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省长死于乱枪 伊拉克上演阳光下的悲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0 北京青年报
巴格达省长死于乱枪伊拉克上演阳光下的悲剧

袭击现场浓烟滚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格达省长死于乱枪伊拉克上演阳光下的悲剧

遭暗杀的省长

  各方评说 伊拉克首次选举

  伊拉克各方本来就对于即将到来的国会选举要不要推迟一事持有不同的意见,现在又“牺牲掉了”一个省长,所以大选前景变得更加不定。

  伊拉克安全形势的日益紧张已经严重影响到目前的伊拉克大选。伊拉克临时政府中
有越来越多的高级官员呼吁延期举行大选,其中包括伊拉克国防部长哈泽姆·阿尔·沙阿兰。

  目前正在开罗接受医疗的沙阿兰1月3日对记者说,如果逊尼派穆斯林不准备参加选举的话,支持将原定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延期。

  目前,伊拉克正在要求埃及积极介入,以说服逊尼派穆斯林参与选举投票。沙阿兰说:“如果逊尼派穆斯林参与投票有困难,那么大选延期问题就出现了。我认为这是最安全、最恰当的方式,以确保伊拉克社会各个阶层在同一天参与投票。”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也已经表示,希望伊拉克大选能够延期两到三周举行。

  此前,伊拉克数个团体和党派已经要求大选延期,他们主要是逊尼派政治派别。

  与此同时,坚持要求举行大选的声音依然颇为强硬。伊拉克总理阿拉维表示,他将让大选如期举行,而伊拉克选举委员会也已经表示,伊拉克大选的时间不会发生改变。一名官员如是说:“选举委员会始终致力于伊拉克大选的工作,我们将会根据原定的时间表进行。”

  当地时间1月4日,伊拉克巴格达省省长阿里·海德里光天化日下在自己的座车内遇刺身亡,从而成为自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萨利姆之后遭暗杀的最高级别伊拉克官员。海德里遇刺影响极大,甚至直接影响到伊拉克大选能否顺利举行。

  -光天化日打死警卫干掉省长

  1月4日,巴格达省哈里亚和阿迪尔区以西的一条公路上,巴格达省省长海德里一行数人分乘多辆车到当地视察。就在省长车队刚刚停在路边,海德里准备下车的一刹那,一辆小轿车从反向疾驰而来,戛然停在省长专车的不远处,不等省长的保镖们反应过来就开始冲着省长专车疯狂扫射!

  尽管海德里手下的保镖与袭击者展开了激烈的交火,但海德里的警卫和他本人还是丧身袭击者们的枪下。在确定他们的袭击目标已经被击中,专车被打得稀烂之后,武装分子们扬长而去!

  亲眼目睹海德里被杀的安全顾问马扎恩告诉记者说:“事发当时,省长有三辆车护卫,在这种情况下,袭击者仍能准确认出并且干掉省长乘坐的宝马车,而我们坐同样型号的车却安然无事,由此可见袭击者的情报和准备工作异常准确详细!”

  事发后,伊拉克警察和安全部队立即封锁了现场,美军的武装直升机也在事发地点上空盘旋,而重伤的海德里被立即送到最近的医院抢救,但因伤势过重而在中途死去。

  -一天前还说巴格达安全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他遇刺的前一天,也就是1月3日,这位巴格达省长还发表电视讲话说:“经过政府的一番整顿,现在巴格达的社会秩序已经几近完美,即将到来的伊拉克大选一定会如期举行,而且还能够顺利完成。”没想到事隔一天,他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暗杀了。

  不过,许多观察家却认为,作为伊拉克政府高官,海德里的遇刺似乎也在意料之中,早在2004年9月份,海德里就曾经遭遇过一次严峻的死亡威胁,但是死里逃生。那是去年9月,海德里的车队在巴格达以西遭到汽车炸弹袭击,袭击造成两名过路人和两名保镖死亡,海德里本人死里逃生,但这次却没有那么幸运了。

  -袭击事件凸显伊安全“软肋”

  就在海德里遇刺前数小时,巴格达刚刚发生了另一起引人注目的袭击事件———最精锐的伊拉克武装力量基地遭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了特别重大的伤亡。目击此事件的阿布·马斯告诉记者说:“今天8时45分,我亲眼看到一辆垃圾车狠狠地撞向巴格达特种部队驻地的大门,立即起火爆炸,当即炸死炸伤正拥在那里领薪水的特种部队官兵!由于炸弹的当量相当大,以至于周围大片的地区都震动起来。”令美军震惊的是,事发地点距离美国大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驻地不远。

  这两起几乎同时发生的袭击爆炸事件凸显了伊拉克大选即将来临前当地安全局势的致命“软肋”。

  一是抵抗力量和抵抗力量的同情者已经远远超过了驻伊美军的总人数。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沙拉维将军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个人认为,伊拉克的抵抗力量和他们的同情者人数远超过驻伊美军总人数,大约超过20万人。”

  二是伊拉克安全部队根本不足以保证选举的安全。抵抗力量暗杀巴格达省省长得手的事件说明,抵抗力量现在完全有能力对伊拉克新领导层的核心发动袭击,从而令人怀疑伊拉克安全部队保护伊拉克政治家和选民安全的能力。

  事实上,为阻止伊拉克大选的正常进行,伊拉克武装分子近日来不断向伊拉克警察以及国民卫队士兵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在此背景下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不仅没有如临时政府预期的那样走向好转,相反呈现出恶化的形势。

  1月3日,伊拉克接连发生三次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其中一次发生在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政党总部附近,这些袭击共造成数十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和警察伤亡。当天早些时候,巴格达西部的一处伊拉克国民卫队军营附近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40人受伤。此次爆炸使得两天内死亡的人员总数达到了约50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