香港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行动。该行动以一叶孤帆的形式,重走郑和当年下西洋的路线,2004年8月8日从江苏太仓启航,一路南下,经香港、文莱、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阿曼、塞舌尔,最后到达东非海岸国家肯尼亚。

  此次地震引发海啸的大灾难,影响到凤凰号航线上的众多国家,引发外界诸多猜测。但凤凰号28日表示,对于这场挑战,他们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绝不轻言放弃。今天中午,凤凰号已经离开安达曼群岛,向斯里兰卡进发。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